七绝.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作者: 2019年06月18日10:11 浏览:26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钱学森(1911.12.11-2009.10.31),汉族,吴越王钱镠第33世孙,生于上海,祖籍浙江省杭州市临安。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由于钱学森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七绝.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一、
海外学子钱学森,一心报国为已任。
三十年代上交大,毕业之后进“麻省”(注1)。
一年之后成硕士,转入“加州”(注2)拜卡门(注3)。
师生共研动力学,公式“卡门—钱学森。
二、
航空数学获博士,麻理学院教授名。
酷爱音乐遇蒋英,三十六岁才结婚。
新中国成立传美,夫妻商议回国行。
准备回国上港囗,美官拦截投獄门(注4)。
三、
加州送金一万五(注5),保释学森岀牢庭。
学森受害传祖国,各界好友抱不平。
中央为此极关心,公开发表国声明。
不惜代价要钱公,与美谈判谈不停。
四、
归国愿景终实现,国之瑰宝显真身。
导弾航空研究所,国防五院负责人。
重视培养高人材,科技大学创始人。
理论编著闪光芒,两弹结合践飞行(注6)。
注释:
(注1)麻省: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注2)加州:1939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数学博士学位。1943年,任加州理工学院助理教授。1945年,任加州理工学院副教授。1947年,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注3)卡门:1938年7月至1955年8月,钱学森在美国从事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和火箭、导弹等领域研究,并与导师共同完成高速空气动力学问题研究课题和建立“卡门-钱学森”公式,在二十八岁时就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 (注4)1950年,钱学森上港口准备回国时,被美国官员拦住,并将其关进监狱。(注5)美国移民局抄了他的家,在特米那岛上将他拘留14天,直到收到加州理工学院送去的1.5万美金巨额保释金后才释放了他。后来,海关又没收了他的行李,包括800公斤书籍和笔记本(注6)1960年11月15日,在聂荣臻元帅现场亲自指导下,以张爱萍将军为主任,孙继先、钱学森、王诤为副主任的试验委员会,在我国酒泉发射场成功地组织了我国制造的第一枚近程导弹的飞行试验。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