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希望读到什么样的诗歌

——读者对新时代诗歌的期待

作者:刘高潮 刘一鸣 代海强等   2019年06月19日 08:06  中国诗歌网    164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619080249

 艾青以饱含对祖国、对时代、对人民的深情,写出了《大堰河-我的保姆》《北方》《向太阳》等伟大诗篇,至今让读者回味无穷。图为坐落于新疆克拉玛依的艾青雕像。 资料图片


刘高潮(地方公务员):

我不会写诗,但酷爱读诗。大概是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缘故吧,我对带有浓厚爱国主义情感和激励青少年成长的咏志诗歌情有独钟。纵观当代诗坛,文人荟萃,诗人辈出,但真正脍炙人口的名篇凤毛麟角。诗能激励和鞭策人们向善向美,诗歌里体现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英雄主义精神是教育下一代的好教材。每当读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读了贺敬之的《回延安》,我的心情就无比激动。人生自有诗意,时代呼唤新篇。新时代的诗人要坚定文化自信,多深入基层,多接地气,多创作一些歌颂伟大祖国、歌颂改革开放、歌颂爱国主义、歌颂英雄模范、赞美大好河山和讴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好作品,用“新声曲度”讲述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刘一鸣(空军军官):

诗是昏黄夜色中穿透迷雾的导航灯,诗是装着生活酸甜苦辣的调料瓶,诗更是时代变革的真实反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先贤对天地的追求与探索,“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大丈夫奋发图强的内在表达,“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是战士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真豪情,“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革命志士为国家救亡图存的热血理想。诗歌从来都不只是小桥流水、花前月下的小家碧玉,更应该是大江东去、长河落日的时代长歌。改革开放以来,一批诗歌精品力作,鼓舞了全国人民投身改革开放的热情,技艺精湛,风格多样,百家争鸣。但应该直面的是,今天的诗歌还存在“千诗一面”、无病呻吟、细微琐碎、脱离时代的倾向和问题。新时代呼唤新的作品新的史诗,诗人应该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一代代人的奋斗历程创作出来,激励一批批追梦人。


代海强(高校教师):

对任何一个民族的艺术来说,诗歌都是璀璨的明珠,凝结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特征、时代精神。我认为,新时代诗歌的创作与发展,需要融入时代元素,表达时代精神,唱响时代旋律。诗人的作品不是私人的,而是公共的,她不是创作者的喃喃自语、矫揉造作,而是需要经受大众的检验,大浪淘沙,方显真金。诗歌来源于生活,是实践活动的结晶,诗歌也要超越生活,引领人们向着梦想努力前行。诗歌创作不应该脱离本真,任何重形式轻内容、要数量不要质量的心态万不可取。如同任何艺术品一样,诗歌作品凝聚的是诗人的心血,反映了诗人的关怀,表达了诗人的真情实感。每一个自知的诗人、真正的诗人,都会自觉抵制肤浅乏味的作品,自发拒绝糖衣炮弹的诱惑,主动远离争名逐利的秀场。真心、真意、真诚的品质,是每个诗人需要秉持的,要将其融入每篇诗歌创作中。


李银环(小学教师):

写诗就是说话,但它不等同于日常生活中简单的大白话,它是将一个人的身世、经历、阅读、思考进行浓缩,后经洗涤,打磨而成。一首真正有血有肉的诗,必定带着一个人身上的血液、呼吸、思想。一个诗人的生活轨迹就是他的诗歌轨迹,显示着不同阶段的凿痕,或深或浅,或粗或细,或毛糙或精致。他的生活离不开时代,他的诗歌也应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十分盼望能读到通俗易懂、感情饱满、充满正能量的诗歌,它肯定不是晦涩难懂、用华丽辞藻粗暴堆砌、为赋新诗强抒情的诗歌。我想,一篇供学生吟诵学习的诗歌,也必定是真正具有家国情怀、人类良知、崇尚真善美的诗歌,是一首能够对学生起到影响和教育意义的诗歌。学生是祖国的幼苗,在成长起初,若是在他的血液里补给有爱国思想、文化自信的诗篇,家国情怀、感恩之心、人类良知必定从小就在他心里扎根、发芽、成长。


郝泽华(在读硕士):

我的专业不是诗歌研究,但由于兴趣,空闲之余,会翻阅很多诗歌作品。现在新诗创作呈现百花齐放、欣欣向荣之态,令人欣喜。但也存在对现实生活进行解构、反崇高、个人化的倾向。我认为,新诗的灵魂并不仅仅在于其有丰富多变的形式,内容、情感、主题等诸多方面至关重要。希望诗人们能够更多关注诗歌的内容及其蕴含的精神情感,从生活中汲取丰富的细节,让新诗的内容更加丰富充实,让读者在诗歌阅读中,在获得形式的新鲜感的同时,能够产生精神的震撼、内心的共鸣。同时,希望创作者提升审美意趣和文化品位,丰富阅读,广泛汲取前辈诗人的创作经验,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将自身的文化积淀和审美意趣投射于诗歌创作,将思索融入创作,以热情为笔墨,书写反映时代精神、同时具有个人特色的好诗。


秦浩(互联网公司职员):

如果文学是白杨树在水中的倒影,那么诗歌作为文学殿堂里最璀璨的明珠,自古至今都离不开对现实的观照。新时代诗歌,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也应该跃动着时代的心跳。王国维说:“一代有一代之文学。”一首优秀的诗歌,从来都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呈现生命的厚度。希望新时代的诗歌,也能走出封闭语境里的个人主义,多一些时代的律动,让读者既能看到庭前花开,也能瞭望辽远的大陆;既能看到过往的烟云,也能领略带有预见式的风景。我也希望看到更多“不孤独的诗人”。诗人往往容易漫步在自己的旅途中,成为茕茕独行的旅者,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新时代诗歌应该是让千百万读者阅读后,都能够露出拈花的微笑,希望有更多诗人“下沉”,与大众共同分享诗意的月光。


王玉萍(口才教师):

刚接触诗歌时,还是在高一,无意中看到了一本顾城的诗集,篇幅不长却由内而外散发着梦幻般的气息。我第一次意识到文字竟然可以这么美。后来,我又看了郭沫若、徐志摩、闻一多、戴望舒、海子等诗人的作品。虽然他们每个人对诗有不同定义,但都有一个共同目的,就是要用世界上最美的文字,写出我们的语言无法写出的感情和想法。我期待新时代诗歌,紧随前人的足迹,给我们带来种种希望和憧憬,让每一个读者都能从诗歌中获得勇气和信心。诗歌不用太多辞藻堆砌,要注重真实,注重意境,注重感情,就像一杯甘甜的清茶一样,慢慢品味出芬芳,细细研读出真情,让读者感受到郭沫若在《凤凰涅槃》中所说的那种滋味,“我们光明,我们新鲜,我们华美,我们芬芳”。


李磊白(自由编剧):

胡适的一首《蝴蝶》是现代诗的滥觞,距今已百余年。新诗发展到今天,涌现出很多优秀的诗人,只是今天,生活节奏太快,快到我们根本无法去静静地感受生命中的细腻情感。诗是情感的凝练表达,是语言的高度概括。“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艾青的《我爱这土地》中最经典的两句,如今读来仍回味无穷,我们依然可以体会到诗人那颗真挚的爱国之心。如今能带来这种审美体验的诗歌变得稀少,取而代之的作品很多是无病的呻吟、无壳的灵魂。手机让我们的生活碎片化,也使很多诗人只在狭小的个人空间里自娱自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领域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有目共睹的。我们的诗歌也应该从这里取材,重新回归“五四”人文主义传统,关心社会,关心国家。


任乐乐(出版社编辑):

我平常喜欢现代诗歌,喜欢诗中那种真实的浪漫感。从顾城、海子、舒婷,到海桑、张定浩。早前读诗是因为在繁重的学业中,唯有读诗才会觉得放松自在,现在读诗更多的是在坚硬的世界中寻找柔软的存在。当更多的人谈论车子、房子、票子时,只有写诗的人在发掘生活的美感。就像海桑所写:“生活一思索都是疑问,唱出来才是歌。”读到这些,也猛然发现自己的生活也很有仪式感。在网络发达、段子手横行的社会里,我希望读到贴近生活、发现生活和工作中美好的诗歌!期望诗人能更多关注现代都市人的迷茫和困惑,倾听青年人的心声,满足想把生活过成诗的文艺青年的新期待。也希望诗人能够向更多的人传递生活的美感,击退流行的“丧”文化,传播正能量。


殷君(片区管委会干部):

新时代诗歌需要有鲜明的节奏,不管是铿锵昂扬,还是溪流淙淙,要能够引起读者的心灵翕动。诗歌需要有感情,有品质。我平时经常读诗,强烈地感觉到一首诗歌之所以能成为佳作,关键在于诗人和诗歌能为读者理解当代生活提供有价值的感受方式。“真实”“真诚”“真挚”,永远是诗歌的灵魂。诗歌要打动读者,走进读者内心,让读者对自己、对国家、对世界有情有义。诗人要更具创新性,担负起创作新史诗的重任。这就需要诗人们对新时代的特征有真实而全面的认知,需要诗人们真正深入生活,到人民当中去。我希望新时代诗人能够超越“小我”,从小悲哀、小感动、小情绪、小欢喜和沉溺于语言内部炼金术的小技巧中走出来,拥有大格局、大抱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