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期 | 2019.5.13-5.26
中国好诗 ( 第84期 )
  • 一个诗人的画像(长诗)

    祈尘

    ▌诗不仅是个人心性的言说,也是对现实世界的叙述与呈现,当代很多诗人热衷于前者…其内在信念是“我”之伟大或者丰富,这种写作的动力是从个人内里挖掘情感、经验与思想。当代新诗的小格局与有限性,与此有关。在作者丰富的词汇与句式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实之丰富,但作者对现实的叙述常常有讽喻之意,你能读出一种智性的愉悦。并且,诗人对现实的叙述并不是要达到一个出示真理之目的,他书写现实毋宁说是为接近现实…将自我放在最谦卑的位置,不断学习、不断思想、不断书写,努力接近某些真实,也许是诗人目前的一种生存状态。(荣光启)

  • 漫游者(外一首)

    柳燕

    ▌《漫游者》这首诗起始于对河边漫步者略为平淡的描写,营造出一个与古典山水诗意境大致相似的开阔幽静氛围,却在诗的中途(漫游到“河流的源头”)转而导向了情境的惊悚或不测:“废弃的伐木场”里木块状如“突兀的头颅”,或“树桩被连根拔起”,成为蚂蚁王国。接着,蚂蚁王国被描绘成类似小人国的领地,而“不知道在忙碌着什么样的国事”则甚至带有寓言性的轻微嘲讽。于是,这个漫游的旅程几乎成为经典的桃花源旅途的逆向:如果说陶渊明笔下的武陵人是从俗世进入了乐园,这首诗里的漫游者则是从明亮进入了荫蔽…(杨小滨·法镭)

  • 出发吧,就在这个黄昏的落日里

    三亩桥

    ▌诗人凭着情感的绵延充沛,藉由想象力的自由驰骋,从落日的黄昏出发,沿着小溪顺流而下,进入低语的森林…到半透明的夜,尽力描绘了一幅幅视觉、听觉、触觉交织而成的如梦如幻的游弋盛宴。结尾能看出诗人的匠心,有意把这种朝向神秘而未知的夜游转折为只不过是“又一次的重逢的喜悦”,与其说时间在想象的空间里获得了弯曲、倒流,不如说是一种循环,一种靠记忆来完成的纸上建筑。在此,我无意去挑剔作者的想象力和造景(境)的种种努力,我想共勉的是:诗依赖想象力,但想象力也许就是对普遍想象的更新和革命…(蒋浩)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提醒:(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2)本页面上系点评摘要,进入正文内可阅读点评全文;(3)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1963年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蒋 浩

1971年3月生于重庆。先后在成都、北京、海南和乌鲁木齐等地做过报刊编辑、记者、图书装帧设计、大学教师等工作。编辑《新诗》丛刊。著有随笔集《恐惧的断片》(2003),诗集《修辞》(2005)《喜剧》(2009)《缘木求鱼》(2010)《唯物》(2013)《夏天》(2015)《游仙诗·自然史》(2016)。诗作被译成英、德、法、西、韩等多种文字。应邀参加过中国文学节(瑞士,2009),第37届英法诗歌节(巴黎,2014)。曾获北京文艺网国际华文诗歌奖(2014)。

荣光启

1973年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噢恰当》(上海三联书店,2014),诗学著作《“现代汉诗”的发生:晚清至五四》、《“现代汉诗”的眼光——谈论新诗的一种方法》等著作;2009年6-9月,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该年度访问学者。2010-2011学年,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费曼项目学者。2006年10月,获首届“高校诗歌大奖赛”(教师组)二等奖;2008年3月,获“中国十大新锐诗评家”提名;2015年7月,获“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金石开
  • 罗曼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