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边:时空的压缩与交叠

作者:李月边   2019年06月24日 15:22  中国诗歌网    686    收藏

群里有诗人朋友认为,冯娜此诗是修辞性的,无体验内核,句段之间也无实质的关系,孤句居多,实际上是未完成整体构思就随便落笔的作品。还有的认为,该诗是描述作者情绪的私密性写作,并无多大的含义。但我认为恰恰相反,这是一首构思巧妙之作,作者纯熟运用了时空压缩与交叠的表现手法,在内联上虽颇为隐晦但有迹可寻,其内核是表达现代女性对生活或对生命的期盼、欢喜与悲哀。

时空的压缩与交叠,是现代主义甚至后现代主义中惯用的表现手法,不但出现在诗歌中,小说、绘画、音乐、建筑、雕塑、摄影、电影等艺术形式都有体现。冯娜此作品是如何运用时空压缩与交叠的呢?首先,理解此诗的关键点在于首节的“多年后”与末节的“多年前”,而中节虽然没有交待时间节点,其实指的是“当下”,这三节内容所表达的时间性就是“未来(多年后)——现在(当下)——过去(多年前)”,时间的箭头是反置的,这带给读者的是时间倒置之感。作者通过这三个模糊时间点,以及所设定的特定时间场景,仿如电影的蒙太奇手法,也像数码摄影的后期制作,巧妙地将不同的时间段压缩在同一“视境”之内,具有直透现场感的作用。时间的压缩与交叠,这体现了此诗在时间上的内联。


一颗完整的心

 冯娜


更远处  我看见一个女人拣起树影下的光斑

她蒙着脸  长得像我许多年后的模样

我猜想中的  拥有低头亲吻花朵和墓碑的力量

 

不再究诘虬曲的草木

大丽花年年盛开  我把手指停在上面

打开灯  打开房间的第二扇门

帘幕里  隐藏了我精心的素朴

 

接受天空庄重的赐予

颔首  聆听  开口说出宽恕

“我的心骄傲得近乎破碎”

那个女人抬起头来  一条河从她眼底流经

她长得像我

多年前  在别人的婚礼上  手捧花束


该诗所选取的主要物象,也体现了压缩与交叠的特点,并且互为呼应,同样体现了一种内联性。一是女人这个主体物象,贯穿了诗的始终,并且与同样是女人的“我”在角色上互为切换:多年后“拣起树影下光斑”的“女人”,当下“隐藏了精心素朴”的“我”,多年前“在别人婚礼上手捧花束”的“女人”,在首节与末节,作者均用了“长得像我”短句,将“女人”这个出现在不同场景的物象粘连了起来。“花”这一物象,同样是贯穿全诗的,首节的“花朵”,中节的“大丽花”,末节的“花束”,不论在物理属性上还是在精神属性上,无疑的具有内在联系。可以说,这种时空的压缩与交叠打破了现实时空的自然顺序,使过去、现在、未来的时空场面呈现出交叉重叠甚至错乱,让诗歌本身产生了较为强烈的艺术张力。

回到诗歌主题:“一颗完整的心”,这题目的关键词不在于“心”,而在于“完整”。那么,何谓现代女人完整的心呢?首节以“更远处”短句开篇——我极为欣赏——作者仿如一个摄影者,瞬间改变了焦距,这使开篇的场景有了纵深感与距离美,这立体的画面是极具吸引力的。这种距离感体验,也暗示了“拣树影下光芒”的女人与“我”的时空间隔,也同样与末节“捧花束”的女人有着时空间隔。而这个“蒙着脸”的“女人”,极有可能就是“我”年老后的生存状态,这种状态是“我猜想中的”,年老后可以“拥有低头亲吻花朵和墓碑的力量”。这里所表达与期望的,比如低头、亲吻、花朵与墓碑,体现出来的应该是一种优雅与宽容,对生命的热爱与爱护,并且具有直面衰老甚至死亡的心态。

中节所描述场景,应该是“我”所处之所,并且作者这位摄影师,让镜头由阳台转到房间的一种变焦,而这种变焦所营造的意象颇值得玩味:“不再究诘虬曲的草木”,“打开灯  打开房间的第二扇门”两句,是一种对待生命的对待生活的态度,“草木虬曲”意指生存、生活状态,并且是负面的,但“我”不再去追寻、探问造成“虬曲”的原因了,而是欣赏接触“年年盛开的大丽花”,并且“打开灯”,让房间光明,同时打开曾经紧闭的“第二扇门”,也就是打开了心扉,直面这个世界,直面当下的生存与生活。完全的敞开心灵后,剩下的就是女人的传统的“素朴”了。颇需指明的是:有诗人朋友认为,“素朴”一词,像是求取语义的陌生化,但我认为,这隐藏在帘幕里的“精心的素朴”,表达的是一个未婚女子心底里母性的渴望,比如对爱情,对婚姻,对家庭,为人妻,为人母——作为现代知识女性,这种“家”的渴求或回归,或者就是“素朴”。这样的理解,就并无陌生之感了。

末节所表达的,是感恩与宽恕——“天空庄重的赐予”是赐予了什么呢?是首节所提到的阳光,是心灵最深处的素朴,所以要宽恕现实生活中的痛苦甚至死亡,感恩美丽与光明。"我的心骄傲得近乎破碎",引用自泰戈尔的《吉檀迦利》——这是追寻人性的觉醒和生命的觉悟的诗歌集,其中意味就无需多说。最后三句是对首节的呼应,“一条河流经”与“多年前”,这里的时空后推与首节的时空前推有着强烈对比,从而强化了时空流逝感。但非常遗憾,现实生活仍然是不完美的,这个“长得像我”的女人(可能是花童或者是伴娘),仅在“别人的婚礼上”为了别人的美丽捧起过花束,隐约表达了对爱情对婚姻的无奈之感。

那么,作为现代女性,心,何谓完整呢?这作品所表达的,所追求的“心的完整”,更多的是现代女性的唯美的渴求,包含着欢喜、隐忍、理解、宽容与爱。但是,受时空压缩与交叠双重作用之下的“我”,仍手捧鲜花,茕茕孑立,这意象散发出的更多是伤逝,更多的是无奈,甚至悲哀。或许,具有看得见的过去,触摸得到的现在,还有可以预见的将来,才是真正的完整。

                                                          2019年6月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