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英双语·诵读版)在京首发

作者:郝天韵   2019年06月27日 09:02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408    收藏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6月21日,琅琅的诵读声回荡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地下礼堂,来自法国、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克罗地亚等国的留学生代表身着汉服,与近百名小学生一起,以一场别开生面的《论语》中外诵读会,点燃了《论语》(中英双语·诵读版)新书首发式现场。

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佘政轩表示,自己很喜欢读《论语》,从中能学到很多对生活有实际帮助的道理,“这本书更能帮助我加深对《论语》的理解”。


融媒出版,《论语》再焕新生机


随着我国对外交流范围的不断扩大和国家综合国力的逐步提升,世界各国已涌现出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潮。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说,《论语》(中英双语·诵读版)是外文出版社精心策划的一部面向海内外传播中华经典文化的图书,既适合海外读者通过《论语》学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也适合国内青少年读者借由自己熟知的文化,来学习英语表达,学会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本书是一部融通中外、涵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语精品。

“自从三年级接触《论语》开始,从中学到的至理名言给我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大益处,我最喜欢那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参加诵读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桓锐说,《论语》(中英双语·诵读版)中有很多详细的描写,阅读这本书既能提高英语水平,又能让自己更全面、丰富地学习《论语》。

该书责任编辑曹芸告诉记者,《论语》(中英双语·诵读版)今年5月底在美国纽约书展上一经亮相,便受到了海外书商的广泛关注。“作为融媒体时代出版界一次创新尝试,该书将传统出版与新兴媒体相融合,除了极具中国风的内文版式设计和插画,还配备了英汉双语音频,读者可通过扫描书后的二维码收听英汉双语版《论语》诵读,让古老的《论语》借助现代技术手段焕发出新的生机。”曹芸说。


双语经典,中外专家联手打造


据介绍,《论语》(中英双语·诵读版)的编者团队来自中国和英国,均为两国教育界、翻译界权威专家。其中,英译者为英国著名翻译家保罗·怀特,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很深的造诣,曾翻译和润色过大量的中国文化典籍。2017年8月,保罗获得了中国出版业面向海外的最高奖项——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白话文校注为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徐国荣。徐国荣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传统文学和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开设的《论语导读》《孟子导读》等课程深受学生们喜爱。

北京语言大学孔子与儒家思想研究所所长方铭表示,《论语》(中英双语·诵读版)与过去出现的各种英译版《论语》有很大不同,不但白话文校注的作者具有很好的专业背景,而作为以英语为母语的翻译者,对《论语》的把握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本书是中外合作传播中华文化经典的成功实践,同时也是把专业态度和普及目标完美结合的典范。”方铭说。

《论语》(中英双语·诵读版)主编、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胡敏透露,该书是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牵头实施的“双语诵读中华传统经典”三部曲的第一部,之后还将陆续启动《道德经》《孙子兵法》的编译和开发工作,整合国内外一流的专家资源对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进行重新翻译,并结合新时代青少年学习需求进行多维度开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