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下的事物

作者: 2019年06月27日11:15 浏览:50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落下来的……还有神的事物
落下来的疯癫,落下来的忏悔
一点点落下来的音讯
被堆砌的枝繁叶茂也从书页里落下来
我拳头紧握的空白,在紧张中落下来
我,落下来——

树上红的紫的蓝的,金色的落下来
咒语落下来
深渊中避难的蚁穴和蛇洞落下来
千万只蜜蜂飞过头顶,一声尖叫落下来
我呵出的谦卑与荣耀,在驰骋
在西北的大漠中落下来
我体内生长的光线,落下来——
我抱住的一把虚荣,落下来—



点评

“落”是一种向下的姿态,跟“升”对立。“向下落”的事物有很多,作者摒弃自然现象“落”的描述,直奔“落下来”的“神的事物”,“神”本高高在上,是“升”,作者站在低处,将人情、社会背景下的病态现象进行肢解、分离,生死、疾病、意义、爱、虚无等问题,是每一个清醒的人既不能回避又无法绕开的生存环境,作者一点一深入剖析,当所有“落下”,“我”也落下,我所追求或者追逐的“虚荣”也落下,在生命的摧折中体认人与痛苦、与对立的不可分割的关系,作者直面生活,索解命运,将微小事物的“落”和个人感受融入诗中,对客观世界叙述,但又不局限于单纯叙事,而是上升到一种哲学向度,让诗歌内在的精神从个人关怀走向终极关怀,而这,正是诗歌的主旨所在。全诗看似在写“落”,实质是通过“落”写出了“升”。当时间、生命的大幕落下时,一切都将投入到幽深的无言的历史中,万事万物,终归沉寂,这或许就是生命的姿态吧。


评网友:上善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