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东湖诗歌节探讨—— 诗人应如何回应新时代

作者:黄尚恩   2019年07月01日 15:47  文艺报    268    收藏

6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东湖诗歌节暨东湖诗歌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诗人、评论家与会,围绕“诗人应如何回应新时代”的论坛主题进行研讨。

吉狄马加说,诗人应有拥抱时代的勇气,任何时代的诗人都无法置身于时代之外,也不应该以漠然的态度逃避时代。回顾中国新诗百年的历史,最有价值的作品产生的时刻,往往也是诗人和时代发生紧密联系的时刻。哪怕是那些现代主义的诗歌作品,虽然不是直接反映时代和现实,但“它相当于一面镜子,这面镜子即使被打碎了,但每一小片折射的仍是那个时代的天空和天空之下的大地”。因此,当下的诗人要深刻理解我们所处的历史进程、深刻认识今天的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才能在思想上回应时代。同时,诗歌创作应该符合写作的规律,要从艺术性、创造性出发,来完成和时代的对应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提升诗歌技艺,提升诗人的写作水平和能力,才能使中国诗歌在真正意义上回应时代。

新诗百年是诗人不断回应时代、留下印痕的100年,新诗始终与时代保持着紧密的交流与呼应。叶延滨认为,当前的新诗创作空前繁荣,也空前芜杂,每一个以诗歌为事业和使命的诗人,都应该自觉坚持诗歌的精神高度,挖掘诗歌题材的深度,坚守诗歌文本的精度。要倡导健康的诗风,诗歌应该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诗人在创作中要从小情小调中走出来,注重挖掘时代巨变带给我们的重大题材。诗歌是语言的艺术,诗人有责任创造更优雅的语言,而不是让语言变得更粗俗。大解认为,汉语诗歌一直在不断突破,不断回应自己的时代。到了当下,现实生活迅速变化,人们的思维和情感日益复杂,诗人在创作中也应该突破自我,在思想和形式上不断创新,用鲜活的语言来呈现时代和人心。

新时代的到来,各个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出数不胜数的新事物、新经验。李文朝认为,当代诗人应该有一种文化自觉意识和时代担当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满腔热情地创作反映新时代新生活的优秀诗歌作品。传统诗词创作和新诗创作应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既要反映新题材、新意象,又要保留诗意之美。杨克表示,“新时代”亦指科技信息意义上的新时代。庞德写作《在一个地铁车站》时,地铁刚刚出现;我们的诗歌创作也应该处理新的经验,对新事物有所表现。刘立云说,军旅诗最大的特质是它的气象和格局。军旅诗的气象和格局,就是把握军事生活走向和趋势的能力,在创作中观察和体悟人类命运的能力。心怀大气象和大格局的诗人,才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地发现和驾驭新素材,写出与别人完全不一样的作品。

真正回应时代的写作,必须是真诚的、回到人心灵本身的。没有个体生命对世界的真切感受,就无法完成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作品。梁平认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能够在作品中看得到“人”,否则就是诗人的失职。远离了人的生命体验和精神状态,诗人的写作就是无效的、愧对时代的。诗人哪怕写的是“小我”、“小题材”,也应该让读者从中看到“时代和人心”。张执浩认为,冷漠是我们这个时代写作者比较大的问题。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们应该思考,如何通过我们的写作来表达文学的善意。只有打开我们的内心世界,和我们时代火热的生活发生正面的冲撞,才能让读者感受到写作者的热情。王久辛谈到,个体生命对世界的感受是有选择的、有局限的。作为诗人,不仅要注视自己的心灵,还要真切地进入现实,去呈现千千万万新时代参与者的心灵,写出具有沉雄浑厚气象的诗作。

反映新时代,不能“为了新而新”,需要保持新题材、新意象与诗意性之间的平衡。高兴表示,新时代对于诗歌创作来说意味着新的可能、新的境界。但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诗人要遵循写作和灵魂自身的节奏,去体悟和描写复杂、深刻而迷人的生活。耿占春以穆旦的诗歌为例谈到,穆旦早期也写过一些体现“二元对立思维”的诗作,但其后来的写作基本打破了这种模式,而是用更复杂的经验来处理现实生活。毫无疑问,每个诗人都应该回应时代,但每个诗人回应时代的方式会成为对诗人的考验。霍俊明说,诗人有必要通过写作来甄别、判断、调节和校正现实事件和经验,来完成包括生命经验、时间经验以及社会经验的“诗性正义”。在回应时代的问题上,“纯诗”与“现实”之间应该达到动态的平衡。真正的诗歌既是面向当下的,又应该是面向未来的。

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湖北省作协、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和诗刊社担任指导单位,武汉东湖管委会和武汉市文联主办,《汉诗》杂志、中国诗歌网协办。诗会期间,诗人们还到东湖参观,并举行了诗歌朗诵会。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