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口

作者: 2019年07月09日09:46 浏览:53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已经走了
一只无人的渡船
灰蒙蒙的水浪
远处山峦
这些都不能安顿你们

假若你们在此驻足
发现渡头有冷落的灰烬和锅碗的碎片
请想起一个野火熏烤的晚夕吧
那时,我正在耐心细致地翻烤一条大鱼
为一个人,为天地间一场盛宴
也为后来的你们
那时,蛙声把黄河古象的骨殖和两岸的旱柳都叫绿了
闷雷,给草棵间忙碌的蚂蚁增添透明的翅羽

绿雨潇潇
渡口
口含灯火
……我已经走了,我生活过
也短暂地
爱过

庄重如许
饥渴如许
……是如许地知足


点评

渡口者,渡人渡己,至于彼岸。诗中的“我”,却先将自己渡走了,留下一个人类学遗迹。“……我已经走了”,这个省略号带着不尽的绵延,一种迟疑,一种难以详述的前行为。“一只无人的渡船/灰蒙蒙的水浪/远处山峦/这些都不能安顿你们”,这些景物里,独缺了人,缺了“我”,唯有“我”能够安顿“你们”,可“我”走了,“你们”来了,会看见什么呢?第二节描述离者的遗迹。“请想起一个野火熏烤的晚夕吧/那时,我正在耐心细致地翻烤一条大鱼/为一个人,为天地间一场盛宴/也为后来的你们”,一条大鱼承担着三重任务,可见已不仅仅是一顿晚餐,更像是一次仪式,一次献祭的仪式,为爱,为天地,为后来者。“那时,蛙声把黄河古象的骨殖和两岸的旱柳都叫绿了”,此情此景,具有远古气象,也说明在“我”这里发生的那种前行为,超越时空,具有某种亘古的气息。

“绿雨潇潇/渡口/口含灯火/……我已经走了,我生活过/也短暂地/爱过”,“我”与渡口,果然有一个故事连结。可“我”为何要走,诗中没有说,只是走了,“庄重如许/饥渴如许/……是如许地知足”。短句,有些绕,有些“自私”。如果这里的“走了”不是“死了”,我们相信其中不乏知足的决绝。作者没有将渡口写成一个留守的故事,一个舍我为他的故事,由此诗中所谓的“渡”,就非一般之渡。渡己渡人,似乎都不重要了,只要渡口还在。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朱必松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