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诗人龚学敏:一个人的“文学长征”变成一群人的“长征”

作者:陈谋   2019年07月09日 09:35  成都商报    443    收藏

24年前的春天,四川诗人龚学敏沿红军长征路线从江西瑞金到陕西延安进行实地考察并创作长诗《长征》,获第五届四川文学奖,并列入中国作协2006年度重点扶持篇目。从此,龚学敏有了浓厚的“文学长征”情结。

从7月5日至7日,已是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的龚学敏率队,和四川省诗歌学会会长曹纪祖,以及刘红立、凸凹、蓝晓梅、李斌、黎阳、阿炉·芦根等诗人前往小金县,再次踏上长征路,讴歌小金在新中国70华诞以来的新变化。


十年磨一剑

三千元开启诗意长征梦


1995年春天,龚学敏沿红军长征路线从江西瑞金到陕西延安进行实地考察,从当年2月26日到4月18日,龚学敏完成了他一个人的“文学长征考察”,随后创作出版了2500多行的长诗《长征》。这是他酝酿和打磨了10年的作品。长诗《长征》被列入中国作协2006年度重点扶持篇目。

“最早萌生这个诗意长征梦,是1992年,当时我还在教书,是一个数学教师。在一个下雪的夜晚,我习惯性翻书,偶然找到一本关于红军过雪山草地的小册子,于是,我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路线进行过实地考察,并且用现代诗歌的手法为长征写一部史诗,即一首反映红军长征精神的长诗。”


重走长征路

解决当下两个诗歌问题


7月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龚学敏正行走在海拔三千五百米的梦笔山垭口,电话那头他气喘吁吁地说:“新诗发展一百年,我认为现在最应该解决的两个问题,一是时代性的问题,二是人民性的问题,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人们再走长征路讴歌新时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那么,如何体现人民性,如何体现时代性,就需要我们的诗人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扎根人民,用时代的崭新的视角去发现美去讴歌美。”

24年后,龚学敏再次重走长征路,只是这次是从一个人的“文学长征”,变成了一群人的“文学长征”。“我觉得,长征本身就是一部伟大的史诗,是一部考验红军意志、勇气和超人力量的伟大史诗。这一伟大的迁徙,是人类历史上最能够体现人类真正精神所在的象征。”龚学敏说,这次重走长征路与24年那次又有很多不同,“当一个人的人生经历越来越丰富,必然对同一事件的看法和理解都会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