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维东诗集《行走在人间》出版

作者:吕维东   2019年07月12日 17:16  中国诗歌网    50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712163649


《行走在人间》跋


    要出版自己的诗集了。当这个愿望就要达成时,心中高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但高兴之余,又隐有一丝不安。我的这些被命名为诗的文字,当它编辑、印刷成为公共图书出版物后,究竟会获得一个怎样的命运?会有多少人舍得银子购去阅读?又能获得多大的认可度?能否赢得知音般的少数几位阅者?这些疑问,倒回我初涉文学文字的年代,不成其为问题;但是,在浮躁喧嚣、阅读碎片化严重的当下,实实在在成了令人担忧的事情。可这些,又不是我所可左右的,一切也只能拭目以待,随缘了。

    一个作家及诗人,作品得而结集出版,于其本人无论如何都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或曰里程碑。在我它意味着总结和放下,以及再出发⋯⋯

    回想摒除各种干扰,把一颗心在有限的时间段内安放下,两耳不闻窗外,寂静中对筛选出的200余首诗作进行认真的甄别,归部;这期间,心境澄明,灵机时动时对作品的某处修改与润色,对关于诗歌有关问题的思索与感悟,都是难得遇见与享受。这样的过程历经后,自我仿佛获取递进式或说螺旋式的进益。那些智性的亮,如今想来犹如星光,所带来的是不可细言的美好!

    诗的诱惑力之一,正在于个我在其间的打开,包括一些后续的再进入。  而之前诗的感知、呈现,无不有赖于人生、社会的强加或馈赠林林总总。我的诗行,不过是这人间实的虚的偶然的物象,在自己心的空间迭出的风景,被我凝结成文字而已。

    《行走在人间》是我的第一部诗集,也是适逢中国新诗百年之际,中国诗歌网与春风文艺出版社联手策划的一个意在纪念项目的一颗小的果实。对这两家单位,我心存感恩之怀,如若不然,这第一部还不知要等到何时才会付梓。因此,这本诗集,也让我怀揣幸运之感。这次集子所收录的诗作,是自2013年年底重新捡拾铺排文字、正式返回诗歌场域以来,至2017年年底所积下的诗作的一部分。这些作品创作跨度虽然四年,但诗进入的时空远远不止这个年数,这就注定了诗的表达比较驳杂:纪实的,虚构的,梦幻的,里尔克所谓的“从回忆中迸发”等。

    现在,我还不敢自诩我的诗写一定达成有效,但我知道我以诗的方式与这个世界的交流是真诚的,我也希望因此诞生这些文本,能够有一个好运。

    人生的不完美乃至不幸是注定的,好在还有诗为我们平衡,这又是人生的幸运所在,也是诗人的担当。

    《菜根谭》有云:“诗思在灞陵桥上,微吟就,林岫便已浩然”。

     是为跋。


                                                                                                                                              吕维东                                                                           2018年8月25日


微信图片_20190712163044


    作者简介:吕维东,现居安徽蚌埠,系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分界线》诗刊主编。1987发表作品,1989年辍笔,2013年底复捡拾码砌文字。近年文字散见《诗刊》《清明》《星星》《中国诗歌》等刊物。有诗作获奖并入选多种选本。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