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岛晨光

作者: 2019年07月19日09:51 浏览:518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初停夜雨尚余寒,一岛槐香抱雪眠。
芦苇青青不须管,春风竞上打渔船。



点评

据查,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望月岛,原名白洋淀民俗村,是集食宿为一体的观光旅游度假之所,201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诗题中的“望月岛”当指此地。

开头两句,“初停夜雨”和“一岛槐香”,分点题中的“晨光”与“岛”。夜雨初停,一岛槐花如雪,是视觉;春寒微微,是触觉;槐香袭人,是嗅觉。不说如雪的槐花散发出缕缕清香,却说满岛的槐花香气似“抱雪眠”,写出花色与花香交融的状态。“眠”字,传达出晨光熹微,安谧静寂之感。槐香而冠以“一岛”,而不是“一树”或“一片”,足见岛上槐树之多,槐花之盛,槐香之浓郁。首句“初停夜雨”是诗歌中常用的倒装手法,正常语序应为“夜雨初停”。之所以倒装,一是为了平仄安排的需要;二是为了强调雨“停”,以便为“风”留出空间,否则,风雨交加,意趣便恶;三是为了避免与后三句句法雷同,于中足见匠心。

前两句勾勒出月亮岛春晨雨停时的环境。在一片安谧静寂的画幅之中,“春风”的出现,使整个画面生动起来。“芦苇青青不须管,春风竞上打渔船”,将“春风”人格化,谓春风不去管那青青的芦苇,而“争先恐后”地吹向打鱼船(即渔船),一“竞”一“上”,活力十足。在诗人看来,或者说在春风看来,芦苇青青,自有春雨滋润,春风自然可以不去管它。真的不管它吗?当然不是。事实上,春风拂面,春风上船,自然也拂过了青青芦苇和满岛的槐花,而且挟带着春天的微寒和槐花的馨香,至于它管不管芦苇,“干卿何事”?而盎然诗意,恰自此间流出。

前两句视角、触觉、嗅觉并用,第三句描写中含议论,显然诗中有我。这个“我”,应该是“局中人”,或竟然就是渔船上的那个“我”,至于究竟是观光客,还是渔民,就没有必要点明了。作者自称“所写多所见所感之事。于诗词所追求以手写心,辞能达意”,此诗庶几近之。画家擅长“尺幅千里”之妙,诗人追求“言简意丰”之效。文字所未能描绘的画面,所未能明言的意蕴,全凭读者的想像力来补足,这既考验作者的诗功,亦考验读者的诗学。一首诗,言外之象越清晰,言外之意越丰富,就越能获得读者的青睐。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