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棣:回到“细小”,回到古典诗歌传统

作者:刘悠扬   2019年07月25日 09:45  深圳商报    896    收藏

诗歌在人们的误读中离生活有多远,真实的诗人距离“一地鸡毛”就有多近。

近日,“十大先锋诗人”之一的臧棣出版了三部最新诗集《沸腾协会》《尖锐的信任丛书》《情感教育入门》,以一种看似“先锋”的方式——写“协会诗”“丛书诗”“入门诗”,呼吁人们对身边“细小的事物”投以关注。

2019年7月20日下午,臧棣携三部最新诗集来到深圳,以“当代诗的转向”为题,在飞地书局举行了诗歌分享会,与诗人孙文波、张尔一起与现场读者分享了他的诗歌观、生活观。


微信图片_20190725094157

▲著名诗人臧棣在新书分享会现场


“宏大”建立在尊重“细小”之上


在中国诗歌界,身兼诗人和批评家双重身份的并不多,臧棣是其中一位。这位活跃在当代诗歌领域的北大教授,以“协会诗”和“丛书诗”广为人知,曾获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诗人、中国十大先锋诗人、中国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当代十大新锐诗人。

此次出版的《沸腾协会》《尖锐的信任丛书》《情感教育入门》,囊括了臧棣近 20 年的诗歌创作。分享会上,臧棣坦陈,三部诗集有个共同的主题,即“为细小的事物辩护”。

微信图片_20190725094207

▲臧棣诗系(《情感教育入门》《沸腾协会》《尖锐的信任丛书》)


“新诗自诞生以来,其评价标准就是‘宏大’。但文学更重要的,其实是一个人如何处理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关系。”臧棣说,在漫长的创作历程中,他慢慢领悟到这一点,并开始专注于生活之美。

臧棣在北京有一个不到50平米的小院子,他在院中栽了杏树、山楂树、玉兰树、樱桃树、葡萄树,还种了茄子、丝瓜、南瓜等各种应季蔬菜,很有陶渊明田园诗的情味。

在他看来,这些日常的、和生存相关的“小事物”,恰恰是文学应该关注的,“历史的宏大,恰恰建立在对这些细小事物的尊重之上”。

“协会诗”“丛书诗”和“入门诗”

此次出版的三本诗集,代表了臧棣诗歌创作的三个方向:“协会诗”“丛书诗”和“入门诗”。

其中,《沸腾协会》收录的“协会诗”,精选自诗人在2000年至2005年间写作的系列诗。《尖锐的信任丛书》收录的“丛书诗”,精选自诗人在2005年至2013年间写作的系列诗。《情感教育入门》收录的“入门诗”,精选自诗人在2013年至2018年间写作的系列诗。


微信图片_20190725094214

▲臧棣在新书分享会上为读者签名


“‘协会诗’从1999年开始写起,它有一个总的意图,就是针对我们生活中的权利真空。”分享会上,臧棣谈到,中国有很多协会,都是暧昧不明的机构,普通人几乎很难知道它在社会或者历史进程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他写“协会诗”的初衷,是希望诗歌能从自主权的角度,给人们生存中的东西进行一种命名。

“丛书诗”则是对非常具体的事物的命名。在这背后,包含着臧棣的一个想法:“丛书”是很“重”的东西,大部头的、体系性的、预设性,有很强的规划性;而人们对待细小的事物时,恰恰要放下点身段来。“这意味着,诗人可以用体系性的、很重的东西,去关注卑微事物所处的境况。”臧棣说。

“入门”诗则诠释了臧棣看待世界的态度,“如果你要悟道的话,你要入这个法门,你才会了解到世界的本源或者是世界的秘密。而其实我们很多人都徘徊在世界的法门之外,很少有机会静下心去体会这个世界。其实我们某种意义上将都是门外汉。”于是臧棣选择用“入门”的方式,如建立与世界的联系。


回到中国古典诗歌传统


分享会上,著名诗人孙文波回忆,自己读臧棣的第一本诗集,是《燕园故事》。“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北大诗歌因为海子、西川、骆一禾等人所带动的一种写作方向,一直是追求和追问‘宏大’。《燕园故事》让我吃惊的是,臧棣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路线:关注生活的细节,而不是宏大的历史。那本书产生了很大影响,几乎扭转了北大诗歌的发展方向。”


微信图片_20190725094221

▲著名诗人孙文波在分享会现场


在孙文波看来,臧棣正如诗人西渡描述的那样,通过写作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元诗人”,“他的写作所呈现出来的,不光是他在处理细小事物的时候所投入的那种经历、关注度,更在于他作品所蕴含的文学意义——回到细小事物,其实是回到中国古典诗歌传统,也是重建我们的中国文学传统。”

近年来,热衷于读诗、写诗的人越来越多。2000年,互联网兴起,成了诗歌发表的云端园地,中国写诗人数之多,据说已突破百万人,让批评家也感到吃惊。

分享会上,许多对诗歌感兴趣的写作者也来到现场,与臧棣交流互动。臧棣就“普通人是否具备写诗的天赋”“如何寻找素材”“如何避免自我重复”“如何在写作上求新”等话题,一一分享写作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725094226

▲参加新书分享会的部分嘉宾和读者


对于新生代的诗歌创作,臧棣更是大赞“出手不凡”,并称自己“有危机感”。“我们这一代,写诗的时候走了很多弯路。诗要不要押韵、如何处理诗歌和散文的关系、诗歌的崇高性和世俗性怎么界定,每一个问题,几乎都要四五年的时间去解决。当时的诗歌体制也好,诗歌氛围也好,都比较贫瘠。现在的年轻人很幸运,没有这些束缚,更多是直接面对自己旺盛的生命感受,而他们所能调用的诗歌语言和文学语言也没有禁区。他们的诗,将来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臧棣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