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清凉诗韵——“干道甫‘青花和诗’作品展”在京举办

作者:贺玮   2019年07月30日 08:17  中国美术报    520    收藏


2019072723281547937

开幕式现场


7月27日,“干道甫‘青花和诗’作品展”伴着古琴与洞箫的优雅和鸣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为北京的炎炎夏日带来了一股清凉的诗意。

展览由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报网、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市瓷局联合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凌担任学术主持,展出了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教师干道甫近十年来对青花瓷板画创作的全新探索成果。


2019072723471428328

开幕式现场的中国传统音乐表演


中国国家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凌、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艺术家干道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主持开幕式。


2019072723454952587

王平主持开幕式


青花瓷一般用含氧化钴的矿物为颜料在泥坯上绘画,上罩透明釉,经高温烧制而成。源于唐代,发展于宋,元时成熟,青花瓷在中国的产生、发展和走向辉煌的三段历程,似乎正应和了唐诗、宋词、元曲三个中国诗词发展的高峰期。青花瓷也因凝聚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审美情趣而闻名世界。


2019072723295168179

张晓凌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凌在致辞中谈到自己在世界各地博物馆看到青花瓷时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他说:“中国人对青花有着特殊的感情,虽然制作青花瓷的材料不是中国本土的,但青花瓷的技艺却被中国人发挥到了极致。今天,干道甫把古老的材料转化成当代艺术,从材料物性本身上升到观念,形成系统的艺术语言。他把传统民间形式通过个人的升华达到了诗意的高度。可以说他的艺术是文人的艺术,也是当代的艺术。他的作品让我们的心灵在浮躁的现实中有所寄托。”


2019072723305439982

宁钢在开幕式致辞


干道甫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任教多年,教学之余创作方酣。作为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对干道甫的创作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此次展览在视觉上非常有冲击力。他表示,陶瓷让世界了解中国,陶瓷艺术是推动人类共同体建设的载体之一,在文化交流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干道甫多年来潜心研究青花技法,在传统技法的现代转化方面有所创新。他将传统山水画和青花相结合,吸收民间美术元素,形成了个人风格,非常具有时代感。其作品中的一笔一划、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寄托着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宁钢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干道甫在青花艺术的创作上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2019072723320427291

李少君在开幕式致辞


“青花和诗”系列作品是干道甫受到中国第三代代表诗人海子、张枣、李亚伟、马松、翟永明、万夏、赵野、默默、宋炜、周墙、王寅、海波、吉木狼格、李森、李少君,刘太享、旺忘望、树才等人的诗作激发而获得的灵感。这一系列的60多幅作品,是艺术家寻求东方文化思想与传统媒材相结合,进而完成的跨时空和跨文化的创作。正如《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所言,”青花是中华文化的物质形态,而诗歌则是中华文化精神的最高表现,干道甫以现代的方式将二者的结合起来,本身就是一次当代艺术的创新,是对传统的创造性转化。”


2019072723330881027

干道甫致答谢辞


干道甫的青花作品以青和白之间的变幻构筑具有浓厚诗意的精神境界,其作品洋溢着迷人的朦胧之美和蓬勃的生命气息。

将青花与诗融合,源于干道甫参加“崛起的诗群”诗歌大展20周年纪念活动——归园雅集时的遐想,他曾问自己,假如回到唐朝,青花会怎样?这些想象让他决定放眼当下,感受当代诗人群体的气质,在和诗人朋友交流中,浪漫的诗意自然地流入了他的青花瓷作品中。他这样形容自己的创作过程:“我忘了诗,也忘了青花,任由画笔在瓷土上挥洒,文心在烈焰中涅槃。”


201907272336204602

展览现场


久负盛名的千年青花瓷艺术如何实现现代转型和发展是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创作的一大命题。在过去的十年中,干道甫一直致力于重新挖掘传统因素在现代青花语言中的应用,并对中国传统青花进行了创造性的转换。中国的诗性,水墨的意境,书法的布白,西方的抽象性,以及“窑变”的偶发性最终共同构成了干道甫青花艺术的特色。


2019072723352484172

展览现场


“青花与诗”是干道甫对青花艺术的现代转型给出的一个答案。面对这一历史命题,干道甫表示自己还将在展览和交流中继续学习,在这一领域不断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

开幕式当天,展览主题研讨会在《中国美术报》社举办,研讨会由张晓凌主持,十余位文艺理论家、艺术家、诗人围绕干道甫的艺术作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据悉,展览时间为7月24日至7月30日。


2019072723383299858

开幕式嘉宾合影




部分作品欣赏



2019072723393182531

互赠羽毛的鸟 112cm×56cm 青花瓷 2014 年

2019072723400375159

第一种散步 86cm×86cm×2 青花瓷 2014 年

2019072723402561837

镜中 86cm×86cm 青花瓷 2015 年

201907272340544289

现实 112cm×56cm 青花瓷 2015 年

2019072723422385766

空间是奢侈的 112cm×56cm 青花瓷 2014 年


 摄影/武广宇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