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养蜂

作者: 2019年08月09日09:45 浏览:570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北塬辞别履南涯,荒渚烟村处处家。
夏至酿甜梅子雨,春来采醉蕙风花。
望中岭上西江月,饮里篷前洱海霞。
阅尽世情知造物,养蜂诚是养芳华。


点评

本诗围绕养蜂人活动轨迹,从时间与空间着眼,进行刻画。诗题是“养峰”,前两句围绕“养蜂人”的行踪,构想了一个又一个生活空间。塬,我国西北黄土高原地区因流水冲刷而形成的一种地貌,呈台状,四周陡峭,顶上平坦。涯,指水边。渚,是水中的小块陆地。“北塬”,是陕西、宁夏、甘肃、河北一带常见地名,这里显然和“南涯”、“荒渚”、“烟村”一样,都是抽象名词,是虚指而非特指,且“南”、“北”互文见义。“北塬辞别”系“辞别北塬”的倒状,“处处家”则写出养蜂人为蜂群寻找采花之所而安于所遇的状态。

颔联“夏至”、“春来”两句,则借助梅雨、蕙风等气候现象,构想养蜂人所处的一段又一段时间。“酿甜”、“采醉”,系侧重于蜂群而言。夏至,二十四节气名,此处指“夏天到来”之意。“梅子雨”,即梅雨,古有所谓“梅子黄时雨”或“黄梅时节家家雨”之句,指长江中下游等地每年六、七月份出现的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采”,指蜜蜂采蜜。“蕙”,香草名,《离骚》有“滋兰”、“树蕙”等语,蒋捷《女冠子·元夕》则曰“蕙花香也”,汪静之诗集名《蕙的风》。蕙风,飘送蕙花香味的春风。蕙风花,指春天的花。这两句先夏后春,也可视为一种“倒装”,系出于格律的考虑,亦未始没有故意颠倒正常时序以强调时间延续之意。

颈联“望中岭上西江月,饮里篷前洱海霞”,再一次从空间角度,回到养蜂人进行言说。西江,一曰珠江流域内最大的水系,发源于云南省乌蒙山余脉马雄山东麓,或曰赣江河源贡水支流;洱海,古称昆明池,位于云南省大理市。这里亦当非实指。“岭”,山岭;“篷”,养蜂人居住的篷户或帐篷之类。望中有月有霞,月影霞影亦可落于杯中,则望月与饮酒,俯仰之间,亦互文见义。

尾联“阅尽世情知造物,养蜂诚是养芳华”,试图提炼并升华本诗的主题。“造物”,指创造万物,也指创造万物的神力即“造物主”。惜欲以“世情”概括前三联所写之事物,本不恰切,而“阅世情”与“知造物”之间的逻辑关联也并不紧密。“芳华”,香花,借指美好年华,这里当指前者。《九章·思美人》:“芳与泽其杂糅兮,羌芳华自中出。”“养蜂诚是养芳华”,“养”字拈连,亦乏精警之思。

本诗取象范围广,思路开阔,是其优长,而不足之处亦在是。其一是结构松散,扣题不紧,所以,结句只好直接用题目来点题。其二是容易流于肤廓。全诗出现了诸多表示时间、空间、物候的名词,及从人着眼的履、望、饮、阅、知、养,以及从物着眼的酿、采等动词,但综合来看,不仅缺乏场景感,人与物均不鲜明,而且寓意亦难明。其三是有杂凑的嫌疑,如中间两联的对仗,出句自然,而对句中“蕙花风”、“洱海霞”、“采醉”、“饮里”等,均有临时凑合之迹象,至于“夏至”对“春来”,或未免合掌之讥。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