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伦井

作者: 2019年08月27日09:51 浏览:31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里没有井栏。看不见的泉孔
暗河之水,汩汩而涌
溺爱每一个净菜,或浣衣的人

街市喧闹。想做一个隐匿者
已很不容易。拿着芭蕉扇的婆母
握紧纸牌的老翁,叫卖的商贩
以及行色匆匆的赶路人
他们不可能知道,一杯毒鸩
戕害的生命,曾把这口井的灵性
替换了自己预选的墓地
几百年来,因此沉默寡言
而以清澈见底,抑制苦涩的心?

此刻,我借时间的法术,倾力解开
爱与恨的捆缚。不会有一个人
去追究暗处的真相。这方寸之池
盈满善念。水的造化
使龟壳的文字,闯入柔软的纸道
挺立着,不失风骨。狂草,正楷
行书,魏碑,宋体,一样的魅力
倾倒火焰似的目光,翻滚不止

我可以想象,文明的容器
盛满静水,世俗的尘埃
所以消失殆尽。之后
干净之泪,滴落纸间墨化
一朵云,一片草,一棵树
一块顽石,一群飞鸟,一间暖屋
守护的一口井,让经过的
或即将经过的人,与水的灵魂对话
怎样的作答?才没有自私的杂音



点评

这口井由于蔡伦的冠名,藏着一个悠远而深邃的故事,“一杯毒鸩”令这口井有着更多神秘的色彩,诗意也随之漫延开来。“他们不可能知道,一杯毒鸩/戕害的生命,曾把这口井的灵性/替换了自己预选的墓地/几百年来,因此沉默寡言/而以清澈见底,抑制苦涩的心?”这样的设问,自问自答,似乎也把我沉入波澜不惊的井水。注入毒鸩,让井的灵性替换墓地,应该说是这口井的不幸与悲哀。随着诗歌的推进,我们又领悟到在一种赎罪的情绪中所保持的纯净,获得了一种生命的立场与态度。这样从平到抑的情绪,来得如此忽然又如此合理,显示了诗人的认知与语言掌控能力,并使诗歌获得应有的张力。在诗人看来,蔡伦与他的伟大发现是一个文明的容器,当容器盛开清水,世俗的尘埃都将被荡涤。诗人解开爱和恨的捆绑,从甲骨文、龟壳、竹简中找到一条路径,进入蔡伦的世界,通过洁白的纸张留住灵魂,留住世间万物的倒影与水的对话。层层推进是这首诗的表达手法,设问和反问强化了全诗的张力,胜过很多陷进发黄线装书的史实。

特邀点评:南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