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定庵诗感赋

作者: 2019年09月06日09:51 浏览:346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不尽苍凉笺底回,当时初别景阳台。
希文风骨飞鸿志,正则忧怀倚马才。
壮似狂飙掀海浪,清如薤露绝尘埃。
五湖倦客归何处,听取涛声月色来。



点评

这是一首读后感赋,开篇慨叹,不尽沧凉。

读龚定庵诗如读史,正值风雨飘摇,神州板荡之际,书生意气,报国情怀正如景阳台初别一样,漾溢在诗中言外。接下来第二联点出,如范仲淹身居边疆却怀庙堂忧乐,萧正则置身王侧犹思倚马捷才,定庵诗中有起伏迭宕不尽家国情怀。第三联言其诗风,动如韵海狂涛,静若仙露绝尘,在这样的诗作前何来五州倦客,正像在月下听涛一样激荡胸怀。

诗人在读中受到启发,自己的心潮也如浴潮水,随之澎湃。此时,两个诗人的心已融和在一起,通篇洋溢着沉郁沧凉之气。

龚诗直承老杜,名扬清末,主要是诗中风骨征服后人。作者此诗通篇感叹并洋溢的也正是这男儿气,报国情,堪为佳构。

✦ 特邀点评:李葆国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李葆国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