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浙江诗歌节”来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诗歌朗诵会在萧山楼塔镇举办

作者:潘卓盈   2019年09月08日 14:45  都市快报    1887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908144040


浙江萧山楼塔,是千年古镇,这里有着太多的历史传奇,东晋名士许询隐居成仙、支遁论道讲经、黄巢点从化善、楼英著书立说......

琴音袅袅、悠扬的诗声,9月7日晚,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品位.浙江诗人》杂志社、杭州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浙江诗歌节”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会在杭州萧山楼塔镇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908144044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杂志社副主编高伟、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浙江省政协常委、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张均林、浙江省作协副主席荣荣、浙江省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孙昌建、《品位》杂志社执行社长任峻等领导莅临“浙江诗歌节”现场,并参加了浙江诗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诗歌朗诵会。


微信图片_20190908144048


当天晚上,在塔楼镇中心小学报告厅,济济一堂。嘉宾、媒体、省内外诗友、当地诗歌爱好者等350余人共同见证了首届“浙江诗歌节”启动仪式,同时启动了“浙江诗歌双年奖”大型赛事。


微信图片_20190908144053


启动仪式上,萧山区楼塔镇党委书记夏利明致欢迎词,欢迎全国和浙江诗人朋友们来到千年古镇。他指出,千年楼塔,自古风雅,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萧山融杭联绍的桥头堡,最富文化气息、最有诗意的远方。


微信图片_20190908144115


首届浙江诗歌节为什么能够落户萧山楼塔?“楼塔建镇于唐末公元897年,迄今已历1121周年,是浙江北部、萧山最南,一个“水清木华、文脉绵延”的山乡古镇。楼塔是萧山作为浙东唐诗之路源头的重要佐证。”夏利明说,“早在东晋时候,这里就是玄言诗的发起地。东晋名士,一代文宗,玄言诗的代表人物许询在仙岩(今萧山楼塔)百药山上的重兴寺隐居10余年。期间,常与王羲之、谢安、孙绰、支遁等墨客名流游宴吟咏,诗咏风流,对后世影响深远,促成了浙东唐诗之路在萧山形成。后来到公元674年,“唐初四杰”之一、大诗人王勃不远千里追慕许询风采,并于次年春天在仙岩即兴赋诗一首:“崔嵬怪石立溪滨,曾隐征君下钓纶。东有祠堂西有寺,清风岩下百花春。”孟浩然、温庭筠等曾来到仙岩凭吊,留下动人诗篇。李白、杜甫、李商隐、骆宾王等也均留下诗篇表达对其敬仰之情。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诗路建设”是楼塔理应担起时代之义。”

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文虎介绍了萧山和楼塔的社会发展,作为“浙江诗歌节”举办地及“浙江诗歌双年奖”颁奖地,楼塔将开启一段崭新的诗歌之旅,希望更多的诗人朋友们来萧山,来楼塔。


微信图片_20190908144120


浙江省文联《品位》杂志社执行社长任峻宣布萧山区楼塔镇为“浙江诗歌节”永久举办地、萧山区楼塔镇为“浙江诗歌双年奖”永久颁奖地,并进行授牌,萧山区楼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翀和楼塔镇人大主席徐仁达接牌。《品位·浙江诗人》作为省文联旗下的诗歌刊物,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华语诗坛,一直关注浙江诗歌的发展,并以诗歌活动为载体,推动网刊并举的开放式办刊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908144124


作为本次诗歌节的主办方之一,《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启动仪式上,他代表《诗刊》社对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愿。他指出,“当下正是登高赋诗的大好时机,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中华民族正在奋力攀登新的高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诗歌也正在奋力攀登新诗第一个百年之后、新时代的诗歌高峰。”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发表了重要讲话,“70年来,浙江经济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一个样本、一个值得总结的重要启示,这一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浙江人民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浙江是创业的热土,在这片热土上,浙江诗歌也得到了迅速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浙诗大军。浙江的诗歌氛围浓郁,诗歌活动有主题,有创新,有成果。参加今天的首届‘浙江诗歌节’,我也充分感受到了浙江诗人的热情,感受到了浙江诗坛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朝气和创作力。”。最后,白庚胜副主席宣布“首届浙江诗歌节”正式启动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诗歌朗诵会”正式开始。


微信图片_20190908144127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次朗诵会精选全国诗歌作品12首,由浙江省朗诵协会的著名朗诵家进行朗诵,部分作品由作者本人进行声情并茂的朗诵。现在气氛热烈,大家用澎湃的诗心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歌颂,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期许。

首届“浙江诗歌节”以呈现浙江“诗人、诗歌、诗文化”作为立足点,得到了江苏省《扬子江》诗刊、安徽省《诗歌月刊》、辽宁省《诗潮》杂志社、辽宁省《海燕》杂志社、甘肃省《飞天》杂志社、四川省《星星》诗刊、上海市《上海诗人》杂志社、《十月》杂志社等三十多家文学刊物的支持,部分刊物专门发来贺信,对浙江诗歌节的举办表示祝贺。


微信图片_20190908144131


本次活动由楼塔镇人民政府、萧山区作家协会、浙江诗人公众平台、浙江省朗诵协会联合承办。萧山楼塔作为千年古镇,历来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拥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细十番”、浙江篮球之乡,浙江省民俗文化村、浙江省书法村……东晋名士许询隐居成仙、支遁论道讲经、黄巢点从化善、楼英著书立说……唐朝诗人王勃有诗作如此:“巍巍怪石立溪滨,曾隐征君下钓纶,东有祠堂西有寺,清风岩下百花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