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颁奖盛典圆满落幕

六载开封聚 一朝诗梦圆

作者:欣闻   2019年09月09日 14:01  中国诗歌网    2406    收藏


“记得宋时词句,融作汴湖烟雨,击棹伴高歌……”9月8日下午,开封东京艺术中心小宋城,诗韵悠扬,高朋满座。数百名来自海内外的诗歌创作者、爱好者共聚一堂,见证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颁奖盛典的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诗词学会顾问王玉明,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开封政协副主席、民盟主委刘海潮,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席、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一、文化开封,聚焦世界目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诗词学会顾问王玉明,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登台致词。中华诗词学会顾问赵焱森,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兼常务秘书长大卫等领导和嘉宾上台为获奖者颁奖。在本次颁奖盛典中,也对当日举办的东京赶考·填词大赛的前三名获得者进行了隆重表彰。


1


王载飞部长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在文化发展方面,开封始终坚持用文化资源激发文化活力,用文化活力增添城市魅力,用节庆会展提高城市影响力,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之一,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希望大家在开封感受千年古城文化魅力,多出精品佳作。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颁奖诗会,通过艺术展现和舞台表演的形式,给大家带来一台诗歌的艺术享受。”


2


王玉明院士表示:“诗歌文化是中华数千年文明中经久不衰的艺术瑰宝,诗,言有尽而意无穷,诗词中优美的韵律和凝练的文字从古至今都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开封新枫华置业等携手举办的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活动意义重大。自2014年以来,‘诗兴开封’汇聚了无数精彩的诗词鸿篇,蔚为大观,不仅为开封增添了雅韵,也更进一步推动了中华诗词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其系列活动‘东京赶考·填词大赛’深入挖掘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可谓当今诗词文化创新的一大亮点。”


二、诗乐交融、演绎词都风雅


颁奖盛典由“经典流芳,诗润开封,致敬祖国”三个篇章组成。整场活动加入了诸多有深度、有内涵的文化元素,集合歌舞表演、诗词朗诵、诗歌杂技等多种节目形式,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在诗声朗朗和古风飘逸的表演中,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颁奖盛典正式拉开帷幕。


3

4

5


诗朗诵第六届“诗兴开封”古典诗词一等奖作品《水调歌头·梦回汴都》让大家在古今时空的转换中,仿佛依稀回到了诗情画意的宋都汴梁。歌曲《虞美人·湖湾愿》悠扬的旋律,道出一位企业家热爱古都开封的赤子深情。诗歌杂技表演《定风波·莫听穿林打雨声》以高难度动作精彩演绎,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6

7


少儿歌舞《可爱西湖·白沙滩》,更是通过孩子们活泼灵动的表演,展现出美丽西湖湾和白沙滩为孩子们的纯真童年带来无限欢乐。诗朗诵第六届“诗兴开封”现代诗歌一等奖作品《开封:在哲学的天空下》,优秀奖作品《宋朝的天空还在今天的天上》让大家在优美的诗句中领略古今开封的大美之姿,畅想千年大宋。今年是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举办的第六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颁奖盛典上,群诵《可爱的中国》引人入胜,感人至深,表达出每一位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母亲的赞美和祝福。


8


三、诗词精英,尽享荣耀时刻


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于今年3月9日启动,以新中国七十年“古都巨变,西园再兴”为创作主线。创作内容为描写新时代的开封,聚焦开封西湖中华宋词园文化特色建设,借鉴宋代“西园雅集”的盛会,展现开封“文化+”战略推进城市文化复兴的新成果;讴歌开封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截止6月21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作品共16721 篇。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经过隐名编号评选,最终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40名,“定风波”特稿优秀奖10名,微诗优秀奖10名。


9

古典诗词颁奖

10

“东京赶考·填词大赛”前三名及《定风波》特稿优秀奖颁奖

11

现代诗歌颁奖



其中由河北平光辉的《水调歌头·梦回汴都》 、辽宁梁立君的《开封,在哲学的天空下》分获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的一等奖;广东蔡浩彬的《水调歌头·汴西湖遐思》、江西邹冬萍的《在八朝古都,我是一阕吟咏宋词的春风(组诗)》分获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的二等奖;安徽丁纯的《浣溪沙·汴西湖》、湖北马晴的《北宋时间,或者新开封的抒情 》分获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的三等奖;北京郝翠娟的《定风波·雨中过兰考焦桐广场》,山东王惠维的《定风波·春到开封》等10首特稿优秀作品将有幸入选中华宋词园。广东曾雷的《汴西湖》,河南孟令中的《开封印象》等获得微诗优秀奖。


12


最后,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颁奖盛典,在一曲《我爱你中国》嘹亮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