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洪洞县

作者: 2019年09月11日16:22 浏览:40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外省的大平原一闪而过
一切都显得如此空空如野
粗糙的沙砾和黄色的山梁一闪而过
新栽种的麦田和人烟稠密的城镇一闪而过
北方的太阳下照见一个缄默不语的人

在洪洞县里,我没有一个认识的人
我留意到在广袤无际的平原上
总会出现一些灰色的缺口
小心地露出一个个堆砌的土封
有时候是在村庄的土路上
有时候是在平整的麦田中央
有时候是在滩头,在防护林
被大风吹起的黄色沙尘围绕着
 
当我们来到洪洞县
像那些走远了的人返回
带回更多人的悲伤
这些露在沙土之上的圆形缺口啊
我深信不疑是春天的背景
 
当我们来到洪洞县
眼中总是闪现这些旷野中的事物
每一座坟冢之上必有高过它的墓碑
每一座墓碑之后都列队着新坟与旧坟
像竖起的一道道指示路标
暗示着一个人尘埃落定的一生
 
到最后,我们都会成为春天的背景
悲伤巨大啊,像某些珍爱过的事物
到最后,一切都会裂出一道残缺不全的口子
等待痛心疾首者的认领


点评

地理书写这几年逐渐成为一种风潮,它不同于一般诗人的故乡抒情,而是通过移步换景的身体之旅,诗人以旅程所见触及灵魂,所有的风景都带上了内心的色彩,同时也暗示了对自我和人生的某种超越性。初读《在洪洞县》,感觉像一首应景之诗,先撇开题目不谈,在北方平原,洪洞这样的县城很多,尤其当我们坐火车经过时,“粗糙的沙砾和黄色的山梁一闪而过/新栽种的麦田和人烟稠密的城镇一闪而过”,地域风貌在“一闪而过”中也可大致呈现,这初步的印象只能是直觉所获,接下来的见闻才是诗人渴望发现的另一重秘密。在这陌生之地,“在广袤无际的平原上/总会出现一些灰色的缺口/小心地露出一个个堆砌的土封”,此为诗人探究的关键所在,它们到处散落在土路上、麦田中央和滩头,构成了其内心另一幅不同于平原风景的沉重画面。

对于什么人来说,洪洞县的缺口和土封也是悲伤的源头?陌生的异乡客透过这些立体的风景,能感受到人生终将回归于此。当她释然之后,也“深信不疑是春天的背景”,黄土平原上凋零的一幕,对称于“这些旷野中的事物”,它们是自然收回人的方式,如此简洁,又如此庄严。那些坟冢之上竖起的墓碑,“像竖起的一道道指示路标/暗示着一个人尘埃落定的一生”。诗人观看死亡之后的感慨,经由异乡所见的那些“指示路标”所形塑,足够理性,也深深地同构于我们所有人依赖的命运机制。人最终回归大地,“都会成为春天的背景”,从这个角度而言,巨大的悲伤是必然要经历的自我教育,那道“残缺不全的口子”,要“等待痛心疾首者的认领”,这才是全部观看的完成。如同史铁生所言,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这一认知可化解不安,向死而生才是这场自我教育的根本。

特邀点评:刘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