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带着大地的体温写出来的诗歌才是活的

——“中国知名作家走进乌海采风活动”速写

作者:邓立峰   2019年09月12日 09:40  中国艺术报    720    收藏

“这里的沙子足以灌溉我的骄傲。”

从内蒙古乌海市回到北京,诗人王家新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贴出了一首新创作的诗歌《乌海行》,他在诗中写道,“我知道在我们脚下是亿万年前的森林世界,我感到在我的身体里,还有着另一条河”。

就在不久前,王家新与曾凡华、曹宇翔、庞培、白涛、安琪、潘红莉、王夫刚、孟醒石、赵亚东、金石开等知名诗人一起来到乌海,参加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乌海市委宣传部、乌海市文联主办的“中国知名作家走进乌海采风活动”。

从乌海回到家,很多诗人跟王家新一样,都将自己脑海中的诗句诉于纸上。而这次采风活动,也正是一场诗歌的“千年之约”。

“这是王维定制的落日”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代诗人王维在路过大漠时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欢迎来乌海与王维‘PK’,这是乌海向大家发出的邀请。”一见到采风团的诗人们,乌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冀晓青就向大家讲起了一个故事。

“一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负责人在详细地考察乌海后,发现乌海是如此的美丽。他觉得,一千多年前,王维可以在大漠中写出这样伟大的诗句,当今的诗人们,同样可以在乌海写出这样的名句。”

冀晓青介绍说,正是这个浪漫的想法,促使乌海市邀请诗人们来到这里,“来赴一场诗歌的‘千年之约’”。

而在到达乌海的当天,诗人们就看到了大漠落日的景象。

在乌海湖畔,鲜红的太阳挂在湖对岸的大漠之上,随着黄昏的到来,落日在稀薄如纱的云彩中慢慢穿行,缓缓释放它的光辉。直到夕阳落入湖对岸的地平线中,太阳收起了它最后的艳丽,大漠和美丽的乌海湖都被黑夜接管。

“这是王维定制的落日,这是王维在乌海湖上看见并搬运到诗中的落日。”诗人安琪在写到乌海湖的落日时动情地说。

在那一刻,当代诗人感到了自己与唐代诗人穿越时间的联结。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在落日的余晖中,一位诗人想起了《春江花月夜》中的这一句诗。

在乌海,已过古稀之年的老诗人曾凡华一直说自己“压力很大”,这种压力,“不只是因为乌海的美景所给予的创作压力,还有一种直面千古名句的压力”。

“要说能像王维那样创作出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这还真不敢说。某种程度上,这也不是我们能决定的。”王家新说道,王维诗歌的力量,在于它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人产生强烈的共鸣。“当代诗人的创作,也应追求这样的价值。面对乌海,相信我们会创作出有创造性、描绘独特感受的诗篇。”

“艺术家就是为大自然代言的人”

刚到乌海时,一出乌海机场,安琪就注意到了路旁的杨树:远远看去,乌海路旁的杨树乌黑发亮,一棵棵矗立在四周低矮的绿树之上。

安琪指给诗人曹宇翔看,曹宇翔感叹“有金属的质地!”

乌海是一座工业城市,蕴含丰富的焦煤、铁矿石、石英砂等矿产资源,素以“乌金之海”著称。

“我觉得,乌海的杨树也因此不同了,像是吸足了地底下的矿藏。”

安琪专门为乌海的杨树写了一首诗——《从大地的矿脉上长出的杨树》,诗中写道:

“我有很多问题想问杨树,譬如煤的秘密/血的秘密,时间的秘密,大地的秘密/永恒宇宙是否可能……的秘密。”

安琪被乌海的杨树吸引,青年诗人孟醒石则被横穿乌海的黄河吸引住了。

站在有着88.95米高的成吉思汗雕像的甘德尔山上,孟醒石看到了夕阳照射下的黄河。“从甘德尔山上看黄河,黄河河面特别宽,在夕阳照射下,黄河不是黄色的,而是五颜六色的,变成了五彩河……”

赵亚东也对乌海的黄河情有独钟,他是全国首批黄河口驻地诗人,在位于黄河入海口的山东东营待了一年的时间,写了一些与黄河有关的诗。

“来到乌海,我看到了位于中上游的黄河,从黄河下游走来,就像回到了家园。”在采风活动的第二天,诗人们来到了“乌海市本土作家诗文朗诵会”的现场,赵亚东深情朗诵了他描写黄河的诗歌。

“艺术家就是为大自然代言的人。”安琪一共为乌海写了十首诗,她觉得大自然给了她源源不断的灵感。“与其说艺术家从大自然中取灵感,不如说艺术家来到大自然中,被大自然选择代言。”安琪说。

“我感觉自己在世界之外,世界却在我心中”

在采风活动的第三天,在乌海的湿地景区中,站在木桥上的赵亚东对身边的人说:“我感觉自己在世界之外,世界却在我心中。”

“当我听见那隐隐的涛声缓缓地撞击着遥远的西北,当我看见甘德尔山在呼啸的风声中屹立,当我从历史的深处听见蒙古族金戈铁马的蹄声,我想这一定是世界之外的地方。”赵亚东用颇具诗意的语言解释了自己的感受,“乌海在世界之外,却又在灵魂之中,它关乎心灵、关乎身体、关乎灵魂。”

曹宇翔也在乌海感觉到了“沙海共长天一色”的独特景象,在大漠中,他连说了好几个“太棒了!”“太美了!”

“如果不是亲身来过,不会想象到这样的景象。”曹宇翔说,自己经历过、目睹过、见证过的感觉是和书房里不一样的,从书本到书本,是冰冷的,没有感觉的,只有带着大地的体温、生活的温度写出来的诗歌才是活的,有血液的。

“要像古代伟大的诗人一样写出千古名句,就要像他们那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王家新表示,诗歌艺术源于生活,当代诗人在创作上,要有行万里路的决心和毅力,将人生经历、感情和灵魂融入诗歌之中,这样诗歌才具有意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