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2019年09月23日09:47 浏览:43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走到语言旁边

我看见炊烟

炊烟是东汉的一个故事

一翻开扉页它就上岸

波纹打湿了两岸的语言


我一伸手指

空气向四方荡开

撞到墙上又向我撞回来

我被车子挤到路边

脚下正踩着一片枯叶

枯叶咔嚓一声碎裂脚下

蓝天就在眼睛里拉开

这时我就站在语言的后面


我知道后面往往是墙壁

墙壁上石灰一片洁白

洁白又站在天空的门外

我却站在洁白的家里

家里是前辈混乱的遗产

我站上被风灌满的阳台

栏杆正叩击着空气的瓦片


空气从遥远的树叶上起来

它赶来与我的手指相见

我把一本书翻到诗歌这一页

我大声朗读:

“大海的脸上都是皱纹”

再旁边一点

就是咖啡馆

像一个逗号

点在阳光与青草的中间

头发像菊花开在眉毛上

酒杯里于是升起南山


坐在桌前铺开稿纸

把语言与烟灰抹到右边

用一只簸箕把它们装走

提起脚一踢垃圾箱的铁门

哐当一声哗啦啦倒下去

是音乐

不是语言

但是我往后面一站

是语言

而不是音乐。



点评

这首诗的难度在于,试图用一种具象的方位学揭示某种抽象的拓扑学,并把这种难度融入一种举重若轻的写作中。称其难,标题就泄密了,只有一个字,“说”。太初之际,神依靠“说”这项本能,造化苍生万物,绵延至今,“说”本然包含着“兑现”“生产”“完成”之意,“说”已经携带着以言行事、知行合一的古老基因。“说”到了,便“做”到了,这是诗人的神话学,也是普天下写作者们甘之如饴的意识形态。还有一点不得不提,“说”,亦乃“语言”“诗”的别称,不论这首诗写了什么,如何写的,它作为一个独立个体,一只小海螺,总藏有历史上“为诗一辩”的回声,以最直观的形式推动了一种本质之音的传播和迂回,参与到言说和创造的流动性进程当中。

这首诗用词语演绎了一个流动性现场,每读一遍,本来沉寂下去的诗就又活了一次,如同在一幅水墨画中目睹微风吹皱一池春水,也像诗人用一个词推动一次多米诺骨牌运动(整个过程是完整流畅的,但个别诗句偶有脱序和卡顿,因为朝向完善是个无止无限的过程)。全诗以这个句子开端——“我走到语言旁边”——这个领航式的动作,静悄悄地宣示一个极大的写作真理。如果“我”暂时地等同于作者的话,那么作者与语言的关系是怎样的?有时我们会认为,作者是语言的主人,我手写我口;有时则相反,认为作者只是语言的代理,语言是法西斯,不是禁止我们说话,而是强迫我们说话(罗兰·巴特语)。在这里,“我”和语言的关系,如此明确地被设置为邻近性的:“我”是语言的近邻,如同哲学是智慧的近邻一样。主奴关系被诗人革新为友谊关系,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意味深长的翻转。建立了这样一种新的心智视野,我们再往后读,便柳暗花明、别有洞天了。当“我”走到语言旁边这个象征性姿态发生之后,某个远景呈现出成熟的迹象,这情景被诗人想象成某座依山傍水的小屋升起了炊烟,有新的产品/原则即将诞生,“说”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做”。这个丰富的创造性过程,伴随着一连串随性而至的轻快步履和闪转腾挪,词语的顶真游戏和乔装变脸,空间和时间的微观戏剧,开始了虚实相生的命名、陈述、辨认、调校、内省和抒情,直到语言来到另一位邻居旁边,音乐以其升华的形式,并不停止,而是进入更广阔的流动命运之中。

特邀点评:张光昕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