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一个远在天边的人写信

作者: 2019年10月09日09:31 浏览:798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春天了,天空像蓝色的丝绸大衣,

夜晚给她镶上了星星的宝石。”


“花儿开了,又要谢了。如果你来,

还能赶上,最美的花落。”


“那条环绕的河虽然熄灭了波澜,

但我会打开圆形的缺口,让白银继续流淌。”


“炊烟早已改道。不过我还是会用,

老槐树的枝叶,升起久违的烟火。”


……意犹未尽的信笺,夹带槐花的香气,

折叠成翅膀,外加一个木质封皮。


我要亲手交给邮差,带着掌心里的

温度,我要一遍一遍地叮嘱他:


“要有细碎的马蹄,和叩在青石板上的回声,

要亲手交给,那个远在天边的自己。”



点评

初读觉得这首诗是在表达“自己对自己的爱意”,诗的末尾写道“要亲手教给,那个远在天边的自己。”但同时又感到不能尽意。

这何尝不是一首缠绵的情诗——写给那个远在天边、爱而不得的恋爱对象!流行歌曲里唱道“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许地山《命命鸟》里敏明唱给她的情郎的恋歌:“我就是你啊,你就是我。/别人把咱们的身体分做两个。”情到深处时,就突破了个体的界限,发生了你我的颠倒、错乱,连时空的秩序也发生了纠缠、回环。艾略特在《荒原》里有一段:“我说不出话来,两眼看不见,我/不生也不死,什么也不知道,/看进光的中心,那一片沉寂。”唐朝的情诗大师李商隐写道:“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主客体倒错后的时空回旋成为他抒情的惯常手法。

陷入恋爱的人,眼中都是美,不独是他的恋人美,甚至整个儿的日月江河。“天空像蓝色的丝绸大衣,/夜晚给她镶上了星星的宝石。”那暮春时节乌蓝的星空,显得美丽而神秘。花儿开了又谢了,期待和他一起看“最美的花落”。写信的口吻是亲切而随和的,仔细品味,这温语调背后有热烈的感伤,这恰是爱而不得时的状态。第三节写得不易索解,但可以明显感到情思的深刻和境界的阔大,仿佛整个爱情小夜曲中的一个重音。为熄灭了的“环绕的河”打开“圆型的缺口”,让白银继续流淌。可以理解为让爱河继续流淌,可见“我”的忠贞,在爱中,这个“我”仿佛也有了大禹治水般的神力。以及第四节继续“升起久违的烟火”,都可以隐约看到爱的沧海桑田和“我”的忠贞守望。接下来叠信、交给邮差的书写,显然是跳出了“信”中的情境。“翅膀”的比喻和“掌心的温度”都是很到位的点化。末尾在意脉上合了,借郑愁予“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脱胎演化,回到了前文信中的情境。

爱的意义可能不在于它有没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在于过程中对自我的忘却、追溯以及对瞬间永恒的体悟。这位暮春里拿起笔来深情款款地给“自己”写信的诗人,从自我出发,患得患失,又超越了自我,甚至在某些瞬间体悟到了自我和星辰江河永恒的气息。他是东风落花中的风流人,获得了爱的真髓。这首诗写得兴象玲珑,风流华美,情来、境来,神来,接通了晚唐诗的遗风。


特邀点评:程继龙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