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城市心灵跳动的声音 —— 序《上海诗歌精选》

作者:赵丽宏   2019年10月17日 11:11  《上海诗人》    91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017111006


有人说,上海这样的现代都市,不是产生诗歌的城市。我不能同意这样的看法。中国现代文学史中的很多重要诗人,都曾在上海生活,在上海创作出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诗篇,譬如徐志摩、戴望舒、李金发、任钧、辛笛、闻捷、芦芒等。20世纪上半叶,中国的很多诗歌流派曾在上海形成并繁衍,推动了中国现代诗歌的发展。上海当代诗人的这些作品,也证明了这一点。

上海这座城市,年轻、开放,富有活力,是东方和西方的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交汇点。她的苦难和彷徨,她的灵动和辉煌,她走过的曲折道路,她在不同时代的斑斓生活和沧桑之变,都成为诗人们激情和灵感的来源。近四十年来,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上海这座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活在上海的诗人们亲身经历了这变化的过程。这本《上海诗歌精选》,遴选了2013至2016年间,获得“上海市作家协会年度优秀作品”称号的十几位诗人的新作,是近年来上海诗歌创作成果的一次检阅。这些作品题材多样,关乎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以城市人的视角,关注自然和现代人的精神世界,甚至包括对农耕文明的深情回望与审视,展现了上海诗人宽广深邃的创作视野,以及对于题材深度开掘的智慧和勇气。

纵观本书,上海诗人的作品所表现的主题是丰富多彩的,诗人们创作风格各不相同,但都以自己的方式呈现了对生活和生命的思考。他们的诗中,有惊喜,有困惑,有感叹,有憧憬,有期待,他们的诗句中,有形形色色的上海风景、各种各样的上海人,诗人笔下的上海,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诗歌是心灵的歌唱,是思想和情感的流动和飞翔。这本诗选中的思考和抒情,折射了当代上海人的精神,是城市的心灵跳动的声音。

这本诗集所展现的,当然不是上海诗歌创作的全貌,但读者可以管中窥豹,从中感受上海诗人丰富多样的个性和风格,看到他们优雅不俗的气息和坚定执着的心迹,检视他们在诗艺之道上探索前行的屐痕。

《上海诗歌精选》是一部有代表性的有底气的选本,既传承了上海诗歌创作的优秀传统,又弘扬了城市诗歌创作的现代风范,体现了文学创作与时代风尚、与城市生活之间的水乳交融的血肉关系。诗是心灵之歌,是灵魂写照。上海诗人用呕心沥血的诗篇,为这座城市架起了一道靓丽的灵魂标杆。

近几年来,上海每年都举办各种各样的诗歌活动,创作诗、欣赏诗、朗诵诗,成为市民文化生活中重要的内容。上海国际诗歌节、上海朗诵艺术节、上海市民诗歌大赛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尤其是松江作为上海作协诗歌专业委员会的创作基地,努力推进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的建设,举行了“新诗百年”名家论坛、“诗·山水·人”研讨会等一系列富有创意的诗歌活动,促进了上海诗歌生态的建设,带动了上海的诗歌创作,催生出一批优秀的诗歌作品,也发现了不少优秀的年轻诗人。以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为代表的校园诗社势头正盛,以华亭诗社、顾村诗社、新城市诗社等为代表的极具特色的区域性诗社也备受关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诗意盎然,到处涌动着源自灵魂的诗潮。

十多年前,我曾经以《让城市上空飞扬美妙的诗篇》为题,感叹上海人对诗歌朗诵的钟情,我曾经这样写:“当那些音乐般的美妙文字在天空中展翅飞翔时,台下无数双眼睛在闪烁发亮,诗人的呼唤使憧憬的心灵共鸣。追寻中的梦和理想,真诚的激情,坦白的心声,千姿百态的语言,透明纯洁的精神,凝合成奇妙的氛围。我想,这种氛围,是我们一直在提倡的城市精神的一部分。能在这样的氛围中无拘无束地放歌吟诗,是诗歌之幸,是诗人之幸,也是我们这座伟大城市的光荣。”这段话,也正好可以用来作这篇短文的结尾。

2019年1月27日于四步斋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