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文艺和民进志愿者走进晋安区宦溪镇开展革命基点村精准扶贫系列活动

作者:欣闻   2019年11月12日 09:40  中国诗歌网    909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和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同时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9日,福州市文艺和民进志愿者携手走进晋安区宦溪镇,开展革命基点村精准扶贫系列活动。该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福州市文联、民进福州市委员会联合主办,市文联机关党委、市文联福州文学院、民进晋安区工委和板桥村两委共同承办。

宦溪镇位于晋安北部山区,地理位置偏僻,现有较多留守学生;辖内的板桥、弥高、降虎等村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重要活动阵地和北峰红色地下交通线主要根据地,同时板桥村也是孔子后裔族居地,拥有着丰富的红色和传统文化资源。

当天上午,志愿者一行甫抵板桥村,即邀请了文史专家、著名学者林山献上一场福州历史文化主题公益讲座。讲座中,林山同志从福州的文化积淀、民风民俗及现代发展等诸多方面,向宦溪中学广大师生和板桥村村民普及了“有福之州”在新时代下的多种内涵。随后,志愿者们将购买和征集的一批新时代理论读本及文学读物,包括《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讲故事》和其他少儿文学著作,以及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网捐助的《诗刊》(2018年全套)等共计200余本书籍,全部捐赠给板桥村两委,丰富当地党建文化生活和留守学生课余阅读生活;同时还为困难留守学生进行了捐资助学,以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及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下午,志愿者一行深入板桥、弥高、降虎革命老区基点村,开展红色文化、孔子文化及乡村振兴相关主题创作采访,并进行综治平安和垃圾分类宣传。孔子文化广场和孔子书院是板桥村立足当地特色资源,进行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今年4月,民进晋安区工委与板桥村开展乡村振兴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民进优势,积极组织文化帮扶和助教助学,努力推动民进教育基地在此落地。弥高村依托生态农业,走出一条产业兴村的新路。志愿者们走进板桥、弥高两村,重温儒家经典,体验田间劳作,切实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降虎村是福州市文联2018年文艺精准扶贫工程的帮扶点之一,1934年8月10日,红军抗日先遣队与国民党反对派在这里发生惨烈战斗,600多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来到降虎村红军烈士墓和红军烈士纪念碑,志愿者们回顾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思想政治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

民进福州市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在条件成熟时在板桥村设立“民进之家”,进一步引导全体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提高建言献策、履行职责、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广大文艺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要继承中华文明的历史遗产和革命先烈的精神财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投身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作实践,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文艺长征路。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