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路·心路·诗路 ——读李云诗选《水路》

作者:李训喜   2019年11月18日 09:52  中国诗歌网    988    收藏

我与李云虽相识不长却似神交已久,不多的几次煮酒论诗,我从他身上看到了儒雅、隐忍和悲悯。及至读到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这本《水路》,这种印象更加深刻。这是浪花湍急而又静水流深的水路,呈现了河流两岸、大千世界的生活万象和内在底蕴;这是悲天悯人而又净化灵魂的心路,抒发了诗人与焦虑搏斗后的心灵慰藉;这是追本溯源而又披荆斩棘的诗路,展现了严肃诗歌写作的伦理原则。

《水路》是世界和历史的镜像。它的题材包罗万象,既有咏物(《屏风》七首)又有抒怀(《心墙》七首),既有述史(《紫气》九首)又有写实(《童话》七首),物之梅兰竹菊、青铜淬铁、沉舟锚冢、虎狼豹鹰、鸣虫穴蚁、飞鸟鲟鱼、细雨初雪,史之大唐追梦、渡口寻踪、虢国玉殇、霓裳羽衣、汉砖断壁、中原史迹,抒怀之独白、冥想、追忆、拷问,写实之行旅、醉酒、看戏、独坐……宛如一条绵延东去的水路,有源头水声淙淙,有险滩激流跌宕,有两岸乱花啼猿,有中流深水旋纹,有河口宽广气魄,因此,诗人以组诗《水路》作为诗集的题名,确实是别具深意。在这亦真亦幻的水路上,贯穿其中的是物我交融的精神共鸣、传统与当代的相互辉映,尤其是对儒释道三者的糅合,对侠义古风、剑胆琴心的抒发,对仁者宅心、纯净品质的追慕,赋予《水路》深沉的传统源流和开阔的时代镜像。诚如霍俊明对《水路》的评价:“自然之物、现实细节与生存的整体象征和历史想象、内心生活以及精神愿景彼此开合时时共振,其抒情气质与理想精神在感性和知性、经验与想象中得到了融合与贯通”。

《水路》是诗人的心路历程。词与物的关系究其实质不过是人与世界、人与自我的关系。《水路》中纷繁杂陈的现实拷问和历史回风,深刻地诠释了诗人在这个时代的炼狱般的心灵升华过程。在开篇的组诗《中国屏风》里,诗人对菊竹兰梅的讴歌,体现了诗人对高洁人格的持存与坚守。“把无畏的行动/寄托在纤细的菊上/伟大且高洁的先人啊/这是怎样骇世的明志方式/接力棒的传来/举着如炬的菊/我是秉承你衣钵的受益者”(《菊》);“而每亲近你一次/都使我变得/虚心而正直”(《竹》);“插兰为香/我要和他们拜天叩地”(《兰》);“梅以及她的一树姐妹/粲然绽放如灯的光芒/照亮我们/来路和去途”(《梅》)。然而,在社会快速转型期里,持守精神的美德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诗人不回避内心的困顿与焦虑,而是用诗歌来加持和助予。在组诗《隐疾》里,诗人说出了“心痒的难言之隐/无药可治/我该挠哪里止痒/才能使自己心静如水”(《心痒时我该挠哪里》);又以诘问的方式写道:“看《本草纲目》/自己给自己开药方/医自己的心病/你信这是我真实生活的全部供词吗/反正,我不置疑”(《我总怕干出让人耻笑的事》);在压轴组诗《仁者的光泽》中,诗人从打铁者、破冰者、摆渡者、独舞者、持灯者、采药者、漆船者、夜行者身上,投射了自己的理想人格和内心归宿。这一点,诗人曾经夫子自道,“我爱诗、写诗最根本的目的是用诗来洗濯尘世给予我的灰垢,保持思想维度和精神向度的纯正和清洁”。诚哉斯言!诗人“借助诗的小径,走出混沌和荒芜,走向澄明和纯真”(李云《韧劲:坚守底线及有难度的写作》)

《水路》是有难度的写作。现代诗歌至今尚未解决好“写什么”和“怎么写”的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以降,一方面,以反抒情、冷叙述为鹄的的诗歌充斥诗坛,诗歌成了语言的修辞游戏;另一方面,口号式、宣言式的假抒情、概念化写作沉渣泛起,诗歌成了平淡无奇的分行书。李云认为严肃诗歌写作的学术伦理底线是向难度写作,他追求三种境界:一是“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然动容,视通万里”;二是“从俗世中来,到灵魂中去”;三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能够达到这三种境界,应该就是“有难度的写作”。所谓有难度的写作,在处理写作题材上,能够做到在细节上、细微处呈现宏阔视野和幽深历史,而不仅仅是顾影自怜式的无病呻吟或凌空蹈虚式的大而无当;在处理物我关系上,能够以我观物、以我化物,赋予对象以通灵属性,而不仅仅是浮泛于事物的表层之中或者沉湎于自我的喃喃独语;在处理诗歌语言上,能够做到点石成金,做到情与理、词与物、外在与内在的巧妙化合与有机统一。通读《水路》,我以为诗人是实现了他的追求的。在组诗《青铜四叠》《中原行》《水路》《锚冢》《仁者的光泽》等诗歌中,诗人的语言点金术令人惊奇。比如《锚冢》起笔写道:“你没有衣冠,只有筋骨”,一句作为一段,凸显了废弃铁锚的内在品质,为该诗定下了基调。紧接着,诗人以“我此时,陈述这些干吗/我是泄密者,我浅薄”这样的反讽方式开启了对锚的礼赞。而在《抛锚的锚》这首诗中,“我摸着锚/如同抚摸当年那支猫的脊背/我好想让锚尖/刺痛/我麻木的中年/如同那支猫挠破我的手背”,通过锚与猫的同音联想,“刺痛”和“挠破”的动词对举,生动形象地揭示了诗人战胜麻木人生的内心渴望。尤其应该一提的是,诗人处理抒情的方式令人称道。他既不像一些诗人那样兜售廉价的滥情,又不像一些诗人那样抛弃诗歌的抒情性,而是以有节制的抒情达到情意物的圆融胶合。他喜欢用长句短句交错的方式构建行云流水般的内在节奏和韵律,这样一来,他的诗歌不仅适合于吟,也适合于诵;不仅适合心读,也适合倾听。

总之,《水路》是一本值得再三吟咏的诗集,正如何言宏所说的那样,“他的写作,不仅是在为自己,也是为我们和我们的时代重新召回走散的灵魂”。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