踱步

作者: 2019年11月19日09:52 浏览:572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个又一个清晨,踱步于我的花园。
然而究竟发生过什么?

总是这样,死亡和荣耀一起到来。
每个季节都会面对尘土。

一个时代在悄悄蒸发,以进化之名。
玫瑰,山菊,艾草,车前子,
我可爱的故乡山坡,丛林,和溪水。

在那圈起来的范畴之中,
我的朋友,星星们,
天才般的光芒几乎消耗殆尽。

仿佛时间切下来一段,放进
盲区。这段路上,我的视野空空。




点评

《踱步》给人一种朴素的印象。写诗能朴素,却取繁杂,是令人遗憾的毛病(这个毛病,目前挺普遍的,这更让人遗憾)。朴朴素素,从容展开,这才是诗歌之法。

第一节,“踱步于我的花园”,乍一读,是个“欧化”的短句,我译诗时常会用到,等回头再读,就发现它同“一个又一个早晨”对应得挺好:都是七个字,止于该止处。读诗,要默念,这样才能感应诗句的声音和节奏。第二句诗是一个疑问,化解了上一句的古意。第三节中的“以进化之名”,也是被接下来朴素列出的“玫瑰、山菊、艾草、车前子”等植物名字所化解的。写诗要巧用疑问,没有疑问,就不会有好奇,也就产生不了写诗的冲动。

第二节有点没头没脑,但还是蛮有力量,也是对第一节那个疑问的应答。一首诗是逐渐推进的,词语、句子的滚动、蔓延,有其内在的逻辑。好诗句只是看上去没头没脑,内在逻辑是能让人读到的。这就是所谓的跳跃、蒙太奇手法。

第三、第四节各有三行,与前面两节各占两行,是一种区别。诗行过于整齐,有时会显得呆板,不如随心起伏,有那么一点凸凹。“在那圈起来的范畴之中”,读来有点儿拗口,但结合下面的两句,倒让我觉得,作者其实挺老到的。

这首诗起于不经意之时、之处,但抒写之“内容”,其实早已酿熟于心间、经验中。这是一首成熟之作,经验之作,慨叹之作。

最后一节也是亮点。在言语和内心之间,作者找准了切入点和敞开处。把“时间切下来一段”,比如切下一片火腿,一下子就具体了,见出语言的功夫。踱步,是在路上;盲区,也许是未到之处。这首诗的结尾是有力的:“这段路上,我的视野空空”。瞧,这么生活化的“踱步”,最后却止于这么形而上的“空空”。写得挺深入,毕竟是置身于“我的花园”啊。也许还可以勇敢点,走向“他者”。他者即世界。

特邀点评:树才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2019年10月21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