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牛山的暮色

作者: 2019年11月21日20:50 浏览:502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岩石上搁着的,是

从杂草丛间树枝上一只麻雀翅膀下,掏出的
一本暮色的
经书,天快黑了
几只蚂蚁的汉字,抬着一粒玉米翻过了岩石

之后是空寂
之后是红尘
之后是人间
之后是思念

……之后是风伸出的手,蘸了一滴
麻雀叽叽喳喳的鸣叫的唇液,轻轻
翻动了一下,岩石上
一片暮色的人间……之后

是天空,是落日
是伏牛山拉着伏牛山的火车
拉着我





最佳点评


作品未直接描绘暮色,而是通过意象组合,描绘出一种极为安宁、富有哲思的意境。夕阳下,树的影子照在石头上,仿佛蚂蚁一样慢慢移动的经文,天黑了,一切都归于沉寂,留给作者和读者的,是这种场景下的思考——来自寂静中对世界和人间的思考,这也是诗歌不变的主题之一。 天空下只有作者的思绪和风一起飘飞,“……之后是风伸出的手,蘸了一滴/麻雀叽叽喳喳的鸣叫的唇液,轻轻/翻动了一下,岩石上/一片暮色的人间……”暮色里的风有了虔诚的动感,仿佛一个老者阅读人间。或许,这风就是诗人的另一种代表。天空下,暮色里,在空旷辽阔的伏牛山场景中,仿佛移动的不是火车,而是伏牛山的土地。全诗很短,却给人一种开放的思考空间,让读者置身于辽阔的意象中去思考暮色的人间。

网友点评:松篱






经编委会评选,“松篱”(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诺言飞”(来自网站)、“王昌玲”(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诗歌的酝酿需要体验与语言的不断磨合,诗歌的成作常常是瞬间灵感的产物。《伏牛山的暮色》找到了适合的语言和语境,几个朴素的意象也能促成一首好诗。在诗人的诗境里,伏牛山的暮色是一本经书,一本关于时光的经书,诗人便是经书的阅读者。

诗人沉醉于黄昏时分大自然的原生美、脱俗美,而这一切将趋于安静,或隐匿。但对于诗人而言,趋于安静的暮色和时光的流逝却开始冲撞着内心的各种情愫,情感波澜此起彼伏,“之后是空寂/之后是红尘/之后是人间/之后是思念……”黄昏暮色,作为白昼陷入黑夜前的最后光阴,美丽而短暂,此刻,人们对时间更为敏感,流逝和仓促时常被莫名放大,心绪澎湃,各种意念轮番串联闪过,急促而紧凑,亦如人生这本经书一样,一页跟着一页。诗人运用了排比句,以及无限容量的省略号,真实确切地表达了这些感触。

而对于时间本身而言,流逝是漫不经意的,“是风伸出的手,蘸了一滴/麻雀叽叽喳喳的鸣叫的唇液,轻轻/翻动了一下,岩石上/一片暮色的人间……”它变化的动静,像手蘸唇液,“轻轻翻动了一下”,此处,诗人的观察是到位的,写法也很有特色,诗人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细腻笔触的刻画,使这一时光更迭的动作形象生动,给人的微妙感受跃然纸上。

网友点评:诺言飞








优秀点评2  

“岩石上搁着的,是”首句即牵引读者,是什么?诗人不紧不慢,似成竹者,不急于下笔,还在领略竹之气节风骨。诗如其人,整首诗似自然画卷,于烟波浩渺渐越显现。这种显现不是平铺直叙,而是峰回路转,往前有美丽的意外与欣喜,往后亦有值得寻味的言外意。伏牛山的暮色从“从杂草丛间树枝上一只麻雀翅膀下,掏出的/一本暮色的/经书”开始,“天快黑了”为出场的生活剧拉开幕布:“几只蚂蚁的汉字,抬着一粒玉米翻过了岩石”,从杂草丛间到树上的麻雀再到暮色的经书,诗人的视野一再转换,汉字抬着一粒玉米翻过岩石后,诗人得以停留目光,似乎有了一丝欣慰。伏牛山的暮色似乎不止是凄凉的垂暮,正如尘世中卑微如蝼蚁的你我总算在暮色之前翻越了生活的岩石。读到这里,似乎能松口气,总归有希冀,苍天不负有心人。而诗人笔锋一转,众人随即从云端瞬间坠地,翻过岩石又怎样?翻过之后是空寂,是红尘,是人间是思念。诗意的结尾,开启感受黑暗的征途,一片暮色的人间,是天空,/是落日/是伏牛山拉着伏牛山的火车/拉着我”诗人点起灯盏,坦然迎接暮色过后无边的黑。

网友点评:音乐家李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