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永恒”冬季诗会在深圳举行

作者:魏沛娜   2019年11月22日 09:09  深圳商报    1069    收藏

热笔新诗常写,寒炉美酒时温。立冬,深圳依然温暖如春,诗意仍旧氤氲满城。11月8日下午,“爱之永恒”冬季诗会在福田区南园街道文体中心举行。当天活动特别邀请到舒婷、李晓梅两位知名诗人出席,与深圳的诗人、文学爱好者和市民等近400人欢聚一堂,为诗而歌,为爱倾情,共同沉浸于诗歌的美好时光之中。当天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191121110450

左为宝兰,中间为舒婷,右为李晓梅


据本次活动统筹、深圳知名文化活动策划人、诗人、艺术家朱蔓青介绍,这一场“爱之永恒”的冬季诗会,由深圳诗人宝兰发起并担任总策划。此次诗会由深圳知名影视人柴小平担任总导演,深圳阅读推广人陈玺如担任诗会主持人,知名设计师陈瑜担任视觉总监。


舒婷、李晓梅受邀出席活动


当天诗会主要分为三个篇章,包括上篇“天簌”、中篇“光与影”、下篇“花好月圆”。

“不是一切大树/都被风暴折断/不是一切种子/都找不到生根的土壤/不是一切真情/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里/不是一切梦想/都甘愿被折掉翅膀……一切的现在都孕育着未来/未来的一切都生长于它的昨天/希望,而且为它斗争/请把这一切放在你的肩上”

活动伊始,由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文化站站长史巧云领衔合诵知名诗人舒婷的诗作《这也是一切——答一位青年朋友的<一切>》,掀开诗会的帷幕,让在场观众深受触动。舒婷是朦胧诗派代表,凭《致橡树》《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代表作扬名诗坛。


微信图片_20191121110504

南园街道文化站站长史巧云,与朱航、林婷婷合诵舒婷老师的《这也是一切》


知名诗人李晓梅的亮相也令人期待。“我就想和黎明的村庄一样/每天早上披上寻常的衣裳/不声不响 从灶间到厅堂/五谷天生飘香 菜蔬如露的清爽/流水席 长街宴 盘碗实诚 菜肴鲜亮/不让一粒粮霉烂 不让一个人饥慌/这不是诗 这是一个幻想/还有许多许多的幻想 夹在暗黄的纸中/如淡淡的雀斑落在双眼的下方……” 李晓梅自1981年起在《诗刊》《人民文学》《星星》《北京文学》《绿风》等报刊发表作品;1987年参加诗刊社《青春诗会》;1995年出版《李晓梅诗选》。当天朗诵的是她一首代表作《原谅我无诗亦无梦》。


朗诵诗歌风格各异、题材广泛


作为本次诗会的发起人,宝兰近年来在诗坛非常活跃,颇受关注,她曾当选2018•第二届“中国十佳当代诗人”,获第四届中国长诗奖、第二届“周庄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二等奖,并曾参加中国作协诗刊社第10届“青春回眸”宁德诗会、诗刊社首届“青春回眸”佛山研讨会;作品入选《2018年中国新诗排行榜》等。活动上,随着《不再仰望什么》《我终于知道了娘的名字》《致小梅》《花好月圆》等一首首诗歌的朗诵,让人再一次感受到宝兰真挚的诗歌情怀。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致小梅》是宝兰专门为李晓梅而写的,并由东莞特意赶来的唱吟诗人董明安深情演绎,“你及腰的长发是八百里水泊梁山/却永远盘旋着大隐于市/就像你满腹经纶而甘于沉默/你是一颗种子/宁愿花开在暗室/而不去攀附天雨和太阳”,真情流淌的诗句,见证的也是两人珍贵的友谊。

此外,孙夜《老歌》、王松禄《多梦的秋天》、朱正文《小人书》、吕布布《天籁》、赵俊《小镇的雨》、费新乾《回溯组诗(野孩子、船)》、朱蔓青《光与影》、刘郎《在深圳梦到布谷鸟的叫声》、颜久念《晨歌——给小表弟》、刘虹《有一种女人》……一首首风格各异、题材广泛的诗歌,通过知名朗诵家一舟等人各具特色的朗诵,或气势激昂,或深情款款,或娓娓道来;诗会形式多样,有歌有舞有诗剧场,并有从让观众无不陶醉于芬芳的诗意里,最后以宝兰的《花好月圆》诗歌中圆满结束诗会。


微信图片_20191121110508

现场大合影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