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期 | 2019.11.25
中国好诗 ( 第88期 )

综述·评论


风景与自我之诗

荣光启


《中国好诗》第88期一共18首作品,我首先想说的是那些与乡村风景有关的作品。当然,风景不可能完全是外在的风景,它一定是从主体的心境中发出的、是一幅幅有作者心灵特征的风景。《我要写那些在夜空中闪耀的星星》里边有一种良善的东西,作者不希望诗歌成为对一些美好事物的“消费”,在“消耗”那些事物(“乡村”、“月亮”、“父母”等),比如:“有些人把父母写进了诗歌/写着写着,父母越写越老/最后,被写进了泥土里面”,作者更希望写下(出)“祝福”:“我热爱诗歌,更热爱生活/我要在我的诗句里/写下祝福——愿天下生灵/都在各自的轨迹里好好生活”。同样的有一个令人振奋的结尾的作品是《小米粥》:“……山谷下有一口浅井,他一瓢一瓢/往桶里舀水。俯身跪在那里/也舀进了星星和叔伯们年轻力盛的镰刀//我们的祖母把孩子们都喊醒/掀开偌大的锅盖/……金灿灿的、鼓囊囊的太阳出来了”,作者的叙述与抒情中浸透着一种希望,大多数诗人在写一个颓败的乡村,而作者写出了一个“金灿灿的”、充满希望的乡村。

《一位在玉米地里薅草的老人》则透露着作者对抒情对象的深切的爱:“我真担心她长时间没有动静,我怕/那些坏心眼的杂草一不留神就将她绊倒/困住。一位在玉米地里薅草的老人/也正一锄一锄地薅在我的心上”。《拂晓》一诗也很动人:“田野之间有一种忧伤/有一种人的灵魂不便去打扰的寂静。”《一棵老树》:“它,太老,太仁慈了/春天一到/它又不得不以半瘫的绿荫/向想要它/活下去的人,屈服”,这棵树犹如一位老人。这些诗作反映出作者看待这个世界,多带有一种仁爱与慈悲之心。

《从黄昏到黎明》也有很好的语句:“椭圆形的柿饼,摆在瓦片上。/抽完一袋烟/暮色与他,一起从梯子上爬下来”。《伏牛山的暮色》、《秋风的叙述》和《驶入戈壁的一列绿皮火车》都有一个漂亮的收尾。《你当然可以说》里边有风景、也有关于人如何能把握风景的深度追问。


其次,另一类诗作也很感人,虽然也与风景、日常事物相关,但突出的多是主体的心灵。比如《异乡的傍晚》中,“异乡”、“傍晚”和“我”三个意象有互相指涉之关系。《清晨》则是自我心境的陈述:“空山新雨。清晨/像我刚醒来的小女儿,各种翠绿的蔬菜/长出好看的腰身,大地新鲜/此时,多么适合做个干净的人啊”。《对着镜子做发声练习》是在叙述一种合宜的自我存在之状态:“镜子里有如此多的我/镜子里有如此多的沉默/它们拼接成阵图,构成灵魂的震荡://再也找不到多余的话了/面对寂静我满心欢喜——/语言停止的时候,诗开始了”。《物质论》很有思想性,在对自我、生死等基本人生命题的辨析上,有一定的复杂性。


《橘子》、《兰花》和《炉火》都是在写日常生活中的卑微之物,《一把好枪》是一个特别的生活场景,这些事物、景况因诗人的陈述,似乎被人重新认知。有人说,诗歌是一种特殊的知识、诗歌在建构人对于万物的新的认识论,大概原因在此吧。《车祸》的立意很特别,似乎在辨析现实与梦幻的界限、表达出一种对存在的真实感的怀疑。


总的来说,这一期的作品相对通俗,对读者来说,它们容易进入,容易让人获得诗意与感动,也容易从中学到一些叙述自我与当下的方法。


特邀专家


荣光启

1973年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噢恰当》(上海三联书店,2014),诗学著作《“现代汉诗”的发生:晚清至五四》、《“现代汉诗”的眼光——谈论新诗的一种方法》等著作;2009年6-9月,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该年度访问学者。2010-2011学年,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费曼项目学者。2006年10月,获首届“高校诗歌大奖赛”(教师组)二等奖;2008年3月,获“中国十大新锐诗评家”提名;2015年7月,获“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执行主编:孤城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家铭
  • 金石开
  • 罗曼
  • 林歌
  • 孤城
  • 姜巫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20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