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生活所述

作者: 2019年12月02日09:42 浏览:725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车头向前,带着你身体
惯性的静止。乘客各怀心事
头顶异乡的风雪,生活
所能给你的,不过是
冬天本身的意义

你依旧迷恋简单的事物
固态的情绪,总是能在途中
找到它们,然后
于你体内实现相互溶解

远方在更远方,旋转、倾斜
以炊烟的姿态缓缓上升
父亲在沉默的加速度里猛地衰老
看着你,在他曾经
乘坐的列车班次里也将成为父亲




点评

如生活所述,当异乡成为生活常态的时候,出走与回家的概念已明显淡化。现代交通工具也极大改变着人们的空间感,使得古典主义的乡愁不复存在。海德格尔说,“人类把最大的距离抛在后面,从而以最小的距离把一切都带到自己面前。”一切看上去都近了,然而,也正如海氏所言,这种对一切距离的匆忙消除并不带来任何切近,小的距离并不就是切近,大的距离也还不是疏远。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阅读关于“返乡”的作品,哪怕仅仅是物理空间的返乡,也会发现当代人对于乡愁的抒写,要比前人冷静、平和一些,《如生活所述》即是如此。“车头向前,带着你身体/惯性的静止。乘客各怀心事/头顶异乡的风雪,生活/所能给你的,不过是/冬天本身的意义”,这种“惯性的静止”,说的也许就是冷静与平和的乡愁吧。“冬天本身的意义”,也即是“头顶异乡的风雪”的意义,是某种寒冷、凋敝(气候上的)。除此,别无其他。因为生活所给的其他意义,已经无意义。“你依旧迷恋简单的事物/固态的情绪,总是能在途中/找到它们,然后/于你体内实现相互溶解”,此处所谓“简单的事物”,大概指剥除了意义的光环之后剩下的事物;“固态的情绪”,意即基本的、常态的、不以物喜的情绪,当这种情绪遭遇生活中的不平、失落乃至愤慨,遭遇乡愁,“于你体内实现相互溶解”,即维持情绪生态的平衡,维持生活观的和解。

“远方在更远方,旋转、倾斜/以炊烟的姿态缓缓上升”,更远方的“远方”变成某种回归,“炊烟”意象的出现,让这种回归的意指性更加明显,即,更远的远方不在他处,而在故乡,农耕的故乡。“炊烟”的出现让故乡具象化。“父亲在沉默的加速度里猛地衰老”,父亲的出现让故乡更具象化。在岁月的加速度里,在行进列车的回想里,一个沧桑的形象被带到眼前。“看着你,在他曾经/乘坐的列车班次里也将成为父亲”,时空折叠,命运相似。飞速的现代交通工具将一切缩短,让平淡的乡愁在生活行进中和解,同时兑现出来,实现代际互换。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