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慢 · 柳

作者: 2019年12月13日10:11 浏览:570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摇曳风前,娉婷雨后,轻轻曼舞腰斜。看江堤十里,尽翠影笼沙。教多少离人珍重,别时金缕,别梦寒笳。更怜伊、招燕藏莺,都在芳华。        

算春无奈,但随风、闲意天涯。任灞水愁生,苏台恨献,何处无家?消得飘遥千里,纤尘外、漫赏云霞。料初长宫线,舒眉犹妩春花。





点评

开篇以“摇曳”、“娉婷”、“曼舞”领起,描摹柳在风前雨后的形态,生动传神。继而把镜头拉远,将“江堤十里”的重重翠影,曲水平沙,尽数展现在读者面前,清丽之中,别见凝重。古人有折柳赠别的习俗,柳与离别有很深的关系。“教多少离人珍重”,正是作者由柳及人所引发的感慨。“别时金缕,别梦寒笳”,可作“别时容易见时难”的注脚。歇拍把镜头再次拉回,予柳树以特写,镜头中的乳燕穿丝,雏莺藏叶,呈现出春天最美丽的风光。

过片承“芳华”入暮春,由柳条及柳絮,自然流转。柳絮,在许多文人笔下是轻薄无根的象征,杜甫就有过“颠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的描写。此作另出新意,赋予柳絮以勃勃生机。它随遇而安:“但随风、闲意天涯”;它潇洒自如:“任灞水愁生,苏台恨献,何处无家?”;它豁达超迈:“纤尘外、漫赏烟霞”……这种积极乐观的处世态度,何尝不是作者的自我写照。

结拍以“料“字作勾勒,逆笔落回到柳条上。以初春柳叶如蛾眉,不减春花之妩媚,收束全词。宫线,古代皇宫中量日影以计时所用之线,此处代指柳线。又,词中两用“里”字,各有用心。上片“十里”为目之所及;下片“千里”乃絮之所到。全词意境新颖,结构严谨,堪称佳作。

特邀点评:周燕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