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词》主编高昌推荐诗人:刘博

2019年12月第1期(总第83期)

作者:高昌 刘博   2019年12月16日 10:48  中国诗歌网    3754    收藏

20180606110814


刘博的诗词真挚、冲淡、干净、温暖,有着不俗的境界、辽阔的气象与鲜明的个性。其作多巧思,多佳句,圆活流转,透明透亮,删繁就简,领异标新,外灿光华,内蕴坚质,经得住反复品味和打量。他的心灵密码,藏在如花似朵的清新单纯的诗词世界里。他的率意无羁,他的悲悯忧患,他的机智聪明,他的宽和仁厚,他的寄情兴叹和辗转反侧,都在纸页上振振有声,闪闪发光。他酣然忘机,沉浸在物我两偕的童话意境里。刘博的诗词作品带着光彩,也略带几分不可复制的可爱稚气。精巧而悠远的韵致,晶莹而炽热的情怀,唱响嘹亮而细腻的青春歌谣。凛之以风神,温之以妍润,达之以情性,呈之以本色、天然的生命状态。美丽的诗心燃烧在美丽的季节里,手挥五弦,神游物外,肩负日月,怀抱山河,已经有蔚成气候的样子了。

散淡地,自信地,刘博一步一步坚实地走过来,却也是一步一个脚印,步步都走在向前、向前的美好方向上。而那一歌一叹、一觞一咏,一个又一个沾满诗情的、饱满生动的青春细节,本身就是最温馨最鲜活的美好诗篇啊。


——推荐人:高昌(《中华诗词》杂志主编)


eb57a1a44fc66165a89b3d17aff0f6c





刘博,号约之。河北安新人。1998年4月生,河北农业大学本科在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承社、半亩塘诗社社员。入选2018年《中华诗词》杂志青春诗会。曾获2019年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大学生词组冠军、第四届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一等奖、“谭克平杯”青年诗词提名奖等。作品见于《中华诗词》等报刊。现居保定




◆  春日绝句(二首)


曾向冰天跃马行,如今野步重春晴。

少年心或归于淡,爱此花开不问名。


春雷隐隐近高台,一点松风已快哉。

暴雨忽来还忽去,阴晴只合俗人猜。



◆  过保定西站


江湖与我隔征尘,客路喧喧倍觉真。

暗想远行多落拓,偏偏羡着远行人。



◆  返  校


闲听树下旧时光,郁郁犹吹六月香。

那日飞花三五瓣,如今各自落他乡。



◆  同叶乘索道


有汗高悬不敢挥,索绳直被乱山围。

何年得似南方鸟,比翼长天自在飞。



◆  有  剑


有剑遗于彼,十年寻到今。

夜长餐以露,舟小挈惟琴。

睡去槐柯大,醒来云水深。

烟波遮不住,一片济时心。



◆  我  欲


我欲衔枝去,为怀填海心。

青春因可趁,白浪敢相侵。

振翼云天阔,回眸草木森。

桑田他日变,追溯到如今。



◆  小叶老师自江城返湘实习(新韵)


自古为师者,不惟知课书。

掬来汉阳水,汇入洞庭湖。

纸上终嫌浅,人间俱有初。

如逢些子事,学取小牛犊。



◆  送西野兄自石门归银川(新韵)


北阙仍残暑,西风到古燕。

从中三万里,不过几重山。

我去蓝吞夜,君行白满川。

相逢实偶尔,故以爱人间。



◆  有  寄


与君轻别后,君可怨我否。

肚皮未尝减,脸皮只愈厚。

我说君似玉,世间罕所有。

君说我眼拙,不过是敝帚。

暇时也思量,别君实不久。

如何不期月,直若长相守。

大抵世间好,君占十之九。

其余十之一,握在君之手。



◆  生查子•戏答汉仪


昔日与君攀,踏月兼长啸。未触岱宗云,心已悠悠了。

今日试登峰,翻觉身如草。只是恨天高,不管群山小。



◆  南歌子•与聂赛诗友江城初别,闻桂花新开,前有未睹之恨


绿野浮云气,青门养石苔。记曾提剑上金台。也怕逢君倾我、一生才。

柳径谁来折,桃林未及栽。别时风景约重来。何事匆忙今夜、桂华开。



◆  南歌子•答寒食兄


梅子青盈眼,杨花白作涛。化鹏来覆大江潮。与备一生知己、每推曹。

酒后如堪忆,松前不可凋。剡川无雪莫相招。毕竟隔他春水、两三篙。



◆  思佳客•步叶韵以答


珍重琼花掌上姿。冰心携去欲何之。梦随北国三千里,听取东风第一枝。

方咏絮,便传词。来鸿字字惹相思。流年只盼凝于彼,看你抬头看雪时。



◆  思佳客•百天寄叶


桂子山阿偶一过。冰心便剖与湘娥。管他处处无情甚,同你年年可爱多。

于北国,梦南柯。湖山也解见怜么。百余天仰东君顾,让我从梅看到荷。



◆  卜算子•寄叶


世界小如斯,你我逢何晚。你说无闲访好山,怪我如山懒。

不道别离轻,不恨佳期短。只恐从今梦欲回,更比江南远。



◆  金错刀


鸿可断,鹿堪群。冲天飞瀑讨为邻。原来此日山前雨,还似襄王梦里云。

珠则蹦,水而纹。今年涨没去年痕。桃源便与尘寰隔,不是尘寰以外身。



◆  甘州•农西夜雨呈李江湖学长


罢匆忙、夜雨小城南,新凉入窗纱。望高楼灯阵,忽添三盏,疑若君家。又近池塘独坐,月影隔蒹葭。偶失单车响,四寂听蛙。

还忆春闲暮走,讶愆晴草木,暗里抽芽。到如今夏日,怒放有榴花。更明朝、荷盘承露,待几时、避世驻征车。沉吟久、想东门外,都是天涯。



◆  高阳台•忆旧


潦水瑶池,泥巴宝殿,自封转世真龙。篱外谁呼,迎阳巧笑顽童。何如午后前溪去,有二三、玩伴相从。最开怀、小小游鱼,款款轻风。      

疏星乍上难寻又,似划空语燕,坠地成峰。倏尔多年,回眸总是青葱。那天歌哨归来晚,日西斜、一抹残红。看炊烟、生在邻家,唤女声中。



◆  高阳台•途中


雪越千山,风嘶一夜,楚江来觅梅华。旧岁星眸,无言都入灵槎。空花世界沉沉睡,渐平明、清冷些些。逝舷窗、十万云烟,三两人家。

一年光景行将尽,念重来枕上,不是天涯。想着东风,今朝与我同车。车厢乍起鼾声壮,正酣眠、且莫惊他。梦南枝、寂寂风亭,疏影横斜。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