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手里握着一片悲伤

作者: 2019年12月19日16:00 浏览:74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1


说到河水暴涨,青山和草场
高过眉头,流水像月光一样怀揣心事
如果草再绿些,便能托起一片蓝天
整个夜晚,我都在寂静中等候
在云朵里写下相思,这危险的气息
如一只猎豹悄悄逼近
我心里巨大的黑影。我想
定是谁藏起一潭湖水,令一只年轻的鹿
找不到水源,瞬间的迷失
不得不压下它体内的风暴

2


河流,山川,牛羊和马匹
依次从我的胸膛里跃出
天空中传来鸽哨,燃烧着
烈火的信件,被带向远处
我从父辈手里接过镰刀,又在
麦田里发泄不满
这反复的举动,恰好
暴露了我的不安,俯身割田的身影
像一座极不安分的火山
试图从密集的汗腺里,分泌出所能想到的
悲怆的语言,此刻
听不到大风浩荡,只有哒哒的马蹄
跑在来时的路上
那些臣服于土地的人们
一笔一划地描摹着人间

3


临近中年,我从群山的怀抱里一路而来
理想,信仰,从前的任性
被鬓间的白发染上雪霜
太多的热爱,让每个黄昏
都赋予了完美的想象,越过河流的我
更像迷失的牛羊
野草低伏,揭示
一个,又一个
巨大的悲伤,悬空的马蹄
在一碗烈酒里说着沧桑
而青春和年近不惑
只不过是隔着一缕白发




最佳点评


每一个描写的意象都出乎意料却又似乎是最为合适的表达,山川,河流,一望无际的田野,如同火山一般喷发的心绪,静而大气的景和纠结的情绪完美融合,每一个字都变成了一首悲怆的诗。我们似乎读到了诗人心中对于梦的向往,对于岁月逝去却又无可奈何的凄凉,妥协与不妥协都在挣扎。作品粗粝而又细腻,扣人心弦,具备了一首好诗的诸多要素。

网友点评:江山入酒






经编委会评选,“江山入酒”(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漂泊者的歌谣”(来自网页)、“奕呈”(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境界辽阔,情感沧桑,诗的背景由山川、河流、草场、牛羊和马匹构成,作者在这样的环境生长,由最初的喜欢到厌倦再到梦想改变它,生发出许多美好设想,也想了很多办法。可惜最终多是失败,残酷的现实让他无奈地接过父辈的镰刀,一边劳作,一边发泄心中的不满。这不满是对现实的,也是对梦想的,更是对自我的。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不惑之年,年少的理想、信仰、任性,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去不返,几乎荡然无存,剩下的,只有鬓间如雪的白发和心中的悲伤。它启示读者,改变命运,实现理想,道路何其艰难曲折,必须趁青春年少,努力再努力,因为“青春和年近不惑只不过是隔着一缕白发”,否则,手里握着的,可能就只有一片悲伤了。

网友点评:漂泊者的歌谣







优秀点评2  

作者运用以景物结情的手法,表达写作意境。在抒情的过程中,戛然而止,转为写景,以景代情做结。通过“青山、草场、山川、河流”等景物来传达、折射、暗示(暗喻)出作者的情感,寄托和抱负,表达丰富而难以言传的思想感情内涵,作者以景物(猎豹、雪霜、烈酒等)渲染气氛,让人感到凄凉,悲愤,惆怅。第一段中作者的思绪在景物的烘托中展现出迷茫,不知方向;第二段回忆过往,家乡的往事抒发了作者的心情与内心的惆怅;第三段慨叹临近中年,年轻时的理想与信念随着年龄的增长转变为一碗烈酒里的沧桑,怀念青春的同时,感慨岁月流长。诗歌所表达的这种“此时无情胜有情”的情感,产生了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艺术效果。

网友点评:奕呈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