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子诗集《鸟宿时间树》出版

作者:鲁子   2019年12月31日 10:21   鲁子    1718    收藏

3

作品简介

青年诗人鲁子诗集《鸟宿时间树》,由《诗歌风赏》编辑部统筹,青年作家、设计师苏笑嫣设计,诗人谈骁、王成晨任责任编辑,长江文艺出版社201912月出版发行。《鸟宿时间树》分为四辑:“分别为今生我欠世界一枝花”、“我们都是观念的囚徒”、“我们都躺在时间的担架上”、“”对于死亡,我们永远都是新手”。精选鲁子大多发表在全国各大诗歌刊物诗歌160首。值得收藏!


4


作者简介

鲁子,本名曾运祥,1969年出生于湖南省新邵县,现居深圳,职业:警察。自幼爱好文学,2009年开始学习诗歌,在《青春》《飞天》《西部》《芒种》《诗选刊》《文学界》《散文诗》《福建文学》《诗歌月刊》《扬子江诗刊》等文学期刊发表诗歌100余首,有诗作入选《珠江诗派-广东百年珠江诗派诗人作品选析》《中国新诗百年精选》《汉语地域诗歌年鉴2017年卷》《2018中国诗歌排行榜》《2018中国诗歌选》等多个选本。


《鸟宿时间树》诗选



又见炊烟

在旧时作文的田字格里

在新派画作的飞白里

在乡村音乐的低声部

袅袅升起,亦真亦幻

一缕缕的炊烟就是一缕缕的梦

在时空中放牧


如果要刨根问底

就必须深入瓦房的内部

顺着墙垛找到那个柴火灶

那个燃烧,因为欠火而叹息

经拨火棍一撩拨

经吹火筒一吹嘘

那埋了一夜的死灰——

是炊烟的命根子

随即复活,并成燎原之势


如今炊烟不再繁荣

村野的上空飘浮着工业化的微尘

在稀释着古老的时光

循着炊烟成长的方向

我必须再一次郑重的指出

人间烟火的崇高——

炊烟起自凡尘,却直达天庭


萝卜青菜


所以在冬夜,当我写下萝卜青菜这个词

就能看到雪花纷纷落在它们的身上

想起小时候,一场大雪过后

我和弟弟妹妹总要去到菜地里

替它们扫落头顶的积雪

小手儿轻轻的捧起

那渐渐长大的片片绿


所以在冬夜,当我写下萝卜青菜这个词

也就写下了我弟弟妹妹的名字

好像萝卜一样憨厚的弟弟的名字

好像青菜一样可爱的妹妹的名字

多么亲切的名字啊!

曾经我们共一盏油灯

如今都躺在我的手机电话簿里


所以在冬夜,当我写下萝卜青菜这个词

我也就此立下了我的遗嘱:

亲爱的儿子,爸妈死了你不要哭

你把爸妈的骨灰拌成土

撒几粒种子种在阳台上

风里梦里我们来相聚

萝卜是爸爸青菜是妈妈


小树丛


这些低矮的、卑微的小树丛

无名无姓毫无身份地活着

或许它们,来自另一个国度

和柯尔律治之花同宗同源


我也从来世来,仿佛

一直在边缘,苟活了数十年

为了迎接你的到来

小树丛,多了一脉温润的

南国的、红豆般的注视

代替我从侧面打量你

从从前打量你


而我知道,它淋着小雨是快乐的

它沐浴着夜是快乐的

它吸着海风的毒,仍然是快乐的

小树丛,它枝柯横逸

不是为了占领某一角天空

或者斤两岁月


甚至,它不是造物所造

且非父母所生

它以它的名义存在,现在或以后

都无需向世人表白——

它的爱在心里

即使是死,也要死一千年


面壁观佛


此刻,我坐在一条矮板凳上,

面壁观佛,佛也放低了身段

和我平起平坐,低眉信手

抚摸着我的头。


夜深了,鸟和鸟巢都陷入了深睡。

我看见佛眼低垂,恹恹欲睡,

我听着他浓淡相宜的呼吸,

我有一种冲动,想要扑进他的怀里

叫一声我的老佛爷!


其实我知道,他成佛之后

从来就没睡过一天好觉,从来就是

这么一直醒悟着,照看着众生。

想当年,他抵抗了多少诱惑

历经多少磨难,才立地成佛。


如果重来,我相信他

一定还会选择再次投生

到我们所在的这个苦难的人间,

而那时,我将是他的好兄弟,

我会心生不忍,我愿替他受苦,

替他忍受孤独。


鸟宿时间树


鸟宿时间树。

干树枝、干草,泥巴和羽毛,

搭建的鸟巢,状如宇宙。


树叶间,幼虫在吃嫩叶,

过些时日,它就将吐丝,

结茧,茧色灰褐,或银白,

似纺锤,并以蛹越冬,

继之羽化成蛾,蝶⋯⋯


宿鸟醒来,透过

叶片上小小的虫洞,

望见叶片外的银河万顷;

它埋头,吃掉窝边的几只虫子,

开始新一天的试翼一一


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直至从此诗的尾部完全消失,而又

瞬间复出于,你的眼中。


孤云出岫


贡嘎山归来后,那个子梅垭口

总是横亘在我心灵的视眼内,

那雾涌云蒸仿佛大海,将峰峦淹没,

将我淹没,成为一条鱼。那是秋天,

栅栏围着青稞,青稞把一片金黄

写在秋天的脸上,一只青鸟

衔着一粒黄金,立于木桩上,

它将眼前的丰收,尽收眼底。

我,像一顶帐篷被搭建在垭口,

作为过客,我不敢对足下的土地

有所要求,我两手空空地站在那里,

虚怀若谷,看见那鱼跃出,

成为那鸟,那鸟高飞,冲出山谷

消失在我的视线外。万道霞光

照进来,驱散了云雾,我看见

一朵孤云出岫,已然挣脱了一切的束缚,

突破了界限,甚至取消了万有引力,

在那无垠的天空,一朵孤云无人驾驶,

却又仿佛任我驱驰。


最后一滴


夜幕低垂,电风扇的叹息

被调到了最低档。母亲躺在

无奈、哀伤、贞白的病床上

已逾三日粒米未进

她的大儿子乘地铁高铁,转

汽车马车,辗转路万里,跪至

尊前。她却正眼也没瞧我一眼

遵姐姐嘱,我用棉签蘸一滴水

往母亲紧闭的唇上拭。她居然

婴儿吸奶似地,咂吧咂吧起嘴巴

并重新睁开了双眼,仿佛是新

掘到生命的甘泉:那积蓄一生

的爱,也欲随之倾巢而出

在我们四目对视的刹那,我

简直以为这个女人,我的母亲啊

她至少还可以活一百年而不动摇

谁知她,是旁人说的那种回光

返照。在饮尽最后那一滴水后

她的生命便戛然而止

一滴眼泪也没给我们留下


红樱桃


我从两个黄鹂鸣翠柳,切入春天

看一行白鹭从水面跃起,并渐行渐远

滑向虚空,像盐溶于水,像白融入白

像现实化入梦境(而非梦境之门)

而在空中飞的除了鸟儿,还有风筝

以及随风飘散的一些姓名

它们有的像咳嗽,有的却注定像癌症

每天都有新的名字在诞生

你紧攥着线索,你和它们互相牵引

而这一切以你我之名行于世上的

终将消失,归化到那死亡的梦境中去

(何时醒来,等醒来之后再说)

问题在于,我们将从何处撤离?

从花未眠,从醒酒词,从一切的涉足

从你望我的眼神,从我五指松开后的远方?

风吹过,诉说一坡狗尾草的风烛残年

水面泛起的涟漪,又仿佛是上帝带来的思考

而我只愿在你午梦后叩门,带给你

一篓子土鸡蛋和红樱桃


枣花扑簌


家门口的枣树更像是虚拟

而不是现实,此刻它

又站在一首诗门口

打印机吐出来一份判决书

被快马送到枣树下,她在家属栏

白纸上签上黑字:杨枣花

杨枣花有一年零一夜没来探监了

狱仓内,从铁门到铁窗,正好十步

窗边,已神奇地长出一棵枣树

斗转星移,所有的月光

都如枣花扑簌,落满他的全境:

上帝在摇树,他在接枣


海螺壳里的大教堂


小小生命的方舟,

在波涛汹涌中航行。

洁白的沙滩上,

一排排螺壳的墓群。


呵,一堆海螺的白骨,

你把它捡回家,置于神台,

将之视为某种祝福,

你吹响螺号,召唤风暴。


这被剔除了贝肉的生命的

洞窟,确曾是个大教堂。

不信,你尖起耳朵

定能听到大海的哀歌。


或许,大海

才是海螺的应许之地。


《鸟宿时间树》目录


第一辑:今生我欠世界一枝花


003炊烟

005萝卜青菜

007一只鸟,来自天上

008夜猫

009影子史铁生

010黄昏,一个女人的叙事

011蓝印染

012面庞

014 小树丛

016夜读唐诗见那两行白鹭千年在飞

017分给死神一杯羹

018默片

019鱼刺

021秋收

022面壁观佛

024一千零一夜之一

025寒露,萧红

026余响

027小鹿

029醒来的壶

030左肩上的鸟


第二辑:我们都是观念的囚徒


035梧桐千秋忆

036红苹果

037人类轶事

039土豆,或曰诗艺

040瞎子琴师

041死案现场勘查笔录

043墓志铭      

044红樱桃

045四月箫曲

047良夜苦口

049癞蛤蟆修正案

051桃花判词修正案

052杏花修正案

053禾雀花修正案

055杀羊开泰修正案

056聊斋之修正案

058墙头草修正案

059乌江鱼烹饪指南修正案

060代开时间的发票修正案

062为什么不把春天留在春天里修正案

064假山观虎记

065算命瞎子的鸟

066余晖

067前程与后事

068镜子的无言绝句

069探湖

070眼中沙

071清源山上的在野者

073金勺子

075死亡案现场

076审讯

077致一只林中小鹿

078净瓶

079挂青

080挖土机

082鹏城,一日之遥

083证人证言

084在公园

085马嵬兵变后唐玄宗入蜀,七夕驿馆闻铃

086风中观自在

087夏日私房

088命运把她碾入风尘

089一只燕山大鸟

090在故宫

092半亩方塘

093旅程

094十二只蚂蚁

095与猴山对视

096春夕

097赢羊

098雪橇

099水蜜桃

100冬天的信

101夜行记

102小青

104蓝天课

105在香格里拉,当我说到马鹿

107斧子的思想

108采风纪实

109许愿记

110今夜祝你失眠

111灵隐寺,寺隐其灵

112塑像师

113夜栅栏

114桥与虹之古法建造术


第三辑:我们都躺在时间的担架上


119捉影记

120枣花扑簌

121个人剧:倾城之恋

122个人剧:婚姻

123种土豆的人

124你自己的葬礼

126人流汇聚的时间之峰

128鸟宿时间树

129杉木之歌

131在病中

132在医院,让我们感谢刀

134命运线

135在一列火车上

136个人剧:一杯谎言

137个人剧:谋杀案

138人生果

139孤云出岫

140春天真的有两把刷子

141观剧

143画心

144外婆菜

145片尾唢呐曲

146浴笛

148夏日响亮

149小提琴的黄昏协奏曲

150时间从我的水杯里喝水,并致策兰

152写意朱耷

154墙与桥

155箫鸣

156箫声曼

157有关时间溃逃及其下落的情况说明

159答约翰·阿什贝利

160无厘头

161生死接壤

162磁共振揭秘

164一只松鼠

165在北京的三环内写诗

166月亮的银币

167轻与重

168关于阅读的十四行

169海螺壳里的大教堂

170 G大调与十二宫图

171哑铃:真相与遮蔽

172村上一夜

173在脉脉夕颜的余光中

175书中颤栗

177落日

178在徽州贞节牌坊下

179莫兰迪的瓶子

181大路朝天

182从云杉延伸出的道路

183气球与针扎

184岁末交响曲

185梧桐书简


第四辑:对于死亡,我们永远都是新手


199未说出来的话

200灵魂渡口

202诗歌在公共场所遭羞辱后的出走

204秋实

205独角兽的白日梦

206独饮

207面孔

209相片里的人

210圣具

211城市流浪女

212鸟鸣盛开在红树林

214时间之雀巢

215念奴杀

216红白喜

217被音乐改造过的世界

218与花同寂

219身正与影斜

220一根鸿毛,或一口气

221箫管试音

222最后一滴


世间最美的声音是静音,像吻

——漫谈鲁子诗中的诗与思、技与美

李犁


读鲁子的诗,需要一个挖掘机,因为他的诗有着生命的深度和技 术的难度,必须以挖掘机的大力才能挑开他诗歌的内核,走进他凝缩了 人间百味又令人心惊肉跳的文本。鲁子的内心也有个挖掘机,那是他全 部的生存体验和哲学思考,以及睿智、灵犀、想象力构成的强大的生命 力,以此向下掘进,他要掘出人性深处的私密物,并将之剖腹,晒于众 目之下。因此他的诗就有了普世的广袤性,也沾染了他生命的颜色和温 度。譬如:深邃、刻骨、冷静、诚朴,还稍稍地有点强悍。所有这些, 构成了一道冬夜里的强光,令人惊怵,又让人清醒,触摸到了人生的清 凉,同时又满怀期待。

我把这理解成鲁子诗歌的精神,它健脑开智,又真切透彻。同时牵 引着我们的思维和思想爬山越岭,去向远方。譬如这首《春天真的有两 把刷子》:“春天要来,小草总是有言在先/去年凋落成泥的花朵/在一 个带露的清晨/突然就返上了枝头/春色满园的时候,你不得不/承认:春天真的有两把刷子/诗人更狂妄,说什么赋诗一首/可令百花开。而除 了阳光/还有谁能称得上真正的描绘大师/你看那阳光穿过庭院,抓住了 /蔷薇的叶子,吐出的卷舌音/就够我学一辈子了。此时我/铺开一张信 纸:那玫瑰/不叫玫瑰,还有谁称得上玫瑰/而我就此,凭空采摘到了/ 一颗春雷”。

不仅春天,鲁子也真的有两把刷子,刷得我们的心灵也一片明亮和 欣欣向荣。读这首诗,情不自禁地读出声来,一种热烈在往上蹿,身体 里的姹紫嫣红仿佛吼着要拔芽。所以好的诗是能够传染的。但是低吟几 遍,发现在火苗一样扑腾的情感里,一直有根冷静的线在牵扯着诗人上 涨的思绪,这是诗人以理性审视春天,而且不断地追问,他要弄清春天 繁荣以及繁荣背后的真正原因。结尾几句是隐喻,让我们热爱春天的同时,要保持清醒,且行且珍惜。这就让我们被美、爱、纯净,以及一种 可感又不可言说的欣喜笼罩的同时,多了一份深思。 鲁子的诗大多以哲思见长,但这首诗感性更突出,虽然依然保持 着反思和拷问的姿势,但情感已经溢出诗外。可能是强大的春天催逼诗 人不能自制,虽然理智还抓着地面,但情感自动地飞扬起来。这就是触 景生情,这是鲁子获得灵感的重要途径,他所有的诗都是情与“景”碰 撞后的自动生成。但在他更多的诗里,“生”出的更多是理,是深刻的思。

譬如这首《面孔》:“在一个古村落的一座古屋里,/我闻到一股古 旧博物馆明清厅的味道。/苍白的土墙上,挂着一个黑相框,/相框里的 人,已然没了呼吸/但他溜圆的眼睛,还在追寻着什么。”下面开始以相 片里的面孔展开想象,先写实景,再穿越时空,想象相框里的面孔生前 的温柔之遇,再联想到自己经历过的各色各样的面孔,并对这些面孔辨 析和推演。其中有人学、社会学和哲学:“世上没有/两个相同的面孔:花面,人面,/星眼迷离的脸,月亮银币一样的脸,/历史的面孔,时间 的面孔,面孔的面孔。/这些面孔与面孔,相互照应,又或/相互构陷, 相互吸收着彼此的黑暗与光芒。”这段的最后两句即是真相,又是真 理。不仅是这首诗的诗眼,更是诗的锋芒,类似剑尖,扎在人心上。不 痛,但让人清醒。

显然鲁子是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对人间有着淬火般的生命体验,而 且目光如刃,能从稀松平常的人和事中叼出诗,并能从诗中发现人类生 存的困境和遭遇。所以鲁子这类诗,很少被情绪干扰,或者说感性只是 帮助他灵敏地接收并逮住诗,如何推进和演绎,他靠的是智力、想象、 分析和推理。这让他的诗,尤其是最近两三年的,都很平静,甚至冷 静。他把那些经历或感受到的事物,放到砧板上,仔细地辨识,考证, 确认,梳理。然后再把它们剁碎,放进思想的锅里,干煸或者清炖。事 物还是那个事物,但诗的味道出来了。整个过程有灵感在闪烁,更有理 智在把控,诗冷硬,像淬火的闪电。但其中凝结着生命的真相,万物存 在的真理,还有最核心的“道”。

写这类意义为主的诗,要控制好情与理的平衡,也就是诗与思的关 系。理重了,诗就干巴死板,没有诗味,不美;情太多了,诗就虚妄, 没有根,也就没有了思想。所以诗与思是一双翅膀,怎么能飞得高,全 看诗人的功力,还有从天而降的运气和神赐。

再看鲁子2013年写的这首《鱼刺》:“我被卡住了/——被一根鱼刺/如鲠在喉不是一个词语/它是不吐不快的事实/我吐,我吐,我吐出泪/ 吐出悔,吐出苦胆、苦水/是谁提一杆长枪/扼住了我的咽喉?//其实, 生活就是一碗酸鱼汤/命运是那一根鱼刺/一朵花不可能同时开满所有的 枝丫/一个人一生不可能穷尽所有的命运/这句话/是那个擅于熬汤的老人 告诉我的/他的名字叫历史/他熬的汤,叫现实//或者说,我就是一根鱼 刺/你看时间那狰狞的面孔/就知道我卡住了谁/他的上唇是生,下唇是死 /我一不小心就卡在其中/想吃了我,没那么容易/我要抽,我要抽/抽时 间的大嘴巴/让他为我痛,并存在着”。

这个时期,鲁子似乎比2018年写《面孔》时的自己更生猛,更有 冲劲,主体也就易于暴露和突显。但诗的结构与《面孔》类似,诗的切 入点,是喉咙被鱼刺卡住了,诗人从鱼刺这个关键词下手,开始挖掘。伴之事实与虚拟,具象与想象,本我与异化,个体与世界等等,形而下 与形而上相互作用着,诗的大铲在向现实向下挺进,誓要把主导我们生 活,卡在我们生命咽喉的“鱼刺”掘出来。驾驶掘土机就是思,就是海 格德尔说的让自己沉浸于专一的思想。思包含诗人自身的活力、冷静的 思考,还有对生命形态和生存现状永远质疑和探寻的精神。动力有多 大,取决于个人的性格、经验、禀赋、成长史、理解力和拥有的哲学厚 度。只有思深到能剔骨了,诗歌才会有追问生命、探寻生命之谜的深度 和尖锐感。所以思一定要思生命和生存的根,思才有生命力。同时,诗 只有呈现思的精髓,诗才丰盈才有大模样。

同时鲁子的长项是激情,而激情是思的驱动力和润滑剂,它澎湃 了,思就会思出意想不到的哲理和意境。伟大的发现都离不开激情的催 化和推动。激情是诗的一个元素,诗这里不是指诗歌,是诗化,是未成 诗歌之前的一个动态思维,是以诗的方式(含美和意境)去使万物成 诗。抽象的思要可感可视,一定要接受诗化。诚如哲学家说的,只有 “诗化才把早被思过的东西带到思者的近处”。也就是诗使思活了。同 时思使诗有了灵魂。思被注进诗,才能像海格德尔说的“一朝飞升,有 若孤星宁静地在世界的天空闪耀”。

诗与思让鲁子的作品出现了两种对立的力:一个是向下,直指土地 和现实的核心,是重;一个是向上,是轻,轻到云端和虚无处。前者是 思的钻头在刨根问底,是哲学和思考在工作;后者是诗,是深刻的美和 意境,是诗化也是技术在拓宽文本和想象的边界。鲁子能思到诗里去, 又能诗出思想来。所以他的诗歌坚挺又柔软,结实又空灵,既有思想, 又美如幻影。

因此,鲁子的作品及物又有意境。能做到此,就不能不提写诗一 个主要手段,就是技艺。我们都说最好的诗没有技艺,其实那是看不见 技艺,技艺已经化成诗人的一种素质,已经大智若愚,返璞归真了。技 艺其实是诗化的一个方式,是诗化万物的具体方法。拿前面那首《鱼 刺》来说,能让鱼刺卡住咽喉这件事跃动起来,其中的比喻、联想、实 与虚、静与动等等技艺起了关键的作用。它们合成一股力,像挖掘机一 样在挖掘着词语。结果是几乎每两句就让人惊讶一下,同时有种东西在 钝击我们麻木的感觉,那是高超的技艺揪着我们的思维在向远处去。这 就是诗歌技艺在魔化着万物,让它们变得陌生,也让我们的感觉回炉再造,目的是洗脑。这就是意料之外之意外,就是创新。而如“人生若只 如初见”的新鲜感又深化了鱼刺卡喉这个主题,并使它变得深不可测。这就是技艺带来的诗的革命性。

再比如鲁子的这本诗集有一辑专写“修正案”,有:《癞蛤蟆修正 案》《桃花判词修正案》《杏花修正案》《禾雀花修正案》《杀羊开泰 修正案》《聊斋之修正案》等等。他是逆我们习惯的已经凝固的文化形 态和认知,给这些诗中也是事实里的主角翻案。比如《癞蛤蟆修正案》 中说癞蛤蟆是因为单恋丑小鸭,引起一场大火,自己被火烧成了老癞, 而丑小鸭却成了天鹅。最后诗人提出了修正方案,就是:“我向权力机 构提请/赐其复姓永袭:卡西莫多/希望它有一双同情的耳朵/更是祈求上 天能赋其异禀/进化出毒舌一枚/醒目一对”。有意思吧?但戏谑之时, 是不是让我们感到有沉重的东西在击打我们的心?还有《禾雀花修正 案》,说禾雀花本来是一只高贵的鸟,但“只因人类掌握了/命名的巫术/ 篡改了造物法/将禾雀贬成了花朵”,所以“鸟说,人类带笔的/罪恶, 远胜于带刀”,“愿聘自己为首席讣告师/在此提前诏告天下/让禾雀重 返鸟时代吧/为此修正案/我愿天空把我一头撞死/只要能给我在天空/安个墓地”。  

这辑诗歌,诗歌技艺已经超越了单纯的词与词的奇妙嫁接,也少 了让人大吃一惊的比喻。它们是对诗的整体性甚至涉及观念和价值观的 改革,这是一种大的隐喻,而且非常幽默。记得木心写过,有人说他的 诗啥都有,就没有幽默。木心回答:只要有了幽默,其他都可以忽略不 计。幽默是最高的技艺,诗歌有了幽默就有了大活力,有了呼呼的生命 气息。而且幽默使暗喻更准确,更醒目。回到《禾雀花修正案》一诗 中,天上的鸟化成了地面的花的原因之一,就是人类爱当霸主,随心所 欲地指鹿为马;之二就是人类掌握了笔,笔是他们犯罪的工具(笔也代表文化)。这让会用笔的作者感到很惭愧也很自责。为了把花变回鸟, 还给天空,诗人宁愿自己被天空撞死。最后一句愿天空给自己安个墓地,我理解成灵魂超越了罪恶的尘世,升华也净化了。

这是人类为了纠错的一种牺牲和救赎行为。诗因此有了象征即暗 示。诗有暗示就有了力量,没有暗示的诗歌是肤浅的。暗示得越多就越 有深度。这就是思想和意义的力度,是思的深化与诗的衍化最完美的联姻。

还需要补充的是,鲁子诗歌的技艺是在有人间气息和温度的背景 下,对生命深度和语言深度进行的拓展和挖掘,生存困境与创造性直觉 互相照耀和渗透,因此,他的诗离我们很近,不隔不疏不空,直接把疼、悲痛和幸福传导给我们,他的诗就有了现实精神,有了唤醒心灵的力量。

鲁子的诗是感性和理性共同完成的。感性让诗人冲动,瞬间爆发, 继而想象灵动翩飞起来;理性让诗人牢牢地抓住事物的核心,并对感觉 捕捉到的信息进行筛选和梳理。感性是闪电,理性让闪电凝固。感性是 液态,理性能使液态成形。感性和理性结合就是智性,鲁子就是智性写 作:睿智和灵性为主,理智、判断、分析融于其中。所以鲁子这些诗首 先给我们惊奇的是他的才气、灵气,还有情感的冲击力。

因此,鲁子的诗,有时脱口而出,随性蔓延,柔软而绵长,这就 是灵气在翻滚。有时(可能是诗中的一段或几句)精炼有力,不依附于 意象,但哲思深刻,这就是凝神静思的结果。属于绘画上说的“迁想妙 得”,就是千思万想,偶然得诗,类似顿悟。如《镜子的无言绝句》:“被杀的狗,因为从镜子中瞥见/了无数相同狗模样的同伴被杀/而加倍 了死。镜子则因盲目的/繁殖,而仿佛成了罪恶的渊薮”。

鲁子更多的诗是灵智先爆发,理智给断后。这种诗往往是情感被划 蹭了一下,灵感就冒出了火花。譬如这首《致一只林中小鹿》:“循着 雪地上梅花瓣一样的脚印/就能找到那只梅花鹿/你想象着它活蹦乱跳的 样子/多么像我们的青春啊/在天光中,它挥洒着,是那样的/快活……远 在枪手的射程之外”。

这是很深情很柔软的一首小诗。鲁子全部的诗歌中,我个人最喜欢 的一首。诗短小,但意义却很寥廓。作者一定是真的看见这只小鹿了, 不然不会写得这么动情。满眼满心的怜爱,还有因爱而起的担忧和隐隐 的不安及微痛。这里有两个诗眼,第一个是由活泼的小鹿想到“多么像 我们的青春啊”。一句话里有太多的感慨:缅怀追忆、一去不回的美好,让我们读者也浮想联翩。而美好的东西都脆弱,有时一碰就碎,比 如青春和爱,比如眼前这只天真无邪的梅花小鹿,说不上什么时候就被 人类随随便便给灭了。所以它此刻的美好和快乐,就是因为它的生命还 “远在枪手的射程之外”。这建立在危机四伏之上的幸福才是最值得珍 惜的,也是最美的。这最后一句就是全诗的高潮,是一个大诗眼。这是 思在发光,是深刻的思让这首诗有了直击人心的力量,也让这首诗有了 灵魂,让枪口开出了花朵,让诗有了花木掩映下深井一样的清凉、邃美 和片刻的宁静与纯净。

从写作上,这首诗也透视了鲁子写作更多的方式是直觉,不管是他 触景立马生情,还是沉思默想后的突然爆发,他成诗的方式都离不开直 觉。直觉是一面镜子,它晃到什么,什么就按它本来也是理想的方式显 形。直觉是诗性创造,但直觉依赖于心灵的纯净,因为纯净,直觉才能 敏锐地穿过丛生杂草,一下子把诗逮出来;也是因为纯净,思维才能锋 利到在毫无诗意的地方上掘出诗,并让诗从庸常的生活中向上一跃,成 为一种美和境界。我想这么静美的诗,肯定是刚刚打扫完,一点尘埃都 没沾染的心灵直接映照出来的,它就是看得见的理想和境界,它太美太 纯太丰富了,以至于我觉得说多了,就等于对这少女一样贞洁的诗意构 成了伤害。

由此我想到了马拉美说过的一段类似的话,它涵盖了我对鲁子写 下的所有的文字,我以此作为这篇评文的结束:“诗……必须从人类的 心灵中撷取种种状态,种种具有纯洁性的闪光,这种纯洁性是这样的完 美,只要把心灵状态、心灵的闪光很好地加以歌唱,使之放出光辉来, 这一切其实就是人的珍宝。这里面有象征,有创造性……”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