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歌拥抱新时代

——读《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

作者:曾子芙   2020年01月10日 09:50  文艺报    2566    收藏

1


新时代的到来,伴随着信息科技的支持,人们的知识形态也随之发生变化,新时代诗歌创作的语境也发生了变化。对于诗歌创作者来说,最明显的变化是当下他们的感知时代、感知世界的能力被放大了。对诗人来说,在这个信息、活力、希望、冲突、风险等各种时代情绪交织的时代语境下,新时代的诗歌创作与建设,既是机遇,也是考量。

李少君和符力主编的诗集《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收录了吉狄马加、胡浩、谢宜兴、宁明、邱华栋、龙小龙、陈勇、汤养宗、谈雅丽等100位诗人的200多首作品,诗歌的主题和内容围绕着新时代,作品整体基调明亮,且都立足于诗人们各自独具一格的生命经验,这些作品的“新”,本身是线性历史观和时间观的产物,但也是诗人们对新时代的应对,对诗人们自身的诗歌技艺和超验生命力的必要考量。在这200多首诗歌中,诗人们以巨大的热情和卓越的诗艺,呈现了新时代的风物和人情,都是兼具艺术感染力和时代感召力的诗作。

这本书也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指示,而编辑出版的新时代诗歌读本。该书在选编和收录中,既重视见证新时代变迁的作品,也着眼于诗歌的当代性,诗歌在时间和空间的在场性,选编了如宁明的《起飞中国》、龙小龙的《写意:中国工业园》、刘笑伟的《朱日和:钢铁集结》、冯娜的《祖国》、简明《立体的祖国》和谈雅丽的《重温“深圳速度”》,这些从作者自身的职业和生活空间出发,根植于时代话语,从不同侧面见证新中国不断富强过程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诗人们呈现的个人经验,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使得时间上抽象的“新时代”得以具体化细节化,也使得空间上的“中国”变得有了情感和场景的支撑。

另外,《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还选编了毛东红的《喜鹊》、王二冬的《快递中国》、林莽的《地铁车厢对面的女孩》、王学芯的《物联网小镇》、谢宜兴的《宁德故事》,这样体现新时代立足于个人性和日常性的生命体验的作品。任何生活都是指在一定时代或历史背景下的生活,在这些诗歌中,诗人们具体的生活是他们写作的前提和背景,而创作这些诗歌本身也是对诗人个人生活的介入。对生活在当下的诗人来说,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的新生活,将现代化生活元素纳入诗歌写作,就是我们每一个写作者要面对和置身其中的现实,它是我们写作的肉身。表现、介入和干预新时代的生活,于诗歌创作者来说,是必须提倡的。

《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还选编了李郁葱的《春日,再一次江畔漫步》、梁尔源的《玫瑰的温度》和熊曼的《阴影》这类在语言和修辞上都有一定探索与尝试的作品。这些诗人们依据自己对社会的体验,在某种意义上运用自身修辞和语言的运用能力,伴随着当下审美范式标准的变化,同自己个人观念的紧密相连,实现一种对当下的独特的观察与再现。诗人在这些诗歌中,能够灵动自如地运用语言精准地同新时代进行对话,而语言是在时代中演进的,与其说我们用语言表达我们的生活,不如说我们的生活在模仿着我们的语言,在这些诗歌中,诗人们也吸收了许多有着若干时代之新的语言,诗人们使用的诗歌语言,都跟我们生活着的新时代的真实世界息息相关。

面对新时代,诗人不仅要关注诗歌内部的变化和递进,更要关注外部现实世界对语言的建设或损毁。诗人们深入新时代,是为语言文明寻找新的深层经验和养分,要在更新语言形象工具库中有所作为。《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在语言层面上做到了言之有物,这些物是邵悦的《每一块煤,都含有灯火通明的祖国》中的煤,是邱华栋《蓝色太平洋》中的太平洋,是黄成松的《北盘江特大桥》,是刘立云的《七号界碑》,这些“物”一方面来自诗人们在新时代处境下的个人感受和生命经验,也以个人经验为中心,将自身在新时代的坐标轴上的具体处境中的感知向更大空间和时间上的传统和历史进行延伸。

《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在内容层面选取了许岚的《大国工匠》、一度的《孩子们》、林雪的《扫街人》、朱小勇的《高铁司机陈承仪》、马飚的《这些不知自己伟大的人》、横行胭脂的《西部女人》和汤养宗的《银匠》等以写人为题材的作品。诗人们笔下的这些在新时代弄潮的人物,在诗人们富有表现力的诗歌语言的勾勒下,带着体温,带着气味,带着他们丰富的生命故事浮现在读者面前,而这些人物就是读者生活场景周边的人,有的人也许就是读者,让他们在阅读时会产生强烈的代入感。

《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以诗歌的方式展现新时代诗歌的精神风貌,用诗歌来见证新时代的变化,用诗歌书写新时代变迁中的个人经验,诗人们以诗歌为手段,从自己的视域与灵魂出发,关注当下人们日常生活的情绪变化。读本中选取了吉狄马加的《时间的入口》、阿华《花儿开得很好》、大解的《下午的阳光》、吴少东的《清晨》等有着画面美、感官美和瞬间美的作品。新时代已经进入了一个空前迅捷、多元、开放的多媒体时代,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以及全效媒体无处不在,全媒介以及电子化平台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以及写作方式,给包括诗歌在内的创作、传播以及评价体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诗歌与媒体的融合发展成为当前中国一种文化现象。阿帕杜莱曾有这样的说法:“如今我们以多种方式使用着意义、话语和文本这三个词, 这一事实足以说明我们不仅进入了文体模糊的时代,更进入了‘后模糊化’的处境。审美成为了传媒、艺术、文化的共同属性。”也就是说,我们感官被放大,触觉被延长的同时,也走向了审美泛化的危机。新时代的审美转向艺术自律,美从真、善、美一体化的伦理美、社会美中分离出来,以画面美、感官美、瞬间美等纯粹审美形态凸显,这是审美标准的变化直接导致的文学知识范型的改变,也是时代的新带给诗歌的新,给诗人们提供了巨大的诗写空间。

《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新时代语境下的一种诗歌生态:是具有活力且富有原创力的。更重要的是,这些诗一方面反映和记录了我们的时代与生活,另一方面也能看到当下诗人们在诗歌创作中注重诗歌通过语言来制造张力,从而获得独特的艺术空间的探索。选取这些作品来集中结集出版,也体现了编选者与时俱进的价值观,体现了编选者倡导诗人们关注新时代新生活的创作理念。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