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作者:中国作家协会   2020年01月22日 10:01  中国作家网    1818    收藏

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

新春贺信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作家协会向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

2019年,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我国文学事业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用文学艺术表现中国发展与中国精神,成绩喜人。

2019年,是旗帜高扬、使命在肩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学工作、作协工作的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到文学创作、研讨评论、作家培训、编辑出版、队伍建设等各类文学活动和文学事业之中,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凝聚起文学界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9年,是凝心聚力、笃定前行的一年。隆重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我们举办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征文等文学活动,向从事文学创作70年的老作家颁发了证书,举办《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刊70周年座谈会,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刊发了大量优秀作品,展现文学风貌、凝聚精神力量,营造了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2019年,是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的一年。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倡导和推动现实题材创作,激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时代。着力抓好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组织一批作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全面、生动地记述新时代中国扶贫脱贫故事。我们举办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和全国诗歌座谈会,不断扩大对外对港澳台文学交流,努力推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不断加强德艺双馨作家队伍建设,全年累计培训1900余人次,中国作协会员总数达到12211人,为文学事业夯实人才基础。成功组织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评出《人世间》《牵风记》《北上》《主角》《应物兄》5部获奖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紧扣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着力推动文学精品创作生产,着力加强作家队伍建设,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补短板、强弱项,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书写者,衷心希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紧跟时代步伐,聆听人民心声,以优秀的文学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铸魂,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祝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创作丰收!


中国作家协会

2020年1月22日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