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爱之美

作者: 2020年01月30日20:31 浏览:64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瑞典人文学者洪安瑞在一次与学生的对谈中
提到了植物的欲望——

区别人类想牢牢攥紧在手心里的情感
植物的爱恋更加单纯
它们自由地面对自然界的一切生物
阳光下,它们的性器慢慢绽放
构成世上最迷人的花蕊——花粉互触
散发清香,和甘甜

植物的欲望表达纯粹而完美
几亿年,甚至人类和哺乳动物远未出现
植物就用平等,创造了无差别的爱
创造适合人们生活的大地

没有它们,也许就没有此后
在情爱的田野——
那些带翅膀的小飞蓬
——从悬崖上起飞、散落
结束、和重生
是盛开的花蕊,教会了我们深爱之美




最佳点评


读《深爱之美》,须有一种生态文化理念和生态审美情怀,才能深入这首诗内在的诗意空间。诗的第一句“瑞典人文学者洪安瑞在一次与学生的对谈中/提到了植物的欲望——”,为我们提供了整首诗的寓意指向和空间。所谓“植物的欲望”,不管是一种科学隐喻也好,诗性隐喻也好,或者非隐喻表达也好,都是“人与非人之间互相尊重、感应和同情”的认知、态度和立场的基础。

“区别人类想牢牢攥紧在手心里的情感”,表达了对人类情感的一种审视,“植物的爱恋更加单纯/它们自由地面对自然界的一切生物”,诗人书写植物的情感与人类情感的区别,称赞其“更加单纯”“自由地面对一切生物”,而这正是人类面对自然的情感所需要弥补的短板。接着,诗人向我们展现了“植物爱恋”的美丽,“阳光下,它们的性器慢慢绽放/构成世上最迷人的花蕊——花粉互触/散发清香,和甘甜”,这里的意象是美丽的,大自然呈现的生态之爱恋是美丽的,这种对于植物情感的表现,具有一种对大自然复魅的魅惑之美。

诗的最后,以一幅美丽的画面呈现植物之爱恋、之欲望的自我繁衍和生生不息。“是盛开的花蕊,教会了我们深爱之美”,是这首诗的诗眼,什么是深爱之美?是爱的情感投入的深度,还是这种爱的深刻性?植物的爱恋单纯、自由、平等,它的绽放迷人、清香、甘甜,“在情爱的田野”绘出的美景,就是一种回答,既有投入的深度,也有生态的深刻性。

网友点评:申文军






经编委会评选,“申文军”(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老鼠爱米粒”(来自微信)、“wendao623”(来自网页)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单从字面来看,《深爱之美》描摹植物的欲望,而植物的欲望又归结于植物向自然敞开的单纯的爱念。继而写出这种平等之爱之于人类生存的重要性。植物欲望凝结的果实不但滋养了人类的肉体,更滋养了人类的心灵以及文学与审美。

作者写作的目的不仅仅止于讴歌,而是进一步启发读者,人类的爱情是否建立在太多的物质基础之上而失之纯粹?换言之,人类的爱情是否太注意外在审美而忽略内心的共鸣?广而言之,提醒人类小心自身的欲望,否则就会伤人伤己,甚至造成文明的终结,人类自身的灭绝。

诗的开篇采用引用的方式,“瑞典人文学者洪安瑞在一次与学生的对谈中/提到了植物的欲望——”,不管真实与否,这种方式产生了引经据典的阅读效果,让读者不得不去关注,去阅读,去追索文字背后的微言大义。

网友点评:老鼠爱米粒







优秀点评2  

整首诗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思想深度却毋庸置疑。作者从唯心观点出发,写到植物的起始,却没有以唯物的观点去写植物的残酷进化,突出了人类社会缺失的植物般的唯心之美,通过描写植物对“欲望”的把控与人类对待“情感”的自私态度,宣扬纯粹、完美的爱,赞美植物无欲无求的平等。人类社会勾心斗角,作者希望人类也像植物一样,对所有的欲望、情感都有一种平淡朴实、公平理性的心态,让生活充满深爱之美。作者始终将爱推向更高层次的人文价值观,人类应该如大自然的植物一样学会顺应自然,适合自然,只有这样,才是深爱之美。

网友点评:wendao623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黄敏、bxg2259、笑起来有七颗牙、张浩、老鼠爱米粒、wendao623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