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lytics.js','ga'); ga('create', 'UA-78513887-1', 'auto'); ga('send', 'pageview');

一条河搁置于窗外

作者: 2020年02月11日09:54 浏览:550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条河,那是什么概念?
一条大河或小河搁置于窗外那是什么概念?
一条河从来都是既定的事实
而窗户必是后来才有的事
像你出生也是后来才发生一样
是窗户占了河的便宜
窗户摘了河的桃子
而你长大,身高超过了窗沿
你站在窗前就看到了窗外有一条河搁置
那更是后来又后来的事了
虽然岁月亦如流水
但一条河决不会从窗内流出去
一条河决不会从天上挂下来
当一条河从遥远的源头流淌到窗外
恰好被你看到并搁置成一种命运
那不是一条河的错误
其错误在于时间
混淆了树与河二者的关系
树,内生长
而河,永远向远方生长



点评

这首诗带有一定的思辨色彩,试图用诗的语言来阐释事物之间的客观存在距离,无法融合和沟通的宿命,以及个我成长(树的象征)与外部存在(河流的象征)之间的辩证关系,传递出独特的时空观,可视为心与物的凝视和对话。

诗由发问起笔:一条河,那是什么概念?而后递进一步,继续追问:一条大河或小河搁置于窗外那是什么概念?于此,河与窗子的意象,两者的位置关联,就形象化地展现于读者眼前。而河、窗子,甚至后出生的“你”,这之间又存在什么样的关系?作者接着揭示:“一条河从来都是既定的事实/而窗户必是后来才有的事/像你出生也是后来才发生一样”,指出“后来的”的窗户“占了河的便宜”“摘了河的桃子”,而“你”在长大后,身高超过窗子,可以透过窗子看到世界生存的本原或真相——一条河在“你”的窗外搁置成一种命运。在这里,诗人把这种“看到”归结为“时间”之手的操纵,认为是时间混淆了树和河的关系,造就现有世间万物之既定秩序。诗的结尾作者写道,“树,内生长/而河,永远向远方生长”,这种表达颇为新奇,树向内生长,这和人的成长有着某种相似,向内审视,修养自我,砥砺灵魂,从而走向人性的丰富和成熟;而河,蜿蜒曲折,在不断地流逝中不懈逐梦,坚定地奔向属于自己的远方和星辰大海。

不足之处是结构上稍显松散,有些句子出现断裂,如“一条河不会从窗内流出去”等,显得突兀,导致了诗意的杂糅。此外,在格物上还应不断变更观察视角,使思辨更深入,蕴藉更丰厚。


特邀点评:何冰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