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星星

作者: 2020年02月19日10:17 浏览:856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时间翻越一座山

又一座山

远远望去,只剩模糊的山脊


岚雾遮蔽四周

我除了抱紧自己,便是

谨慎地往前走。重物已随手扔掉


从我面前经过的人

因不可见而被遗忘

当我遇见一个有星星的夜晚——


我像孩子那样,仰头

去数星星。数着数着

把自己也数进了年轻的岁月



点评

“我”的行走,就是人生的行走。“时间翻越一座山/又一座山”向我们暗示出这次行走的不可逆。走到途中,“我”对世界产生了怀疑,一切都变得不可信,此即“岚雾遮蔽四周”。在这个时候,“我”能做的,“除了抱紧自己,便是/谨慎地往前走”,并扔掉随身的负重。接下来,“从我面前经过的人/因不可见而被遗忘”,这两句是省略的写法,概括出人生路上的萍水相逢。诗歌进行到这个部分,已见缓急详略,重点呼之欲出。如我们所愿,重点终于来临,“我”终于“遇见一个有星星的夜晚”,并像孩子一样仰头数星星。数着数着,“我”似乎返老还童,“把自己也数进了年轻的岁月”,回到澄明之境。

从翻越、行走到数星星,整首诗的结构让我想到佛家的参禅三境界,“数星星”即为第三重的彻悟,“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这既是诗人对自己人生道路的愿想,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其对自身写作道路的期冀。从这双重的期冀中,我看到了对和谐、圆满的古典秩序的推崇,这也让我思考:汉语新诗在现代性的路途中,仍然携带着不可忽略的古典成色。

特邀点评杨碧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