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时刻

作者: 2020年02月26日12:07 浏览:577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1


我看到了所有事物的静止状态
麻雀挂在捕网上,水在冰里
我上了火车,刚刚驶出滨西南站


2

这是个孤独的清晨
沥青,煤
我该陷入无限的祈祷中


3


临近年关,我无法捕捉到
一种无影的内在循环
重复的事物,从头到脚,从早上到夜晚
再到被记起的黄土,树木
哈金坝,每一次都是崭新的


4


神的化身最直白的就是一团火
这是唯一能被我们目击到的
无法抵达的
炽热的
像人的一种疾病


5


此处空白
应该留给下次续写
一个应该的空白



点评

就阐释的效果而言,《虚拟时刻》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诗中的情景是飘忽的,跳跃的,五节之间似乎没有明显的“观念联络”,留置的空白亦是一个又一个的陷阱。另一方面,这又是一首完整的诗,诗的主题意向具有相对的凝定性,诗中有一种尖锐的质疑,又似乎缺乏清晰的靶向目标。这可能是作者的用意,含混是诗歌写作的一种正当手段。现实主义、超现实主义之类的限定,也许都不适合用作此诗的标签。

此诗的五个片段看起来各自孤立,然而都是对非现实情境的照临。虚拟时刻是诗人在现实情境中的不在场,却是诗人想象力的另一种布局。虚拟是现实的投射,虚拟时刻是对现实的暂时中断,却不是逃逸,而是经历另一种现实,或者说,是以另一种方式抵达现实。我想,一个诗人在悲伤中,他的虚拟时刻亦是悲伤的重现或悲伤的强化,即使他在幻觉中靠近欢乐的场景,诗的底色终究也是悲伤的。此诗基调悲郁,有一种几近无可化解的愁闷,大概亦是诗人心境的某种流露。诗人似乎也力图超脱,于是有了“神的化身”出现,有了一束隐隐的光照在他的心里,却仍然是无力,他看到的只是一个疾病的隐喻。这到底在暗示什么?没有更多的语言可以表达“一个应该的空白”。

也许,诗中的空白并非诗人所预设,却是必然要留下的,这才够得上一首好诗。在一个空白面前,读者固然是无辜者,却要做好泅渡的准备。读此诗,可能也面临这个问题。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