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学

作者: 2020年03月12日18:48 浏览:717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今天,我们有必要说一说口罩

哪怕是坐在太平洋一艘被隔离的邮轮上

大海看起来平静,正午的阳光被忽略


一只口罩与一艘邮轮相比不算什么

一艘邮轮与太平洋相比

不算什么,大海与天空相比也不算什么


这是研究的一个向度。道理终究是浅显的

天空不需要口罩,太平洋

及太平洋上停泊的那艘邮轮也不需要口罩


但此刻我们却需要,不是全部的我们

只是呼吸系统。你听见我在咳嗽

我也听见不远的地方有同样的声响


这声响,不会来自头顶盘旋的海鸥

你看,那一只只海鸥飞着

像一只只海鸥,绝不像一只只口罩



最佳点评

作者以新冠病毒事件为背景,以身处被隔离的轮船为切入点,以小见大地描写了疫情下口罩的重要性。诗的第一句用口罩开题,所谓的口罩学不是简单的人文科学,更多的是对当下疫情的感想,开门见山地论述口罩,让人有想读下去的欲望。“被隔离的邮轮”,指的是钻石公主号,“大海看起来很平静”,其实内心非常波澜,凸显出邮轮上的焦虑不安,以至于人们来不及欣赏正午的阳光。全诗通过对比手法,将口罩和邮轮、邮轮和太平洋、大海和天空相比,进一步写出口罩的不可或缺。病毒来了,天空和太平洋不用口罩,人类的呼吸却需要口罩的保护。我在咳嗽,在太平洋彼岸的人们也可能在咳嗽,同一个世界碰到相同的遭遇,形象地刻画出人类同呼吸共命运的际遇。诗人通过语言的向度,多维还原口罩重要性的真实生活场景,引申出对口罩的深思,故而称之为“学”。最后一节是全诗的点睛之笔,海鸥无拘无束翱翔在蓝天,作者通过海鸥寄托对自由的向往,疫情当前,仍不要失去希望,眼中要有光芒,心中要有“正午的阳光”。

网友点评:楚秋秋




经编委会评选,“楚秋秋”(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月亮君”(来自网页)、“江山入酒”(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作者从一个口罩入手,把口罩与邮轮、邮轮与大海、大海与天空做了对比,显出口罩的渺小,接着用天空、大海和邮轮不需要口罩揭示人类正在遭受的新冠疫情。“不是全部的我们/只是呼吸系统”,生病的部位只是人体一个组成部分,但暗含着部分与整体的辩证关系,此时的口罩已经有了更深层次的意味。“我也听见不远的地方有同样的声响”,说明这个组成部分生病了,不仅仅是一个小问题,已经影响到人类社会的现状与发展。诗的最后,用海鸥与口罩相比,此时的口罩经过挖掘,已不再是普通的口罩,经过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层层浸透,口罩已经能够影响整体,由此又让人联想到,人类只是生态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人类如果不敬畏自然,那么终将遭到自然生态的报复。这首诗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种探讨,学习,与诗歌的标题相照应,小口罩蕴藏着大学问。

网友点评:月亮君




优秀点评2  

本诗十分精巧,弱化了读者所认知的现代诗歌的晦涩难懂,看似不重说理,理却穿透全诗,不重抒情,情却在每一个字中。读这首诗,结合当下,我们想到的是无数人投入的一场战“役”,想到钻石公主号,口罩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也成了一首诗。 作者开头就由小及大地通过对比提及口罩,天空与大海是不需要口罩的,纵使海鸥盘旋,鸣叫,但那声音属于广阔的海天,而不是告诉我们需要口罩的那一声声咳嗽,这样的叙写,严肃中不显沉闷,跟前两小节的手法有异曲同工之妙。最后一节升华点睛,海鸥在海上飞翔,纵使吵闹,数量庞多,亦是生态的和谐,蓝白交错,是自然的风景,而不会像口罩,遮盖的是病痛,隔离的是众人。无论是海上的邮轮,还是看不见的远方,当下,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将“口罩学”放于心上,等待着摘下口罩的那时,遥看大海,仰望蓝天。

网友点评:江山入酒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产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黄敏、bxg2259、笑起来有七颗牙、张浩、老鼠爱米粒、wendao623、谷慧勇、山水有话、李利琴、晨曦、绿蘅、奇峰竞秀、鹿慕溪、泥人飞雪、change、刘迎雨、楚秋秋、月亮君、江山入酒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