桉树林在出汗

作者: 2020年03月16日12:02 浏览:430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桉树林在出汗。它们的顶端

长出了黄金
太阳一样照着人们的脸

如此朴素的,沧桑的脸
如此急迫的,幻想着将来的脸
整日整夜的劳作,让生活看起来
并非一团废墟。并非

被眼前绑缚。它们有
抓紧一切事物的强大根系
单纯的人们,用某物
换取另一物
满足于正经历的,被平衡的幸福

他们走在黄金滴落的密林
没有人注意,突然而至的干旱
绿色的沙漠,似乎
什么也没有发生
自然在不停的往返中
当它们变成工具,砍伐自身时




点评

读懂这首诗,需要了解一些关于桉树的知识。桉树是外来物种,经济作物,吸水力极强,成片的人工桉树林能释放一种毒素,杀死其他植物,导致土地荒漠化并造成生态灾害。此诗的写作就是出于这种忧虑,同时又恰当地描写了桉树种植者致富的心理和艰辛,因此诗意就产生于这种表现、理解和批判之间。第一节的“出汗”暗示桉树的热带作物属性,树顶的“黄金”是仰头观看桉树林时的盼望,诗人用干净、唯美的隐喻简洁地表达出来。而“黄金的太阳”照出的人们的脸,是“如此朴素的,沧桑的脸/如此急迫的,幻想着将来的脸”,更有价值的一句是“整日整夜的劳作,让生活看起来/并非一团废墟”,不失人性深度和同情的反讽。第三节,“它们有/抓紧一切事物的强大根系”,将桉树的敌对性升华为象征,而人类在这种敌意面前显得过于“单纯”,用一物换一物,不过是“满足于正经历的,被平衡的幸福”,表明此幸福的日常性、临时性,又暗示了所造成的生态失衡后果。最后一节把主题深化,“他们走在黄金滴落的密林”,语意却从种植者盼望发财的黄金,悄悄替换到桉树以强大的吸水力造成地下水下降而损失的更珍贵、长远的生态之金。人的贪婪和缺乏远见,将自然工具化,带来的是自然砍伐自身最终砍伐了人类的恶果。

特邀点评:李建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