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文艺的情感表达

作者:史培刚   2020年03月27日 09:47  中国艺术报    1761    收藏

“以艺抗疫” ,是文艺界发出的响亮誓言。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心忧天下、情系苍生的情怀,创作了一大批讴歌抗疫英雄、宣传抗疫知识、讲述抗疫故事、传播人间大爱的文艺作品。许多业余文艺爱好者,包括少年儿童也都纷纷拿起手中的笔,投入到文艺创作的大军之中。尤其是经过网络、电视、微信、抖音等的传播,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抗疫文艺现象” ,说文赏艺、自我乐艺成为疫情期间全社会普遍共有的一种精神时尚,文艺的精神激励、审美愉悦、抚慰心灵等诸多功能和作用进一步彰显。

“抗疫文艺现象”的内涵很丰富,而关于抗疫文艺的情感表达问题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夫情动而言形,理发而文见” 。情感是文艺创作的灵感来源和内在动力,文艺作品是文艺家情感和思想的艺术化结晶。大批抗疫文艺作品在情感寄托和表达上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题材聚焦感人故事。情感的核心内容是价值,根据它所反映的价值关系的运动与变化方向的不同,情感可分为正向情感与负向情感。正向情感是人对正向价值的增加或负向价值的减少所产生的情感,如愉快、信任、感激、庆幸等;负向情感是人对正向价值的减少或负向价值的增加所产生的情感,如痛苦、鄙视、仇恨、嫉妒等。面对这场特殊的战斗,艺术家们在情感倾向和态度上作出了恰如其分的选择和取舍,多一些正向的积极的情感,少一些负向的消极的情感。即使表现恐惧、痛苦的负向情感,也能够看到人们为战胜恐惧、摆脱痛苦所做出的艰苦努力,在呈现痛楚时,表现乐观自信的可贵和大爱无疆的温暖。面对武汉告急,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既有表现对逝者的悲悯情怀,更有表现对白衣天使不畏牺牲、勇敢逆行的敬意和礼赞;既弘扬那些看着身边的战友倒下却毅然喊出“让我来”的白衣战士的英雄主义精神,也感动孩子们喊出的“妈妈,我们等着你早日回来”的儿女情长。在题材选择上,不仅选择自己喜欢的,更选择人民大众喜欢的、需要的。既大书特书白衣英雄,也深情表现社区、公安、交通、环卫、快递和志愿者等各行各业抗疫一线的先进人物和动人故事。既表现英雄的武汉人民与病魔抗战的坚忍不屈,也讴歌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驰援武汉的人间大爱。既欣然于抗疫的胜利,也忧患于社会的未来,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公共卫生应急处理、全民卫生健康、社会文明素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反思。抗疫的题材丰富浩瀚,艺术家的情智博大深邃,充满真情实感的题材,经过艺术的加工,成就了无数精彩的抗疫故事。

表现方法增强感染力。主体情感只有转化为艺术语言和形式,才能转化为美感,从而感动观者。如何处理好艺术与情感的关系,增强作品的感染力,古今中外有很多论述,曹丕的《典论·论文》提倡以情作文,反对因文造情。宗白华的意境说则强调情景交融。今天,许多抗疫作品在创作方法、表现手法和艺术形式等方面也做出了新的探索。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再现”的本质特征,决定了它在题材选择上要具有生活的真实性,在表现方法上往往运用写实白描、细节描写、典型化等技巧来表现真情实感。如绘画的英雄人物题材、摄影的救护现场题材等。而浪漫主义创作方法的“表现”的本质特征,决定了它是按照希望的样子来反映生活,富有主观色彩,善于抒发对理想世界的热烈追求,常用热情奔放的语言、瑰丽的想象和夸张的表现手法塑造形象和表达情感。如部分意象性诗歌、抽象派绘画、狂放的大草书法等作品。从艺术形式和体裁来说,文学的诗歌、散文等抒情性体裁是抗疫文艺的主角,运用描写、叙事、抒情和修辞等手法表现情感是它们的特点。绘画、书法、摄影等展示型艺术门类,主要通过色彩、线条和构图的变化和组合来强化情感表达。音乐、戏剧、舞蹈、曲艺和影视等表演型艺术门类,除了通过声腔、韵律、节奏、形象等基本手段外,还在多主体、多艺术元素的融合中实现了情感的表达。

主题饱含人民情怀。“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是人民的文艺” 。新冠疫情来势凶猛,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与病魔战斗成为全党的重大而紧迫的使命。作为党领导下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创作的主题饱含人民情怀,倾心表现人民、服务人民,将笔触和镜头瞄准抗疫一线的军地医务工作者、社区网格员、维护治安的人民警察、加班复工复产的工人、各类志愿者等,在抗疫战斗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进程和民族精神。努力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抗疫生活,致敬英雄、痛悼逝者、鞭挞丑恶、抵制低俗、科学反思,给人民信心和力量,给时代注入正能量。自觉把人民作为服务对象和评判者,大力加强艺术创新,努力提高作品质量、品位和价值,创作生产了一大批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总体说来,抗疫文艺作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艺术地讲述了这场史无前例、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中国人民的抗疫故事,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情感和文艺相伴而生,抗疫文艺在题材选择、艺术表达和主题思想等方面彰显出的人民情怀、人间大爱,既是这场特殊战争的真诚记录,也是当代文艺价值的集中展现。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