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家视角 哲人睿思——当代著名诗人葛诗谦炽情战“疫”组诗评析

作者:葛诗谦   2020年04月01日 13:25      512    收藏

史家视角  哲人睿思

——当代著名诗人葛诗谦炽情战“疫”组诗评析

朱  红  赤


己亥与庚子之交,一场百年不遇的瘟疫,发于武汉,酿于荆楚,数日之内,便弥漫了神州大地,其来势之迅疾,为患之猛烈,史上罕见。为应对这个被称作为“新冠”的病毒的来袭,举国上下同时采取了一致的行动:封闭,隔离,几乎一切停摆,亿万黎庶忧心如焚,人们的节奏、心绪基本同一化,岂止是“步调”,所有的一切基本上达到“一致”。这在一个有着十四亿人口的大国,甚或包括世界诸洲列国是绝无仅有的另一种“壮观”!

这是举国上下全民一致的“战“疫”战争”,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置之度外的大战。虽然我们看不到硝烟,听不见炮声,然而,人类和病毒的激战和搏杀却是那样的惨烈,真个是“两军蹙兮生死决”!

应对这场战争,人人不能置之度外,诗人更是肩其绝无旁贷之责,张“真理之维”,抒“济世之怀”,秉笔疾书,引吭高歌,把诗歌作为进军的号角,战斗的武器,投入到这场全民战“疫”之中。最近,《中国名家》网、《中国艺术》网等网络平台发表的当代著名诗人葛诗谦一组战“疫”诗歌,是他用史家的视角关照,用哲人的思维架构,用炽热的情怀书写的,组诗吹起了战“疫”的号角,唱响了时代的强音,在中国的诗坛上独树一帜。

以史家的视角关照这次疫情以及举国上下进行的这场战争,是葛诗谦战“疫”组诗的一个重要特色。这场大战就发生在今天,就在我们的身边和眼前,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灾难的受害者和亲历者,同时,我们每个人也都是这场世纪大战的参与者和战斗者。然而,我们却未必每个人都会把这场灾难和战争深刻于骨,铭记在心。今天的现实就是明天的历史,当今天的现实走入明天的历史的时候,历史是在延续,还是断层?后人对待今天,亦如我们对待昨天,是铭记还是失忆?故此,直面这场大灾,录述这场大战,则要求诗人必须以史家的视角去关照,去思索,去抒发。

白居易提倡:“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里面的“时”当然是指现实,而“事”则是当前发生的大事件。其实,这两句话未必不是“互文”的。如果我们把“时”、“事”、“著”、“作”四个字联系起来,则是“时事”、“著作”。也就是说,无论文章也好,歌诗也好,当为时事而著作。从这个角度来说,写现实也就是写历史,这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史家的视角”。葛诗谦在录述这场瘟疫的开端,用的的史家的春秋笔法:“庚子,趋向与大势,不是叵测能够简单预言;2020——2020,一瓢舀起两江水,杯茶三镇香的这个地方,‘冠状’病毒是乘虚而入的……”“一枪首义的武汉,就这么被晴雪染白思绪;九省通衢的中枢,就这样被雪霁润泽衰穴。”史家的视角糅合着诗家的情怀,于是便有了组诗中那铿锵而又悲壮的吟唱:“当是庚子须晴日,三镇邂逅雷打雪!”

《旧唐书·魏征传》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用史家的视角关照现实,目的具有唯一性,那就是当现实走入历史以后,让后人能够以史为鉴,铭记历史。所以,诗人必须发出警醒:“必当为某种贯性启迪,启迪更多的理性和思考,启迪更多的裁策和制约。”我们这个民族很优秀,然而也有劣根性,那就是经常“失忆”。古罗马的先哲西赛罗有一句名言:“被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是奇耻大辱。”中国的老百姓也有一句俗语:“记吃不记打。”就说瘟疫吧,且不说百年前的那场堪称“死神来了”的恐怖的大鼠疫,也不说六十年前“纸船明烛照天烧”的瘟神。且看,十七年前爆发的那场戕害神州的“非典”尚未烟消云散吧?可是我们忘记了,无论是远的是近的,统统忘记了。所以,没有警醒,没有反思,没有对策,因此,一场新的大疫卷土重来!面对着“一将无能旗染秽,庸者施庸苍生怯”的危险局面,诗人泣血宣示:“别再拿忠魂替补丁了,断肠黑白祭英烈。古琴台,古曲新弹;晴川阁,晴邀四季;鹦鹉洲,萋碧吟哦……诗乎、歌乎?骚乎、辞乎?三镇呵!三镇,一则中国的庚子疫记,醒世醒人,杜绝费解!”一旦灾疫过后,痛定思痛,会有反思,会有警喻,到那个时候,“痛心者必自痛,反思者必自诲,管它巫符谶语,正义自有担当。”

诗歌是什么?诗歌是语言表达的一种高级方式。《毛诗序》云:“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因此,“诗言志”是古人赋予诗歌的一项重要使命。

既然诗歌是语言表达的一种高级方式,要“言志”,要抒发,所以必须要有思想,有温度,有韵味,有意境。虽然说“诗无达诂”,但是,“一切景语皆情语”,好的诗歌必定是生于心,发乎情,明乎事,辨乎理,给人以激情,教人以事理。从这个意义上说,诗歌不仅仅是言情,还要教化,更要辨理。因此一首好诗若能够进入哲理的思维,必定能够进入最高的境界。葛诗谦的战“疫”组诗之所以格局大,境界高,主要得益于他的哲人之思。亦即在状物或叙事中,无不浸润着深奥的哲理,总是能够在对立中求得统一。

比如说,动与静的关系。为了抗击这场罕见的瘟疫,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封城,封路,封门,封户,我们这个泱泱大国顷刻之间便陷入了亿万斯年绝无仅有的沉寂。这是一种可怕的,令人窒息的“静”。然而,每个人宅在家里,与世隔绝,这本身就是战“疫”行动。更何况有专业大军、白衣战士、各路志愿者队伍正在逆向而行,在前线与瘟疫和死神作殊死的搏杀。这更是一种“动”,轰轰烈烈,雄浑悲壮的大动!“当是庚子须晴日,三镇邂逅雷打雪。”雪是静的,任你再大的飘雪,也几乎是落地无声。而雷则是动的,挟着霹雳闪电,震天撼地。雷打雪,这一动和静的交叉,不仅仅是武汉的战“疫”图,也是整个中国的战“疫”图。于是,“倦宿着,如封禁之门,被一只制式的锈锁咣当锁紧,张圆耳鼓也听不到声浪。恸彻之湖,凄彻之水,只能暗涌满怀铿锵。”这又是一静一动的互衬,大有“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韵味。

比如说,轻与重的关系。“是鼎重还是德轻?是德轻还是鼎重?”诗中的“德”指的是道德,“鼎”指的是权力。那么,治理一个国家,道德和权力孰轻孰重?对于这一诘问,诗人铿锵有力地予以回答:“唯品唯德唯才唯用,众心向国,镌大公。”道理应该是“鼎轻德重”,然而现实却不一定是这样子,当权者往往会把手中的权力看的太重。因此,诗人又发问了:“何言在上?何言在下?”“门,被粗鄙堵了,熏风和整馨香却依然游走;不是所有的脚步全然被禁,足音,不是恐怖;口罩,不是道具;自己听自己心跳,自己听自己心音。人性呵文明,绝不允许权欲和贪婪放纵,侮辱尊守,沾污自觉。”在这场战疫中,轻者自轻,重者自重,泾渭分明。

再比如,悲与壮的关系。葛诗谦战“疫”组诗的最大特色是大悲而不丧志,雄壮而不叫嚣。面对着这场大灾难,诗人敞开了悲天悯人的胸怀:“那个吹哨人无辜的倒了,诚如——抱薪者倒在一线之隔的冷凝;那个被网念的人倒了,分明是——挑灯人倒在光明即至的临界。”“谁的疼都是我的痛,谁的痛都是我的疼。”“是的。有一种疼,已剜了我的心;真的。有一种痛,已剖了我的魂。”然而,大悲不丧志,诗人是最能够化悲痛为力量的。这种力量迸发出来就是投枪,就是烈火:“但,晴雪毕竟来了。无视短视的放肆,弱视近视或者恣肆,焉能患生寅夜的猖獗?”“索性,让我们在心理上唤醒春天吧 !雨,就是雨。雪,就是雪。涅槃重生自会除伪扬善。中国呵!人们啊!举起你健壮的手臂吧!呼唤,呐喊!喊天喊地喊太阳——我们要五彩的生活,不想要粘血的哭葬!”这是诗人发自于内心的呐喊,这呐喊是那样的雄浑,壮烈!这不是简单的政治口号,唤醒春天,涅槃重生,拥抱阳光,这是诗人一个人的意志吗?不!这是亿万苍生的共同心声!

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少灾难。战争,瘟疫,天灾,人祸,沿着历史的轨迹纷至沓来,使得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自有生以来便不断地经受磨炼和锤锻,直至凝聚,成熟,自立,自强。每一次灾难的来临,必有猛士拍案而起,挺身而出,仗义趋国,慷慨赴死。他们是风流人物,他们是壮烈之士,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因他们的存在,使得我们这个民族雄风烈烈,伟业煌煌,独秀于世界民族之林。当然,这些猛士之中也包括我们的诗人,将铿锵笔触化作锐利投枪的诗人,将一腔热血化作熊熊烈火的诗人!

“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诗人不仅是吹哨者,更是吹号者。人们需要诗歌,时代需要强音。葛诗谦把一颗创作史诗的雄心,献给我们这个史诗般的伟大时代,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神圣的答卷。


【朱红赤简介

朱红赤,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编剧。主要作品有:京剧《赵王与无容》、《靺鞨春秋》、《赵一曼》、《魂断五国城》、《霜剑摧花》、《清明案》、《细腰宫》、《盛世宝鉴》、《大爱无疆》、《奇女无容》、《郭永怀》、《血沃冰花》,话剧《托起明天的太阳》等。其中,话剧《托起明天的太阳》在全国累计演出超四千余场,并获得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以及第六届文华新剧目奖和文华剧作奖。京剧《赵王与无容》曾参加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纪念演出,并获得第五届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即曹禺戏剧文学奖)。京剧《靺鞨春秋》曾参加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并获银奖。京剧《赵一曼》曾参加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获并得演出奖。京剧《奇女无容》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以及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并获得田汉剧本奖一等奖第一名。京剧《魂断五国城》曾进京展览演出并获得黑龙江省首届文艺精品工程奖。京剧《霜剑摧花》参加全国新剧目汇演并获得演出奖。京剧《郭永怀》由威海京剧团上演,京剧《血沃冰花》即将由黑龙江省京剧院上演。另有长篇电视连续剧《生死劫杀·1946》、电影《碧血狂龙》、《喋血黄沙》等由中央电视台播出。创作的长篇小说《八犬魔女珠》、《第八号囚犯》以及长篇传记文学《陈文增传》由国家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除此之外,曾撰写《日不落·东方大预言》,《杭钢纪事》等数十篇报告文学以及大量的诗词作品由国家专业报刊公开发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