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创作:平民与贵族的融合

作者:武汉火烈鸟   2020年04月01日 15:30      459    收藏
——我好像今年才开始爱上诗歌。也许一直都有,只是从未发现。
        诗以咏志,歌以颂德。这便是我理解的诗歌。
        有位诗人朋友说,诗歌是贵族的,从西方而来。我却不以为然。
        诗歌,是中华几千年前就有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一颗照耀人类社会思想和灵魂的明珠,是中国的国粹,是世界的宝藏。
        诗歌,是作者真心的律动,读者心灵的港湾,社会爱的家园,世界光明的天堂。
        在诗歌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诗歌,不应该被印上贵族的标记,或者打上平民的烙印。明白这些,对于一个诗歌创作者,尤为重要。
        必要时,我也思考。近些年来我国诗歌的创作越来越奇怪。奇,在于社会浮躁,人心浮躁,很少有人写诗歌,懂的人且坚持创作的更少,很多的作品都是随心所欲,乱写一气,不讲规矩,没有章法。怪,是诗歌创作似乎走的离社会愈来愈远,有种高高在上的样子,让大多数读者仰望,往往表达出来的中心思想和精神实质让人不易理解,甚至于连作者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当然,好的作品也有一些,也深受读者喜爱,值得学习借鉴。
        以上只是些粗浅认识,仅作交流。下面,想简单谈点诗歌创作的体会。
        事实上,诗歌是最契合当下时代的文学形式。就服务对象来说,他精短而不费时,优美而让人沉醉,深邃而引人思考,厚重而让人回味。
        诗歌是浓缩的文学精品,是最能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抚慰伤痛和灵魂的。我想,这也是诗歌创作的所有目的。
        诗歌也是作者心灵最真实的展现。心是活的。人生与世界一样是时刻变化的,有生命的。所以,诗歌也是有生命力的,赋予者即是创作者,来源即是我们生活的世界。
        诗歌和生命的本质一样,就是创造。所以,不要让你的未来成为过去的受害者,要从知识中提炼见识,再将见识融入到诗歌。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诗歌创作。
        在互联网的时代,信息很泛滥,你要得到任何资讯都很容易。其实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是从知识里面提炼见识,提升生命的境界和人生的格局,而这个是需要创意思维,是需要鲜活智慧的。所以,要从知识里面提炼见识,要在阻力之中迸发创造力,在局限里面看到无限,在无限中打破各种局限,在自心中看到世界,像花那样美好。
        诗歌创作者必须要具备一种能力,能够把每一天都过成最有创意、最精彩、最美好的一天。当你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的时候,遇到看不顺眼的人的时候,当你灵感枯竭、犹如龙困浅滩的时候,先不要想着逃到新的环境中,更不应该将自己封闭在狭小的空间,而应该向内照亮思维的盲点,打开有局限的视角,走向对生命、生活更广阔的觉知,走向与世界、宇宙更恢宏的联接,走向对人生更深入、更壮观的体验,彻底地,在生活的每一天,在每一首诗歌释放出你生命的活力。
        诗歌创作,是一场人生最精彩的修行。读者的反响是对作者最好的考验,读者就是裁判。而真正的对手,就是作者自己。而每一篇作品,则是作者自己最好的考题。所以,诗歌创作实际上,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赛跑。而这条跑道,就是你的人生。是否精彩,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诗歌创作要坚持走下去,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诗歌创作之路是美好的,也是曲折充满荆棘的。那些生命难以承受的重,和痛,会时刻折磨你,也陪伴你。只有你心甘情愿,并满怀热情的,喜悦的,在黑暗中负重前行,成熟的花朵才会向你盛开。这里,借用温斯顿•丘吉尔的一句话: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最可贵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
        要创作出优秀的作品,除了认识且爱上诗歌、明确创作目的、勇敢坚持创作、独立思考以外,还有两个方面最重要。一是要贴近群众和生活。脱离这点,诗歌将没有信仰和灵魂。只有做到这点,才能将诗歌创作得像生活一样美好;二是,创作者必须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心。既要耐得住寂寞,还要守得住繁华。只有内心的强大,才能让你乐观、正直、勇敢、宁静、智慧、满怀热情且坚定从容的到达理想的彼岸。
        最后,想对从事诗歌创作的朋友们说,人的一生中,真正的好总是要来,也终归要走。来的时候不过度欣喜,走的时候不过度悲愁,从容而淡定,才能在诗歌创作的道路上,步伐稳健而有力的走下去,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如意精彩之路。
        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一个普通的人,我试图另辟蹊径,在诗歌创作中找出一条平民与高贵的融合之道,让诗歌更有活力,更受欢迎,受众更多,发展前景更美好。
       在疫情期间,我开始重新认识诗歌、创作诗歌、爱上诗歌,并竭尽所能,创作出了以抗疫为题材的系列诗歌作品。截止目前,共有15首,将会陆续在相关媒体发布,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并给予诚恳而宝贵的意见。
       附上近期创作的诗歌目录:
         《黎明歌者》、《天堂》、《风景》、《老陈与苦楝树》
         《最珍贵的记忆》、《太阳与水晶》、《城市英雄》
         《最美的风景》、《曙光》、《刷牙》、《黑夜掌灯人》
         《灯塔》、《等候》、《追风》、《我的诗,为你而歌》


                                           火烈鸟
                             2020年3月27日于江城武汉


声明:此文为原创,所有权、版权归作者本人,请勿随意转载,后果自负。如确有需要,可与作者联系。谢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