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坯墙

作者: 2020年06月09日09:56 浏览:51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土坯墙倒下,一声叹息
让一位老人久立不走
这倒下的是他的
太多记忆,也是恋恋不舍

他的皱纹里已刻着
眼前的倒下
以及这房屋内外的
唠叨不休的穷困岁月

倒下的墙土的烟尘
散发在他周围
他俯下身
抓了一把墙土看了又看

他望了望天空
望了望四野
转过身去,扛着铮亮的铁锹
向青枝绿叶的山上走去



点评

这首诗一开始便将人带入颇具张力的情境。土坯墙倒了,人老了,一种生活结束了,与之关联的记忆和穷困岁月也已消失,这是时间本身的力量,是自然规律,是万古愁。从历史角度来看,土坯墙之倒塌是必然的,人之老去也是必然的,不管怎样恋恋不舍,终究无法停止或逆转这一过程,最终只能是一声叹息,归于静寂。巨量的人生内容,一生的起伏和酸甜苦辣,镌刻在皱纹之中,言简而意丰。土坯墙的倒塌对于苍苍老者而言已算不得什么大事,可以坦然面对:“倒下的墙土的烟尘/散发在他周围/他俯下身/抓了一把墙土看了又看”,重点在此后:“他望了望天空/望了望四野/转过身去,扛着铮亮的铁锹/向青枝绿叶的山上走去”。铮亮的铁锹或指其崭新,或指其被经常使用,而青枝绿叶无疑是生命活力的象征,两者都显示出生命的更多可能性。

严格意义上,每个人从出生开始便在走向死亡的途中。面对生与死,有着不同的人生态度和选择。能够做到向死而生的人,无疑是理解、洞察了生命真谛的人,这首诗所写,正是这样的向死而生。

特邀点评:王士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