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之点

作者: 2020年06月15日11:02 浏览:429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据说,某些地方是威力之点
有那么一会儿
你要把某些萦绕不去的东西
暂时抛开
“不把事物看作曾经经验的那样”
你与自我催眠师的一个协议
你放下了以往
用新的眼光打量
周围世界
正逐渐显露它本来的样子:
窗户、吊灯,木质家具
散发淡淡馨香,它们
挟裹你
转化你
使你成为镜中的那个人
时间已停止
你从同一个场景反复进入
直到清晨,被婉转的鸟鸣唤醒
之前,你和梦中人交换过手势
并得到确定:
一些事已悄然发生,在不觉之中




点评

阅读一首诗时,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注意到它的音调或节奏。《威力之点》的语调是轻的,它以不缓不急的铺陈叙述,揭橥隐匿在人的潜意识中的觉悟或成理,即事物本来的样子。所谓的威力之点往往是力量与格局的转捩点,参话头一样拿起,是为了放下,可又隐含着某种怜悯和不舍,并最终归于释然和寂然。在自我催眠的情景设置中,发现事物超验的存在:窗户吊灯,木质家具,散发淡淡的馨香。已有经验不能决定着什么,包括所谓真实的自我,那是否也归属于某种逼真的幻相,不知不觉中在做着互换。语言如镜面,也是一种自我审视的途径,当我们凝视着它,才会意识到,有些事情已悄然发生,一切都将重置或重启。

在这里,自我催眠师是什么?协议又是什么?人在自我的居所里,受到裹挟和转化,在时间的停止点上,含道映物,澄怀昧象,静照忘求。诗中反复进入的“同一个场景”,也许指的即是梦境,而“镜中”也同样成为观照自我的一个有力凭借,在镜中和梦中,自我进行了一次悟道和抵达,直到被清晨婉转的鸟鸣声唤醒。“你和梦中人交换过手势”,在心灵之旅的历险过程中,改变已经发生。究竟是什么样的改变呢?作者未明说,等待着读者去体会和感悟。

整首诗语言较为纯熟,但笼罩着一丝玄学气息,散发出某种神秘难言的意味。

特邀点评:何冰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