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古一首

作者: 2020年06月19日11:20 浏览:64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庚子春三月作。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上林不見春,键户持数月。
绵绵宛洛思,历历白榆没。
拟古今何夕,四顾心如阙。
买书掷千金,对镜惊一发。
轻者日以沉,永者日以忽。
容易守青灯,难为观白骨。
岁晚不可疏,山长不可越。
人生贵自适,忧思可暂歇。




点评

一场疫情带给人们生活的影响是巨大的,带给这个时代的思考也是深刻和深远的。此首拟古,虽未正面写疫情,但可以从中看到这种思考。

“上林春色十分红”,春天本来是极其美好的,上林不见春,即可见心情之落寞。“键户”,息交绝游也。持数月,谓影响时间之长。宛洛,南阳和洛阳,宛洛思,多怀友人。白榆,星也,《古乐府·陇西行》:“天上何所有,历历种白榆”。白榆没,时光流逝乃至湮灭。前四句交代写诗的环境抑或发端。故曰“拟古今何夕,四顾心如阙”,困顿日久,举目四望,不知今夕何夕,心里空落落的,总像少了什么。

息交绝游,剩下能做的就只有读书了,或是不经意间的一瞥,在镜子里看到了一丝白发,故而引发后面的感叹,这也是这首诗的正题。

时光的幻灭感,是古人尤其是拟古作品里经常出现的,在“逝者如斯,不舍昼夜”的匆匆岁月中,我们能做些什么,也正是诗人需要思考的。“轻者日以沉,永者日以忽”,哪里有什么永恒,“容易守青灯,难为观白骨”,一切皆是幻象,但时人有几个能看破?

后四句作者自遣。“岁晚不可疏,山长不可越”,人生逆旅,都是匆匆过客,自然才是永恒的,但我们也要努力把握,不可轻放。“人生贵自适,忧思可暂歇”,不过是作者自己劝自己的话,怎么可以放得下。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正因为有这样的思考,才是诗人,才是好诗,才难能可贵。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