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水谣

作者: 2020年07月01日10:23 浏览:57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颗草茎上的露珠,那么小。它身体里的天空
也那么小。好像十万分之一的地图
它微微摇晃,就会有十万亩麦黍在荡漾,就会有
十万垄高粱,跳起落日的红绸舞
但,这些都那么小,是祖国最小的一块胸肌
如果,黄河是被大海拉长的一颗
如果,血管是被赤子滚烫的一颗
也仍然是那么渺小,那么微末,那么短暂易逝
我坚硬的额上,仿佛巴颜喀拉山顶冒出的晨曦,一夜白头




点评

传统诗歌中出现露水,多与凄清的行旅相关,与人生短暂的感叹相关,如曹操的《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在时间维度上,露水的短暂类比人生的短暂,已经是过于熟稔的联想方式。因而,这首诗另辟蹊径,从空间维度,从露水的细小微末引申开去,层层扩展,犹如涟漪,在思想的水面不断向更广的空间迁延。这样,读者看到题目引发的阅读期待,就被一层层突破,更新阅读经验。

这首诗篇幅短,但音调和节奏的变化比较丰富,整首诗没有停在一个调子上,而是由低音到高音,由平缓到激越,由细微到宏大,中间又多有变化,跌宕起伏,犹如细流汇成江海的过程,每个小转折之后,会进入更开阔的水面。起句“一颗草茎上的露珠,那么小”,音调很低,舒缓平常;接下来的“它身体里的天空,也那么小。好像十万分之一的地图”,调子上升,把露水与天空、地图相联系,空间上一下打开了;第三句引入更开阔的景象:“十万亩麦黍”“十万垄高粱”,露水犹如小小的摇晃的凸面镜,折射出广阔景象,而且由静态进入动态;紧接着的转折句“但,这些都那么小,是祖国最小的一块胸肌”,又把视野拉回来,把高昂的调子压下去。这是第一部分的节奏:抑——扬——抑。第二部分,两个“如果”开头的句子,在节奏和句式上产生奇特而舒服的变化;调子继续攀升,空间继续扩大,但很快,这句“也仍然是那么渺小,那么微末,那么短暂易逝”,使调子再次下降,可以说降到了最低点,降至于哀伤的沉默;最后一句,于这最低处突然触底反弹,升至山巅,激越有力的一声,几近弦断,然后戛然而止。第二部分的节奏是:扬——抑——扬。这么小的篇幅里,能在想象空间、语言、句式和音调上做出众多变化,实属不易。这首诗本身就像一滴露水,那么小,却又似乎包涵了诸多。


特邀点评:臧棣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