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送餐路上追逐诗与远方

曾经拾荒、摆摊,如今骑车送外卖,王计兵数十年来写诗三千余首

作者:王广燕   2020年07月09日 09:53  北京日报    700    收藏

“从空气里赶出风/从风里赶出刀子/从骨头里赶出火/从火里赶出水/赶时间的人没有四季/只有一站和下一站……”一首《赶时间的人》,写出了外卖骑手奔波送餐的心情,也触动了许多读者的心。这首诗的作者王计兵,是一名51岁的外卖配送员。近日,王计兵的诗歌在网络引发关注,人们发现了这位外卖大叔的另一面——多年来他做过不下十种职业,写下了3000多首诗,有40余首发表在省级刊物上。诗歌记录下了他酸甜苦辣的经历,也给他的生活带来希望。


创作 送外卖间隙写诗


采访王计兵的时间是在中午,这是每天他两种工作的分界点。王计兵开了一家小店,清晨打开店门、清点货物,中午换上衣服,成为饿了么蓝骑手,有时一直送餐到深夜。平均每天王计兵会送二三十单,一个月下来增加5000多元收入。

7月6日,江苏昆山下着大雨,在布满积水的道路上,王计兵骑着车送外卖,身旁溅起水花。暴雨中送餐时,王计兵观察到,有一些来不及穿上雨衣的骑手被雨水打湿了,衣服贴在身上,肋骨清晰可见。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时时触动他的内心,产生写诗的灵感。等餐的时候,他在手机上记下几个关键词,留待第二天早晨整理思绪,将闪烁的火花整理成诗。

每日奔波在路上,少不了汗流浃背、风霜雨雪,但在王计兵眼里,送外卖不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这是一个比较自由的工作,我有时想走远点,接过距离达到20多公里的单,出去转一转就像是自驾游。”在送货路上,王计兵的思绪飘逸,路边的景象是他的灵感来源。“比如看到水鸟在水面起飞带出一条波纹,就可以激发起很多联想。”

在他的诗里,攀爬在脚手架上的民工“像一筐春蚕爬到了草栅上”;从乡下来看望自己的父亲手足无措地站在楼下,如同“五彩画布上一滴墨”找不到该着落的位置。他的诗里有基层劳动者的生活,有亲情,还有对社会现象的感悟。

王计兵随身带着书,送外卖的间隙会读书,也会在手机上浏览诗歌相关的论坛。作为他笔下“赶时间的人”,王计兵也有慢下来的时候,“有时一首诗在我脑子里产生雏形,我想把它写下来的时候,会停止接单,把想到的东西写下来。”


生活 早年打工备尝艰辛


1969年王计兵出生在江苏徐州一个农民家庭,读书读到初二就不得不辍学务农。对文学感兴趣的他经常到书摊买书看。20岁出头时,他写下了一篇反映苏北农村日常生活的微型小说,被刊登在郑州的《百花园》杂志上。

因为痴迷写作,年少的王计兵与父亲曾产生过矛盾。“1992年,我构思写一篇长篇小说,写得入了迷,把自己关在田野里简陋的小屋里写作,连续几个月不出来干农活。”父亲趁着儿子走出小屋透风的机会,将文稿烧毁,王计兵为此与父亲两个月没有过交流。

但随着时光流逝,王计兵却读懂了父亲。“他当时很焦虑,担心我精神是不是出了问题。我的父亲是一个很传统的中国父亲,不善言辞,但爱着孩子,他的举动出发点是为了孩子。”两年前父亲的去世,成了王计兵心里永远抚不平的伤口。王计兵写下《想》纪念他:“眉毛有点像,眼睛有点像/鼻子嘴巴也有点像,都不是十分像/我仔细地观察着自己/想把父亲从镜子里喊出来/想让他起身,跟我回家。”

多年来,王计兵背井离乡打工,收过废品、当过钳工、砌过土坯、批发过水果,后来开了小店,逐渐在城市扎下根。这些年打拼的酸甜苦辣,为王计兵的诗歌赋予厚重的底色。“如果没有这些经历的话,写的诗是飘着的,不靠近生活的。”


追梦 诗是希望与理想


王计兵的笔名叫“拾荒”,他说这个名字跟自己曾拾荒的经历有关,同时也寄托着理想,“小时候我和母亲一起捡拾麦穗,如今我希望捡拾文字,喂养精神,让它不再饥饿。”

对王计兵来说,写诗是生活的一部分,心里闷的时候就想写一些文字。在2009年买了一台电脑后,他开始在网络空间上写诗,最初模仿汪国真等诗人的写作手法,不懂得语言的张力、写作的留白,写得像顺口溜。在日复一日的写作中,王计兵逐渐找到了自己的风格,获得了不少诗歌奖项,一开始反对他写诗的妻子也转变了态度。

2018年,王计兵被吸纳为江苏省徐州市作家协会会员。虽然写诗并没有为王计兵带来多少收入,但他享受诗歌为生活带来的愉悦与希望。他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出一本自己的诗集。“我会把梦想一直放在心里,一直写下去。”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